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都心商圈:从交通枢纽到城市原点的华丽蝶变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3-05-16 08:40 字号:T|T

摘要:。今天,原火车站将成为“城市原点”,它作为地理坐标,是一座城市标注方位的文化符号和标志性景观。“城市原点”围绕中心而建设的楼盘一个接一个,无论是住宅,还是综合体,无论是商业、餐饮、金融、旅游、文化及服务业,都将是一个新时代立体化交换商圈的新融合,是未来城市东西两端的穿越式的大聚合。

“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这个观点已是共识。百年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史,有四次大的发展阶段,即“建城初期、解放时期、省会城市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其实石家庄火车站发展也是四个时期,这么惊人的相似与巧合,是因为火车站的位置由北一次一次南移。今天,原火车站将成为“城市原点”,它作为地理坐标,是一座城市标注方位的文化符号和标志性景观。“城市原点”围绕中心而建设的楼盘一个接一个,无论是住宅,还是综合体,无论是商业、餐饮、金融、旅游、文化及服务业,都将是一个新时代立体化交换商圈的新融合,是未来城市东西两端的穿越式的大聚合。

功能:城市原点再升级 区域商圈新融合

虽然石家庄各个区域的商圈及其生活圈元素各不相同,但没有一个区域商圈像城市原点以及它的生活圈元素这样独特。

“城市原点”标志是指在城市主城区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理位置设置的城市地标。在地理含义上,它代表城市核心区域的精确位置(以经纬度标示),并以此为起点计算该城市与其他城市之间的地理距离。在文化含义上,它反映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历史文脉,是城市重要的标志性景观,也是体现城市历史与发展的缩影符号。

石家庄老火车站区域,是石家庄最早起源的地方,1901年,由于正太铁路和石德铁路的交会,一个只有667人的小村庄开始了新的起步,人群逐渐积聚,于1925年建市,并逐渐发展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城市。因此石家庄的城市原点将建在老火车站区域即将开建的“百年广场”内,以证明其是石家庄的发源地。

原火车站西侧的站前街上聚集标志性的老字号商业群,如河北饭店、柏林大厦、汇文大厦等。而自强路是金融一条街,这里除了驻扎四大银行外,众多私家银行也汇聚此地,使得这条曾经不被人关注的一条小街成为了金融活动频繁的中心地带,成为了石家庄这座城市最具魅力与活力的金融区域之一,它的舞姿必将给城市原点商圈的未来增添新的色彩与活力。

2012年,当中山路上的乐汇城、勒泰中心的新一代商业综合体形成,让这个原本就具有巨大商业气场的“城市原点”,变得更加激情四射。今天,这片都市心脏的片区出现了新的高端产业、商务综合体,如华强广场、苏宁广场、金指数国际广场海悦天地等众多升级版商业正在崛起,这将给已经起步的“城市原点”区域商圈带来新的融合。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商圈转换石家庄商圈变革石家庄商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