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福利房涉嫌违规租售:20万入手 450万叫卖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3-05-15 09:07 字号:T|T

深圳海关“为解决员工住房难问题”而修建的福利房——深圳海馨苑不断有房源放租,并已有出售或准备出售房屋套现的案例。

记者于5月6日和5月14日分别实地探访海馨苑,从附近房产中介以及多名房东处获悉,海馨苑内目前每月出租的房屋大概为3~4套,到目前售出房屋总量较小。以海馨苑内最小户型111平方米的房屋为例,如出租,年租金大概为8万~10万元,如现在出售,其价格在450万~500万元。

据调查,目前其房东尚未取得产权证明。根据相关规定,安居房在上市前违规转卖的,应由相关部门或单位收回该安居房,同时处以罚款。而由于没有产权证明,房东在房屋出租时亦无法完成登记和备案。

记者就深圳海关相关福利房租售等事项联系深圳海关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先谈价格取得产权再过户/

紧邻华强北商圈的海馨苑,其各个入口处的外墙上均贴有“私家花园、闲人勿进”的提示牌。与周围房屋相比,海馨苑的楼房高而新。据中介介绍,完工于2008年的海馨苑是该片区最新的楼盘。

记者进入小区后发现,这个由11栋高层楼房组成的小区配有员工食堂、幼儿园和宽阔的中庭花园。中介介绍称,该小区的户型最小为3房,建筑面积为111平方米左右,另外还有146平方米、147平方米、149平方米、182平方米的4房户型。

据中介介绍称,该小区欲出售的房源均价在4.5万/平方米,以面积最小的111平方米房屋计算,1套房源的售价约为500万元。

欲出售海馨苑一套房屋的刘先生(化名),向自称前来购房的记者介绍了海馨苑的相关情况,海馨苑原为深圳海关的旧住宅楼,是在拆除原有住宅后重建的高楼,2005年开始确定重建,2009年正式入住。

记者获得的海馨苑认购协议书显示,该小区的住户主要分三类,一部分为原址旧住宅楼的居民、一部分为无房户、另有部分为调房户。

这与此前深圳海关对外透露的信息相符。在2009年楼盘正式入住后,深圳海关相关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馨苑是面向海关职工的带有福利性质的住房。华强北生活区土地使用权归海关所有,性质为住宅用地。

深圳海关此前对外透露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设资金全部由海关自筹,资金大部分来源于海关员工的购房款。

关于海关员工当初所交纳的购房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获取的认购协议上获知,如为旧海关小区的原住户,111平方米的住宅需交纳的购房款为20万元。记者接触的其他内部人士透露,原本未居住在旧址的海关人员,要交纳的购房款约60万元。

据内部人士介绍,在刚刚入住的2009年,即有房东以38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147平方米的4房套房,而目前该户型也有出售意愿,标价800万元。

中介人员提醒记者,该小区的房源尚未取得产权证,因此购买存在一定风险。

刘先生欲出售的111平方米3房户型叫价4万元/平方米,据称已是该小区目前准备出售房屋中最便宜的。“因为楼层较低,装修一般。”刘先生强调称,“如果等产权办下来,绝对不会是这个价格。”他表示,如果房改进展顺利,2014年11月份海馨苑的业主将会获得产权。

没有产权如何进行交易?刘先生表示,据此前已出售过房屋的人介绍,一般为买卖双方先谈妥价格、条件,后续的一切购房程序将交由律师来办。在房东取得产权后,再为买方办理过户。

记者还以租房为名义,对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中介向记者介绍称,因为海馨苑的房源属于福利房,暂时无法取得产权,因此在出租时只能与房东签订中介出具的合同,无法向有关部门申请登记备案,“但这不会存在问题,以前已租过好多套了。海馨苑内住房出租的比例大概在20%左右。”中介向记者介绍称。

记者所看的房源为111平方米的3房户型,房东表示,该房只出租给长租客,至少3年起租。根据房东要求的月租金8300元计算,一年业主将获得租金近10万元。

该房东透露,她本人不考虑出售房屋。“卖了就不会再买到这样好的房子了,而且这里有食堂,还有去单位的班车,所以大部分人都不会卖。而且现在没办法卖,没有产权。”

但据中介透露,已有不下于10套房源已出售或准备出售。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深圳海关福利房海关福利房租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