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817个球类运动场地成群众健身乐园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4-04-11 08:55 字号:T|T

摘要: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等,石家庄市见缝插针,建成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等球类运动场地817个,群众“家门口”的运动圈初步形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运动健身爱好者“打卡”,城市“运味”愈浓。

河北日报记者 张 镜

街头篮球场内,年轻人玩得很“嗨”;公园里的乒乓球台前,各个年龄段的人捉对厮杀;社区的笼式足球场上,亲子球迷一起“蹴鞠”……如今在石家庄市,这些是常见的镜头。2022年以来,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等,石家庄市见缝插针,建成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等球类运动场地817个,群众“家门口”的运动圈初步形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运动健身爱好者“打卡”,城市“运味”愈浓。

在球类运动场地练起来

灵活胯下运球,转身突破上篮……3月18日晚7时,灯光明亮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篮球公园内,19岁的褚佳诺很快在一场半场对抗赛中大汗淋漓。

褚佳诺在附近一家公司做销售工作,当天特意约了两个在鹿泉区工作的同学来一起体验这块石家庄篮球迷的热门“打卡”地。在他的印象中,2022年4月初该公园建成投用后,来打球的球友每天络绎不绝,有时候球场熄灯了,还有球友借着路灯光打球。

“我去年12月开始在石家庄实习,从手机上搜索到这个篮球公园后,每周都过来玩两三次。”山西医科大学大四学生杨圳栋对这里赞不绝口,“在市中心有块配备了专业灯光和运动地板的篮球场,来打球的人还这么多,石家庄的运动健身氛围真不错。”

相关数字显示,2022年前,石家庄市主城区及周边区县(鹿泉、藁城、栾城、正定)的69个公园广场中,球类运动场地尚不足20个,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明显。随着身边球类运动场地的大幅增加、种类日益丰富,市民的运动健身热情充分释放,城市活力日益凸显。

颠球、带球、射门……7岁的北翟营小学一年级学生李简,家住奥北公元小区一区,每天下午放学后到小区南侧的五人制足球场内踢球,是他放飞自我的快乐时光。

李简的父亲介绍,儿子喜欢踢足球,以前只能在校内踢,现在下楼走几百米就到足球场,踢球太方便了。一到双休日,小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这个五人制足球场踢球,因为人多,只能分成几拨,轮流上场。

老年人也有自己喜爱的球类运动场地。在煤市路中山华府海棠苑小区南门外,就建有连片的4个门球场地。

“之前市里没有公共的门球场地,打门球只能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场地,出入很不方便。”石家庄市门球协会秘书长张风君介绍,像这样4个连片的运动场地,规模和质量在全国应该都能排上号。“现在周一至周五,周边社区不少老年朋友来这里打门球,经常在这里打门球的有50多人。”

众多的球类运动场地中,除体育部门牵头建设的外,园林等部门也做了“加法”。

石津灌渠文化公园地处新华区二环路外,园内的11张乒乓球台,成为周边尚金苑小区、鑫城小区、雨荷水岸小区等乒乓球爱好者经常光顾的“乐园”。

“看不出来吧,我都70岁了。”尚金苑小区居民李桥笑着对记者说,这片球场建成开放后,球台少有空闲的时候。人多时,为了让更多的人有锻炼的机会,大家会自发配对打双打或混双。“我们还建了两个微信群,群成员有300多人,大伙儿常在群里讨论技术动作并约球,球友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

石家庄市体育局群体科负责人孔凯锋表示,全市817个球类运动场地陆续建成后,全部向群众开放,大大便利了市民运动健身。截至2023年底,石家庄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5平方米。

各类赛事让球类运动场地更火

提高这些球类运动场地的利用率,办赛是重要手段。

去年4月,由石家庄市体育局与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石家庄市首届全民三人制篮球联赛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篮球公园开赛。该联赛持续4个月,以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篮球公园、万象天成篮球公园等4处篮球公园为比赛场地,共有200多支业余球队参加。

无独有偶。去年7月—10月举行的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全国擂台赛,利用的是石家庄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场地,共吸引了来自我省及北京、天津、河南、安徽、重庆等地的20多支高水平球队参赛。该赛事包括擂台赛、省内选拔赛、连胜擂主四强争霸赛等环节,共举行22场,现场观众达2.3万人次。

除去体育部门牵头举办的赛事活动,丰富的球类运动场地资源,也让单项体育协会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2023年石家庄市篮球联赛,同样利用了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篮球公园、万象天成篮球公园等4处人气极高的篮球公园场地,共有68支队伍参赛,成为石家庄市覆盖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比赛时间持续最长的五人制篮球赛事。

“2023年,我们主办、承办了10多项群众篮球赛事活动,共有600多场,其中近400场三人制、五人制篮球赛事安排在新建的篮球运动场地。”石家庄市篮球协会会长王冬说,这既充分发挥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作用,又能使市民周末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精彩的篮球比赛。今年,将继续利用新建篮球运动场地举办2024年石家庄市全民三人制篮球联赛及石家庄市篮球联赛等赛事活动。

看到石津灌渠文化公园内乒乓球爱好者众多,一家俱乐部主动邀请李桥和球友参赛。“我们为此成立了十几名球友组成的石津灌渠乒乓球队,现在周赛、月赛、季赛不断。”她说。

石家庄市乒乓球协会秘书长聂亚峰表示,越来越多的乒乓球场地让石家庄市的群众乒乓球运动进一步发展,每年仅由市乒协主导的业余乒乓球赛就有500多场,仅在市乒协注册的球友就超过2000人。

“门球场地建成以后,我们举办的赛事也越来越多。”张风君说,“仅今年3月,我们就已经举办了2次比赛。有了影响力,协会会员也增加了20多人。”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