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住宅巨灾保险“扩容升级”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5 08:32 字号:T|T

河北日报记者 李 晓

巨灾保险“扩容升级”。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城乡居民住宅巨灾保险保障范围 进一步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保险责任在现有的破坏性地震的基础上,扩展增加台风、洪水、暴雨、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并实现基本保险金额翻倍。

保额翻倍保障增强,与商业保险互为补充

据了解,《通知》主要包括扩展巨灾保险责任、提升基本保险金额、支持商业巨灾保险发展三方面内容。

扩展巨灾保险责任方面,以城乡居民住宅及室内附属设施为保障对象,保险责任在现有的破坏性地震的基础上,扩展增加台风及其引起的风暴潮等次生灾害,洪水,暴雨,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提升基本保险金额方面,地震巨灾保险的基本保险金额由城镇居民住宅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每户2万元,提升至城镇居民住宅每户10万元、农村居民住宅每户4万元。扩展巨灾保险的基本保险金额为城镇居民住宅每户10万元、农村居民住宅每户4万元。每户可参考房屋市场价值,根据需要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保险金额,每项保险的保险金额最高不超过每户100万元。100万元以上部分可由保险公司提供商业保险补充。

支持商业巨灾保险发展方面,《通知》对于现有保障内容之外的保险责任和保障对象,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巨灾保险共同体经成员大会同意,可以提供商业保险补充,充分满足各地区差异化风险保障需求。

全国首单综合巨灾保险落地河北

2月29日,河北省为全省城乡居民投保综合巨灾保险,全国首单全灾种、广覆盖、长周期的综合巨灾保险落地河北。

“此次综合巨灾保险最大的创新点是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巨灾风险模型,汇聚全行业力量,探索试点综合巨灾保险,为全国推广巨灾保险发挥示范作用。”作为此次河北省综合巨灾保险首席承保单位和执行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

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晶介绍,这是一份全灾种的保险。河北是中国地形地貌最全的省份,灾害种类较多,综合巨灾保险将全灾种纳入保障范围,涵盖地震、台风、暴雨、洪水、暴雪等各类自然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据介绍,河北省综合巨灾保险采取省级统筹投保方式,一张保单对城乡居民实现保险保障全覆盖。设定每5年为一个保险协议周期。业内人士表示,巨灾发生具有“低频高损”的特点,通过长周期开办综合巨灾保险,可以提升巨灾风险保障的持续性,储备巨灾风险应对能力。

保险业推进精准风险减量服务

出单仅仅是开始,对于保险业而言,不仅要在灾中灾后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在灾前发挥效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灾减损工作,起到风险减量的作用。

河北省综合巨灾保险的模式创新,新就新在科技创新与风险减量服务融合上。河北保险业积极采取风险减量服务新方式,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增加服务供给,将服务延伸至灾前预防、灾中救助和灾后重建各个环节。

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

为持续加强风险减量服务组织保障,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在全省系统各分支机构设置风控服务岗,专职负责规划落实法人业务风险减量服务工作,搭建起一支自有的包括风险工程师和风控专兼岗人员在内的风险减量服务队伍,聚焦重点行业广泛开展风险减量服务。

围绕安全生产、建筑质量、防汛防火等重点风险减量服务领域,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并专门打造“万象云”风险减量服务平台,固化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

除此之外,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积极拓宽风险减量服务领域,聚焦安责险、IDI和财产险等重点领域,针对细分客群优化风险减量服务内容,升级完善风控服务标准,深入推进常态化风险减量服务,赋能客户提升防灾减损能力。

推动保险服务从单一的事后理赔向“事前防灾、事中减灾、事后救灾、及时赔付”的“防减救赔”一体化应灾服务转变,是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持续探索完善的应灾服务模式。该公司通过不断深化、前置保险的风险管理属性,推进风险减量服务体系化建设。

围绕事前防灾,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为客户提供专业风勘,通过“风险雷达”减量管理平台,实施数智化查勘,多触点开展风险防范“体检”。针对临灾减患,与气象、地质、水利等专业机构建立灾情预警协同机制,做好影响区域精准预警+重点标的现场走访,排查各类隐患、提出灾害防范建议,协助转移高价值标的。

针对灾中救援,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依托大灾指挥平台、线上化理赔工厂,“线上+线下”一体化、规模化大灾应对,组织实施救援,实现精准指挥调配,提升赔付服务质效;出险后安排大案回勘、重大风险提示及行业或区域风险排查工作,防患于未然,让客户通过风险减量服务从根本上受益。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