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开展2024年根治欠薪春季行动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4-03-20 08:17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抓住建设领域多在春季开工这个特点,从3月4日起至4月30日在全市开展2024年度根治欠薪春季行动,集中排查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落地,为2024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巩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果,夯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基础,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稳定,石家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抓住建设领域多在春季开工这个特点,从3月4日起至4月30日在全市开展2024年度根治欠薪春季行动,集中排查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落地,为2024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4年度根治欠薪春季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特别是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全面整治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拉网式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用工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未落实的,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并将信息录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云平台,推动全市在建项目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100%纳入平台监管。对外卖员、快递员、直播员等新就业形态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动态监管和服务手段,进一步加强新业态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

对2023年发生过欠薪的项目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特别是根治欠薪制度不落实、没有通过监管平台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达到联合惩戒条件的,依法进行社会公布和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涉嫌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置。

2024年度根治欠薪春季行动中,要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活动,引导企业等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司法、工会等单位要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活动,有效提升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合同质量。同时要对2023年以来已办结的欠薪线索特别是达成支付协议的线索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手中,做到案结事了。相关部门要对所辖所属在建项目进行集中排查摸底,建立项目信息台账,督促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规范劳动合同、考勤表、工资核算、银行发放等全流程步骤和台账资料,坚决纠正用工管理混乱、台账资料不规范等问题。要加强行业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建设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并组织落实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工程款支付担保等制度。人社部门要加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实现2024年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全覆盖”。

全市劳动监察部门将依托市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云平台,对全市行政区域内曾发生过欠薪问题或有欠薪举报投诉线索特别是根治欠薪制度不落实的用人单位,实施精准集中执法。对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符合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应入尽入”;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王 静)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