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进一步推广装配式农村住宅建设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4-04-10 07:26 字号:T|T

摘要: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这种曾为传说的“装配式农村住宅”正在石家庄市一些农村推广开来。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区尚书庄村和牛家庄村进行实地探访。这房子是如何像搭积木一样建起来的?这种住宅为何受这些农户青睐呢?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这种曾为传说的“装配式农村住宅”正在石家庄市一些农村推广开来。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区尚书庄村和牛家庄村进行实地探访。这房子是如何像搭积木一样建起来的?这种住宅为何受这些农户青睐呢?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

进入藁城区尚书庄村,一栋装配式建筑一楼已经建成,正在进行二楼的搭建。只见4名建设者先绑定一根根的钢筋,再将一块块像泡沫板的东西插上,然后用手狠锤几下固定好,接着继续像搭积木一样,固定“泡沫板”。负责施工的石家庄荣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涛介绍说,这可不是普通的泡沫板,它叫EPS挤塑板,具有较好的保温、隔音、防潮、抗震等特点,还具有很高的力学强度和耐久性,虽然很轻但稳定性高。记者看到一名建设者就站在一块EPS挤塑板上进行施工,且不受任何影响。

李志涛介绍说,这种装配式住宅是采用EPS模块建造,在打好地基后,将工厂运来的EPS模块按序插入纵向钢筋,再按图纸插入横向钢筋。搭建好后,再向其中填充混凝土。这种施工比以前快了很多,房屋质量还得到提升,防火等级高,并且结实耐用,非常抗震。

这栋房屋的主人董立坡是在货比三家之后,最终选定了这种装配式住宅。“这种房屋建造速度快,从开始主体施工,到最后入住,像我这二层小楼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就可以了。”董立坡说,“更重要的是冬暖夏凉。特别是冬天,咱们北方比较冷,保温性特别重要。”

房子建造速度快 冬暖夏凉

而藁城区尚书庄村民董秋来仅仅3个多月就成功入住自己家的装配式住宅。他家是一层平房,120多平方米,外墙喷了仿石漆,看起来十分大气。从冷飕飕的屋外进入屋内,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全身。“我这房子是去年3月份开始建的,半个月就主体完工了。到6月份包括内外装修就全部完工了。刚开始我们还说新房等一段时间再入住,还在租的房子里住,但是到了7月份,天太热了。我们到这房子,发现屋里明显凉快,就回来住了!如果是原来的砖混房子可不行,怎么也得需要一年的时间。”董秋来如是说,而到了冬天,这种房子的优越性就更体现出来了,屋里非常暖和,温度能达到二十二三摄氏度,并且还省下大几百元的暖气费。

藁城区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杨泽辉介绍说,在南营村示范户赵永亮家采用EPS模块建造的新房,建筑成本每平方米1400元左右,虽然相较于砖混结构的房子每平方米高出200元,但节能效果突出,采暖费用1500元,远低于临近农户2400元以上,室温却比一般材料建房高5摄氏度左右,相比节约三分之一费用。老百姓能从装配式农房政策中切身受益,对于装配式住房这一新型建筑的参与性、推动性日益高涨起来。

另一种装配式住宅也很受欢迎

接着记者来到牛家庄村,赵国振家也在进行装配式住房建设,与前者不同,这个模块要大得多,并且类似泡沫板的东西在中间。只见4名建设者将1.2米宽近3米高的模块直接插在序位上,一面空出窗户的墙就形成了。“这个模块叫做叠合钢网保温一体板。”负责施工的石家庄永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会刚介绍说, 它的保温板在中间,两边浇筑混凝土,杜绝了传统保温工艺产生的空鼓、脱落、崩裂、使用周期短等弊端,实现保温层与建筑结构同寿命。并且抗震效果好,抗震可达到8级以上。

这是一座一层建筑,目前仅仅开工2天,而这房屋已模型初现,2名建设者已开始顶板施工。而在东街村一栋三层的装配式住宅,仅仅干了20天,主体就已接近尾声。王会刚介绍说,这种板墙体在工厂生产,现场拼装式建房。一块板就是一面墙,提前设计好编号,到现场后,直接按着编号将这些模块安插上就行了,省时又省力。一般7天就可以完成一套一层的房子。

“这种房子建设速度快,更重要的是冬暖夏凉,保温效果好!”房主赵国振看着已现雏形的房子,十分高兴,“真没想到这么快!”在他看来这种房子虽然比砖混房要贵一些,但其优势也非常明显,节能效果好,冬天暖和夏天凉快,并且结实耐用。

新型装配式农村住宅:省时省工 抗震防潮

“目前在我们藁城区装配式住宅主要有5种方式,除了这两种外,还有轻钢结构、钢筋桁架、活动水泥板房等。”杨泽辉介绍说,新型装配式农房,工艺简单、省时省工、抗震防潮、冬暖夏凉;采暖季室温至少高出一般材料建房5摄氏度,采暖费用节约50%以上。2015年,河北省全面取缔砖瓦窑,禁用粘土砖,吹响了农村建筑节能发展的号角,藁城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从“资金补贴、技术服务、试点帮扶”三方面对装配式住房建设工作进行扶持,切实加快传统农房建设方式转型。

为此,近年来,藁城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组织本地装配式建房企业大搞研发,开展新材料建房推广宣传工作,鼓励并帮助样板房建设项目落地,“不用红砖建房”在该区开始被广大群众认可,进而带动了更多新型建房企业的参与。2023年8月,经过一年多酝酿,成立了藁城区农村装配式节能建筑协会,开设装配式农房展厅,汇聚了各类装配式农房建筑材料以及房屋配套产品,为全区广大群众提供了免费公共服务平台,规范了装配式农房建设标准。2024年4月13日至14日,藁城区装配式农房推广暨建筑节能材料展示大会将在藁城区人民广场召开,进一步推广装配式农村住宅建设。

2022年,藁城区完成建设试点农户60户,占全省任务总数的12%,试点农户全部享受到省级补助资金和区级补助资金,每户共计2万元。2023年,全区分4批建设了160户装配式农村住房,建成数量在全省各县区中位列前列。今年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

石市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农村住宅建设

“2022年以来,我市已开工建设装配式农村住房985套。”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石市强力推进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了农村住宅的品质,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按照计划,石市今年第一批试点将建设281套装配式农村住宅,目前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针对各县(市、区)的经济条件、地理位置和装配式住房的普及程度,特别是群众的认可度,确定了石市以藁城区、栾城区等平原区域为试点重点范围,连点成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其他县(市、区)。同时,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农户确定的设计方案进行技术把关,采用欧式、中式元素混搭风格,确保试点农房性能优良、样式美观、色彩协调、功能完善。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石市将广泛宣传装配式农房的优势,持续扩大试点效应,依托石市装配式建筑企业平台,分批开展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同时,深入企业和农户开展调研,用情用力解决装配式农房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及时掌握试点建设进度,不断扩大试点辐射范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