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被平均”的“枷锁”迫在眉睫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12-08-27 18:57 字号:T|T

摘要:在如今的生活当中,“被平均”的问题已经由来已久,科学计算的数据正与人民的幸福指数渐行渐远,生 活中的“被平均”早已让国民麻木和失望。所以,摆脱这种“被平均”的“枷锁”早已迫在眉睫。

昨天,北京大学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调查显示,去年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 自有率为84.7%。住房类型上,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比2010年调查结果下降了8.5个百分点。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 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

从北京大学发布的调查数据来看,我们的国民住房面积似乎正处于一个 高指标的状态之下,然而,这些数据显然不能让国民信服。在如今的生活当中,“被平均”的问题已经由来已久,科学计算的数据正与人民的幸福指数渐行渐远,生 活中的“被平均”早已让国民麻木和失望。所以,摆脱这种“被平均”的“枷锁”早已迫在眉睫。

很多时候,平均数并不代表“大多 数”,平均“乘除法”所代表的精确数据却掩盖了个体之间的差异,从数学统计的角度看,国民的人均住房面积情况正如一张折线图,研究人员只取出了其中的平均 点,却忽略了最高点与最低点的巨大差距。平均数的“削峰填谷”,往往使处于最低点的普通百姓和低收入者陷入了“被平均”的枷锁中。其实枷锁中的人们并不会 轻易为数据所带来虚无缥缈而“欢乐”,他们所关注到的只是自己的实际生活远未达到所谓的平均指数,只会为自己拖了平均数的“后腿”而感到“难过”。

反观平均数背后的制高点,大都被达官显贵所占据,他们似乎为平均数的上涨带来了巨大的“贡献”。然而也是他们,让那些不公平、不公正的“被平均”现象更加肆掠,让原本可以住上房子的普通百姓在面对因他们疯狂的住房投资和炒作导致房价飞速增长时而“望洋兴叹”。

笔者认为,国家想要让普通人民摆脱此“枷锁”,彻底解决“被平均”问题,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和办法,不仅要把眼光放在如何控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将过高的 房价压下来,更要放在如何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上,加大安居性的保障房建设力度,让每个居民都能够通过买房或租房住得上房。同 时,对各种住房投资和投机行为以及在住房问题上的腐败和违法乱纪现象,也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最后还要减少“差之毫厘,谬以千 里”的“平均”计算方法,切实反映全面的真实情况,勿让人民再从统计数据中雾里看花。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