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场强势复苏 专家建议理性购房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山东商报 发布日期:2013-02-22 10:03 字号:T|T

摘要:“最近二手房市场真是出乎意料的火爆,许多经纪人也是信心满满,准备冲刺业绩,多拿奖金。”日前,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中国指数研究院2月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812元/平方米,环比去年12月上涨1%,自去年6月止跌后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其中,济南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上涨了1.02%。伴随新建住宅价格的上涨,济南市的二手房市场也活跃起来,呈现出多年少有的“淡季不淡”的状态,中介机构赚得可谓盆满钵溢。

二手房市场强势复苏

“最近二手房市场真是出乎意料的火爆,许多经纪人也是信心满满,准备冲刺业绩,多拿奖金。”日前,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济南市中区的一家房屋中介店里,记者注意到,前来买卖二手房的顾客络绎不绝,咨询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该店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从往年来看,眼下本应是楼市交易的淡季,但没想到生意这么好,二手房的上店量、带看量和成交量都明显增加,经纪人收入也有了明显增加。据介绍,该店成交的二手房价大多在每平方米万元以上,价格比去年初“基本每周都有所上涨”,有的客户甚至一次就想出手五六套房子,这让从事多年二手房业务的张经理也感到很吃惊。

在这位房屋中介门店负责人看来,由于楼市从去年6月份开始回暖,加上今年1月表现出的“反季节”走势,加剧了购房者对后市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不少人准备在春节前后出手购房,这带动了二手房的热度。“随着春节后销售旺季的来临,二手房的销量肯定会持续走高。”他信心满满地表示。

记者在济南市朝山街上的一家房屋中介门店里了解到,情形与上述状况相似。该店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附近的二手房价目前也大多在每平方米万元以上,最近价格和销量均在稳步上升,前来打听行情的“大卖家”明显增多,且不少是急于出手的大户型,这在往年都是非常罕见的。实际上,最近,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二手房市场也呈现出“爆棚”状况。伴随二手房市场的强势复苏,中介经纪行业的业绩也有大幅提升。

专家建议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看房者均表示,等来等去不见房价跌,只见房价升,为避免再次“踏空”,只好赶紧出手了。“春节前的‘看房’、购房热与购房者尤其是‘刚需’人群的心理预期有极大的关系。”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说,随着楼市的回暖,一些楼盘逐渐降低优惠幅度,房企“去库存化”的步伐加速,购房者对后市房价上涨的预期加剧,导致压抑许久的刚性需求得以集中释放。此外,他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与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风声越来越紧也有一定关系。显然,一些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正是看准这一时机,适时打出“涨价在即赶紧买房”的口号,买卖双方新一轮博弈正在升级。

“楼市发展保持一定增速是正常合理的,与此同时,许多因素也将制约着房价过度上涨,购房者不必恐慌。”李铁岗分析,由于我国楼市供需仍然存在缺口,房价存在持续上涨的动力,但只要不超过居民收入和国民经济增速,为抵御通货膨胀,房价随之有所上涨不必大惊小怪。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多次表态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这一利剑,对控制房价过度上涨将继续起到决定性作用。从目前来看,包括限购、限贷等在内的史上最严厉的政策,在短时间内没有退出市场的可能; 如果房价过快上涨,甚至不排除倒逼新调控政策出台的可能。

鉴于二手房市场与新建商品房市场的相互影响,李铁岗建议,对自住型购房需求来说,看到合适的房源可尽早购买,如果一时没有中意的房子也不必盲目跟风; 对投资型需求来说,可以等待政策走势进一步明朗后再作打算。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二手房成交量理性购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