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变身

——石家庄2023年终盘点 之 和平东路片区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4-01-31 08:27 字号:T|T

摘要:最是“蝶变”动人心。这片镌刻着石家庄独特城市记忆的工业遗存被悄然唤醒。华药遗址公园项目和棉一、棉二工业遗存风貌区项目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相信这个区域的未来不可限量!

关键词

石美集城市微度假中心

棉一、棉二工业遗存风貌区项目建设

华药遗址公园项目

回 眸

2023年10月1日,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石美集城市微度假中心开街。

展 望

推动工业遗存保护与历史文脉延续、城市功能提升更加相得益彰。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古今交错,必有历史回响。石家庄,这座有着百年工业基础的城市,工业发展曾为其融入特有的记忆。在大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作为烙刻着石家庄工业发展足迹的和平东路片区,开启城市更新的步伐,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工业遗存,让一些老厂房、老设备蝶变新生,既留住城市记忆,又让其在时代变迁中重放光芒。

在跃进路与煤机街交叉口的西北角,6栋原石家庄市煤矿机械厂的红色老厂房,经过修缮改造后焕发新颜,古朴中充满活力,这里已然成为石家庄新的网红打卡地——石美集城市微度假中心。很多市民漫步在街区里,感受浓浓的工业韵味与洋溢着的青春气息,走进1号馆的石家庄工业文化展览馆,领略石家庄工业发展历程中的百年荣光。

一条和平路,半部工业史。石家庄和平东路沿线,曾是华药、石煤机、石钢、棉一、棉二等知名工业企业集聚的工业地带,是石家庄工业发展的起点和缩影。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升级,工业厂房内的机器轰鸣声已渐渐远去。而一场名为“城市更新”的行动,终让这些工业遗存迎来新生。以这条见证了石家庄工业发展历程的路命名的“和平东路”片区,成为石市“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之一,范围为和平东路建设大街至东二环段,将重点完善公共配套服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延续历史文化传承,促进工业遗产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率先吹响城市更新的号角,也拉开了和平东路片区城市更新的序幕。2022年五一,占地64亩的拾光智慧体育公园就对外开放,篮球场、网球场、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等运动空间,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人们的健身需求,成为人们争相打卡地。

作为首个践行容积率2.0的项目,厂区的6栋老厂房被加固改造,修旧如旧,保持原红砖灰瓦的建筑风格,并植入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孵化等新功能,开始承载新使命。2023年10月1日,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石美集城市微度假中心开街,以“时空斗转,城中桃源”的立意,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沉浸式城市美学生活空间。人们在这里逛公园、吃美食、看书、遛娃,好不快乐。

最是“蝶变”动人心。这片镌刻着石家庄独特城市记忆的工业遗存被悄然唤醒。华药遗址公园项目和棉一、棉二工业遗存风貌区项目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华药遗址公园项目将对工业遗产、文化旅游和产业孵化进行深度融合,通过历史和文化的“融合”与“碰撞”,赋予华药老厂区新的生命力与活力。棉一、棉二工业遗存风貌区,则植入半开放漫游式纺织博物馆、精品商业、文化创意办公、时尚秀场、文娱运动等功能业态,打造具有历史记忆的活力街区。

冯骥才说,城市和人一样,也有记忆,因为它有完整的生命历史。而这些工业遗存无疑是这个城市经济深耕的底蕴。石家庄正下足“绣花”工夫做细活儿,推动工业遗存保护与历史文脉延续、城市功能提升更加相得益彰。显而易见,当这些工业遗存涅槃重生,承担“主城区疏解、传承、完善样板”的“老工业区”,将真正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完美转变。

■百姓谈变化

王艳尊:

相信这个区域的未来不可限量

每到周末,市民王艳尊就喜欢带着孩子,到家门口的拾光智慧体育公园和石美集城市微度假中心游玩。“以前家门口没有大的公园,也没有什么有特色好玩的地方。现在可不一样了,到这里逛公园、健身、吃小吃、看书、逛街都特别有意思。”王艳尊开心地说,孩子也特别喜欢。

以前这个区域是石家庄市煤矿机械厂,现在经过改造,变成了公园,同时,还保留了6栋老厂房,经过升级改造,既让人想起曾经的老厂,又觉得它特别潮。据说和平路沿线的华药和棉一、棉二都保留了一些厂房或设备,将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公园等,相信这个区域的未来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