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全面推广“一业一查”监管模式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4-04-03 08:23 字号:T|T

摘要:今年,石家庄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全面推广“一业一查”监管模式,强化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回应企业期盼,切实解决重复监管、多头检查等问题,努力实现“无事不扰”。

(石家庄日报记者 焦莉莉)“过去,各部门在不同时间分别来检查;现在,多个执法部门来公司一次联合检查,现场宣讲政策法规、告知合规经营条件,指导整改问题,检查次数少了,监管效率高了!”连日来,面向铸造行业,高邑县市场监管局和生态环境局高邑县分局联合开展“一业一查”随机抽查工作,被抽查的企业负责人对这样的监管模式非常赞许。

今年,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全面推广“一业一查”监管模式,强化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回应企业期盼,切实解决重复监管、多头检查等问题,努力实现“无事不扰”。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就是通过系统平台,随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这种监管模式改革创新了传统监管方式,解决了执法随意、执法不公、频繁检查等问题,还有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大幅度提高了监管效率。

去年以来,我市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进行了优化,在高邑、正定先行开展“一业一查”试点,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检查,基本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受到了企业的欢迎。这种监管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凝聚了监管合力,实现了跨部门随机抽查由“按事项监管”向“按行业监管”的转变,有效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今年,全市所有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能采取跨部门联合检查的,都要采取‘一业一查’模式。”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以外,我市将把同一行业领域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事项进行整合,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一次联合检查。

各县(市、区)将大力充实“一业一查”抽查清单,规范细化工作指引,制定联合随机抽查主体库和检查人员库,扩大部门联合抽查的覆盖面,提高联合抽查比例,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的打扰。同时,规范执行抽查程序,及时公示抽查计划、抽查结果及后续处理情况等事项。

今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还将强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和智慧监管,科学精准开展市场监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大数据分析、重点指标监测,提前筛查预判风险隐患点,不断提高问题发现率,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