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市场显冷清 出让金骤减全年或仅收600亿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2-12-25 07:54 字号:T|T

摘要: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土地市场显得冷冷清清。虽然万柳地王让沉寂了许久的京城土地市场重现生机,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写全年土地市场格局。

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土地市场显得冷冷清清。虽然万柳地王让沉寂了许久的京城土地市场重现生机,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写全年土地市场格局。

到目前为止,2012年年内待出让的土地仅剩5块,即使全部出让,预计全年的土地出让金也仅在600亿元左右。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北京在2012年土地出让金合计为586.6亿,预计全年在600亿左右,是最近4年来最低,仅高于08年。

事实上,进入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加快了在土地市场跑马圈地的速度。今年前11个月,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在土地储备上的投入以444亿元领先各大房企。不过,这个金额比起万科去年在土地上的花费还是微降3.1%。保利[简介 最新动态]以335亿元的金额紧随万科之后。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在土地上的花费比去年同期大涨了46.4%。12月18日,保利又与中国奥园[简介 最新动态]共同以34.1亿元收购了广州番禺区一地块。而龙湖今年用于拿地的金额比去年大涨103%。

然而房地产企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上的出手阔绰,使得在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骤减的现象中,北京并不是个例。据伟业我爱我家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为1661亿元,同比去年下降41.5%。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一般看来,土地出让金下降与企业的拿地积极性有关,但是从大型房企拿地的情况看,土地出让金的缩水与大型开发商是否积极拿地并无直接关联,反而可以说明大多数中小企业拿地积极性不够,是土地出让金下降的根本原因。目前,部分大型开发企业基本完成年度土地储备任务,中小型开发企业则受政策不确定因素的作用,可能继续观望。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土地出让金骤减北京土地出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