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标识 为啥越来越看不懂了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4-01-25 08:32 字号:T|T

摘要:不少网友表示商场、酒店、景区、医院等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标识越来越晦涩难懂,有些没有中文标识,有些甚至只有抽象图案,让人看了一头雾水。甚至还有网友吐槽:“没文化,都没法上厕所。”

日前,在广州白云区某商场,六旬王伯遭遇了这样的经历,因未看懂英文标识,误入女厕被指“非礼”。公共卫生间标识模糊全靠猜,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

不少网友表示商场、酒店、景区、医院等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标识越来越晦涩难懂,有些没有中文标识,有些甚至只有抽象图案,让人看了一头雾水。甚至还有网友吐槽:“没文化,都没法上厕所。”

争论 部分公共卫生间标识混乱难辨

在社交平台上,关于公共卫生间性别标识混乱难辨的吐槽早已有之,此前引发过不少争论。

在网友发布的帖子中,公共卫生间的标识五花八门:有些是几何图形组合,比如向上或向下的三角形、水滴、斜线等;有些是艺术图案,比如京剧脸谱、敦煌壁画、动物剪影等。

除了性别指引标识不清楚外,也有网友反映,一些景区、商场等场所卫生间标识是全英文标识,还有的标识位置隐蔽不易被发现。

“别说老年人了,我一个年轻人有时候都认不出来,有几次都不敢进。”“用‘男’‘女’两个字就这么难吗?”“有些设计已经偏离初衷了,标识是给人方便的,不是给人添堵的。”“没文化,都没法上厕所。”不少网友如此评价。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图形化标识有其优势,设计者追求创意和美学表达的想法值得肯定,但应该多一些对于大众需求的考量。

规定 卫生间标识国家有推荐性标准但不强制

公共卫生间标识有统一标准吗?是否需要进行统一标识从而易于管理?

实际上,公共卫生间标识属于公共信息标志,国家有推荐性标准,但并不强制。早在1983年,我国就已经制定了首个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当时规定的常用图形符号一共15个,其中就包括卫生间。

根据《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第一部分:通用符号》,公共卫生间图形符号为穿西服的男士与穿裙子的女士,颜色只能使用黑色、蓝色、棕色等。标识牌必须固定贴在门旁而不能贴在门上,防止门开关时导致上厕所的人看不到标识。

2016年,《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出台,不过,上述标准并未对公共卫生间标识进行要求。

据了解,目前不少城市对公共卫生间标识进行了统一规范,如北京、南京、石家庄、广州等。其中,有的规定公共卫生间标识统一为黑底色的“男Men,女Women”,男性图样采用蓝色,女性图样采用粉红色;有的则要求男女卫生间应分别用一男一女的人物形象图,并用文字说明来标示。

调查 商家称卫生间标识想做成啥样就啥样

“推荐性标准是非强制的,其实想做成什么样就做成什么样,没有要求!”1月21日,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发现,多家经营广告牌制作的网店均有“个性厕所指示牌”网购链接。更有商家可提供已设计的“个性厕所指示牌”,品类多达50余种,其中有简单线条、图形、花朵、烟头、烟斗、高跟鞋、魔方等各类图样,可谓五花八门。

线上诸多商家表示“想做成什么样就什么样”,不受版权的制约,甚至不需要创意设计,在商家给出的图样中选图,最便宜情况下,一张公共卫生间标识贴价格仅需1元。记者走访一些实体广告牌制作门店,多家店主均表示,有个参考的样子,但是没有标准。“给图就行,想定做成什么样子都可以!”

专家 标识先做到清晰易懂再锦上添花

针对公共卫生间标识五花八门的问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庾国庆认为,1983年至今,多次完善调整的国家非强制推荐性标准,已经给这类标识作了非常好的示范,并且从格式规范统一,包括位置、大小、字体和颜色上的统一,不仅可以提升公共厕所的辨识度,也能从视觉效果上提升公厕这一城市市政设施的整洁度。一些省份已经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来要求11类公共场所须有清晰正确的中外文标识指示。

庾教授说,当前城市里确实有很多公共卫生间的标识不够规范,需要改进。但不建议把这些标识一换了之,建议在原有标识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与调整,既能让标识易读易懂,又节约了资源。优化公共卫生间标识,应当遵循实用原则,在使用人一目了然的同时,让创新创意为之锦上添花。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公共卫生间标识看似小事,但其实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出台公共卫生间标识的“负面清单”,说明白哪些标识不能出现,为公共卫生间标识设置限定底线的同时也为创意给足空间。

释疑

明明为了一目了然 为何设计得越来越难认?

在从事商业空间设计的傅先生看来,这些让人误解的标志往往发生在商场、餐饮店等商业空间,“这些空间对整体形象的设计包装是大于实用性的,需要统一的、看起来高级的形象强化商业空间的质感。所以很多商业空间会有专属的性别符号,并在不同的标志中反复使用。”

另有商业空间经营方透露,标志设计与空间整体设计是“一体考量”,“如今商业空间需要吸引年轻人,设计感和整体形象对年轻人有吸引力,而且也更容易理解。相比偶尔有人抱怨标志含义不够清晰,我们更怕在社交媒体上被抱怨‘丑’‘没质感’‘不想逛’。”

“当代设计思路一般来说越简洁越高级。”从事设计工作的许楠表示,符号原本就是为了让人快速看懂的辅助设施,公共场所特别是服务场所,符号再附加中英文甚至更多不同文字,有限空间反而看不清楚。“关键是围绕既有标准进行有效诠释,抽象过头、过度简洁容易让人误读。”

“有些设计虽然乍看不明就里,理解了并不难懂,甚至还有点趣味。”在上海部分商场可以看到,不少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也表达了对标志设计个性化和美感的认同。例如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争议的“圆圈加三角形”极简标志设计,与该咖啡品牌门店纯白色、工业风的设计相匹配,形成一体化审美,“这是品牌形象的一部分。”但他们也希望消费者尊重商业空间设计独特性的同时,商家也应加强引导服务。

在许楠看来,全民文化程度提升后,设计上除了“高级感”,不妨引入当地文化属性来凸显特色。不少网友对西安火车站的公共卫生间印象深刻:除通用标志外,还使用了古画中的文人和仕女形象分别指代男女,同时“男”“女”文字如印章一般,“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综合法治日报、三秦都市报、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