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高烧不退增 283% 政府税入增长277%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3-26 06:41 字号:T|T

摘要:截止到3月20日,石家庄新华区地税局在前14个工作日中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3513户,同比增长2595户,增幅283%,累计征收税款1.04亿元,同比增收7615万元,增幅277%。

随着月底国五条细则可能出台的时间线即将到来,近期全国各地二手房交易虽然仍保持较高水平,但相较前两周已经逐渐降温,买卖双方都在静待本地细则出台。

二手房交易量仍在高位

石市住房局数据显示,“国五条”细则刚出台的第一周,3月4日到8日的5个工作日,石市二手房过户1663套,日平均过户量332.6套;细则出台后第二周的3月11日至15日,这5个工作日石市二手房共成交过户1465套,日平均过户量293套。

由于预计国五条细则将于3月底出台,3月第三周二手房交易虽然仍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是相比前两周已经有所降温。最新的数据显示,上周石市二手房过户1541套。

石家庄市新华区地税局的数据显示,自“国五条”出台以来,截止到3月20日,石家庄新华区地税局在前14个工作日中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3513户,同比增长2595户,增幅283%,累计征收税款1.04亿元,同比增收7615万元,增幅277%。

买卖双方静待细则出台

24日记者走访石市部分中介机构,由于取暖期结束,前来咨询租房事宜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相比之下咨询二手房买卖的客户并不十分集中。

在新石中路一家中介机构,一位经纪人赵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前几天中介营业部需要加班加点办理二手房登记和交易等,每天接到电话和来店咨询上百宗。“近两天人少多了,以电话咨询的居多。”赵女士告诉记者,“一般办理二手房交易办理一系列手续需要10天左右,即使今天来办,办完了也月底了,所以大家为了防止中间出现什么变数,索性都在等。”

赵女士表示,3月前三周忙于交易的二手房买卖已经得到了比较集中的释放。目前他们所掌握的一些二手房源,从业主的角度来说,有的是旧房想借机出手换新房的,有的则是属于免税房想搭成交顺风车的。“价格方面没有较大的波动,不过从报价来看没有出现大幅下滑。”赵女士表示,这说明有几个可能;一是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以投资为目的的房源比例不大,二是市民对国五条细则能否严格执行心存侥幸;三是税负成本由买方负担是习惯,即便严格执行20%个税新政,未来二手房价格也可能被推高,卖方仍可转嫁成本。

国务院国五条细则发布后的三周内,石家庄二手房交易高位运行,是今年前两月交易水平的近四、五倍。

行业协会征求意见

记者从石家庄市房地产协会了解到,近日由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等联合主办的石家庄“国五条”细则意见征集研讨会召开,就国五条实施细则内容征求意见。市房协将汇总各方意见形成正式的建议稿上报至市住房部门。

意见征集研讨主要关注“出售自有住房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范围”、“不征收所得税的房屋范围”、“限购政策如何执行”、“二手房上市优惠政策”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优惠政策”等若干问题。

对于个税征收范围问题,石家庄市房协副会长李水源举例说,以房改房为例,石家庄市有房改房约40万套,从1998年房改政策结束的这十五六年间,一套房改房当初的市价仅两三万,最多不超过四五万,近年来升值幅度在40万~50万元之间。如果按照“20%个人所得税”政策,这些房改房上市税负会比较重。

李水源表示,市民如果有关于石家庄“国五条”细则内容的执行意见或建议,也可反馈至市房协。市房协将汇总各方的讨论意见后形成正式的建议稿上报至市住房部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