银行最缺钱的日子或已过去 7月份房贷放款?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3-07-05 16:08 字号:T|T

经济热点怎么看

央行继续公开市场零操作,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回落;业内专家称,资金成本上升、个人贷款业务放款时间变长等后遗症在所难免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惊人的隔夜利率历经狂飙之后正持续回落。昨日,继本周二后央行再次实行公开市场零操作。据公开数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220亿元央票和240亿元正回购到期,资金注入高于上周。同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持续走跌,隔夜利率降至3.3480%,一周利率降至3.9380。

“银行最缺流动性的日子已经过去”,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但是“钱荒”所带来的下半年资金成本上升、个人贷款业务放款时间变长等后遗症却在所难免。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钱荒”过后如果有后遗症那也是好事儿,“给商业银行敲响了警钟,让他们重新定位和思考”。而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传递信号的意图十分明显。

银行最缺钱的日子已经过去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继续实行“无为而治”,但本周内却有包括220亿元央票和240亿元正回购在内的460亿元到期,为市场注资。从Shibor利率的走势来看,本周以来一直持续回落,基本回落至“钱荒”前的水平。昨日,隔夜Shibor利率下降5.2个点至3.3480%,一周利率跌至3.9380,下跌30.40个点。

“可以说银行间流动性最紧张的日子过去了”,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本月5日银行的缴纳存准和15日缴纳税款,未来半个月内Shibor利率还可能出现反复,“但肯定要比6月底的情况好很多”。对于何时流动性能够恢复到正常水平,刘东亮认为可能回到7月下半月。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未来银行间利率再次出现涨涨跌跌也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再出现像6月短时间内利率水平飙升到很高的程度,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了。”

未来商业银行将重新定位

“钱荒”过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又会留下哪些后遗症?近日,有读者反映,尽管已经进入7月,房贷依然是“放款无期”,反倒是银行理财产品近两日的跌势凶猛。

“银行的信贷扩张、理财产品节奏放慢都是情理之中的事儿”,刘东亮表示,央行要求作出调整,表外的扩张并无可能,对于资金面具有抽紧的作用。他表示,下半年资金需求端获得资金的难度要有所加大,利率也会较上半年走高,“可能对于企业来说更为明显,6月底被耽搁未能发债的企业,发债利率肯定会水涨船高,资金成本上升在所难免”。

郭田勇则表示,如果要说“钱荒”有后遗症,对于银行和金融市场本身也是一种好事儿。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郭田勇认为,这种传递信号的意图十分明显,一个重要的内涵就是要求各银行调整好结构,腾挪资金投向更合理的地方,“这相当于给商业银行敲了警钟,要求其今后更需要配置合理”。

渣打银行分析师李炜也向记者表示,未来银行要着力解决的是流动性管理问题,“从央行近期的表态来看,政策取向是很清晰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意图明显”。他表示,未来银行业务的管理上会更加趋于保守,对于业务经营也会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银行间利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