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改革四大难题待解 专家建议给农民讨价权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2-12-06 08:18 字号:T|T

摘要:征地矛盾已成为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新一轮征地改革引发广泛期待。其中征地补偿会提高多少?农民能否成为征地交易主体?会不会助推地价和房价……围绕一系列悬念,记者追踪采访了权威专家。

继十八大报告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土地收益分配比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决定修改农地征收补偿条款,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征地矛盾已成为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新一轮征地改革引发广泛期待。其中征地补偿会提高多少?农民能否成为征地交易主体?会不会助推地价和房价……围绕一系列悬念,记者追踪采访了权威专家。

Q1 补偿标准能否随行就市?

【补偿标准】

“补偿能买别墅也正常”

去年全国国土资源违法线索处理中心共受理近9万件,其中集体土地违法占地投诉最多。目前农民主要反映征地补偿水平太低,改革征地分配制度已成为共识。

【观点】

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名誉会长包永江:按现行规定,征用一亩农地仅补偿几万元,但政府用于工商业开发后,地价就涨几十倍之多,这引发越来越多的城乡冲突。新征地制度首先要提高补偿标准,如果提高10倍,农民一亩地就能拿到几十万元补偿,这样农民可以“带资进城”,既能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又可加快城镇化进程。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巡视员叶兴庆:一旦被征地,失地农民应当参与增值收益部分的分配。提高补偿标准的依据是什么?应当根据各地城市化和收入水平“因地制宜”,不好用数字直接量化。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农村集体土地大体分为耕地和农村建设用地。征用后者,应按城市建设用地的市场价格补偿,哪怕补偿额能让农民在城里买一套别墅都正常。关键是要赋予农民跟地方政府“讨价还价”的权利。

【点评】

提高征地补偿标准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因为土地既是农民的生活资料,也是生产资料。城乡一体化已成为改革方向,征地补偿却仍然是城乡二元化的,这加剧了城乡收入差距,征地“双轨制”亟待改革。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征地改革四大难题给农民讨价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