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开展养老服务顾问试点建设

新华区率先在各街道办设立了养老服务顾问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4-01-18 08:17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正在开展养老服务顾问试点建设,目前新华区已率先在全区各街道办设立了养老服务顾问。养老服务顾问给老人们提供了哪些便利,给养老服务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培培 见习记者 李婧霞

家住石家庄盛世天骄花苑小区的居民武先生父亲前年去世后,78岁的母亲独自在家,武先生平时工作较忙,经常出差,无暇照顾母亲,便考虑为母亲找寻日间照料站。看到小区内养老服务顾问在做讲解和宣传,武先生便上前询问。最后,在养老服务顾问的推荐下,他选定了离家只有几分钟路程的合作路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成为人们越来越关心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老年人在有养老需求的时候,却往往发现自己对政策不清楚,甚至不知道谁能回答这些问题。

此前,有网友建议石家庄成立专业的社区养老顾问团队,为老人提供更精准的养老咨询服务。对此,石家庄市民政局回复称,石家庄市正在开展养老服务顾问试点建设,目前新华区已率先在全区各街道办设立了养老服务顾问。养老服务顾问给老人们提供了哪些便利,给养老服务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打通为老服务“最后100米”

记者了解到,2023年8月份,根据石家庄市民政局印发的《关于建立“养老服务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新华区民政局率先在全区各街道办开展了养老服务顾问试点工作,旨在打通为老服务“最后100米”。民政局依托养老机构、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站点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和人员等资源,设置养老服务顾问点,并成立了养老服务顾问指导中心,指导辖区内每个街道的养老服务顾问通过活动为老年人解读老年福利政策,介绍养老服务资源,根据他们的需求建档立卡、跟踪服务。

试点工作开展4个多月以来带来了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革新街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位于盛世天骄花苑小区内。进入中心,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老人就餐区,古色古香的木质隔间搭配老人们的书法作品,更显典雅幽静;活动室里洋溢着欢声笑语,老人们正聚在一起唱歌、弹琴、跳舞……

活动室对面便是养老服务顾问咨询处,王曼是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养老服务顾问,她正在和一位前来咨询的老人交谈着,“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取高龄津贴,您需要填一下表,我们可以协助您申请办理……”

“我们的工作地点就在社区里,就在老人们的家门口,找我们非常方便。”王曼说,“我们就像是老年群体连接社会资源的通道,解答他们关心的社会福利政策,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制订个性化养老方案。”

“设置养老顾问服务点,就是让老人和亲属有地方问,而且是到熟悉的地方问熟悉的人,更好地起到‘桥梁’的作用。”新华区养老服务顾问指导中心负责人武桂芬介绍,目前服务点基本设在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站,养老服务顾问则由这里的工作人员兼职担任。

是政策“小灵通”又是“贴心人”

事实上,养老服务顾问的工作不局限于政策咨询,“我们还要根据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给前来咨询的家庭提出更合适的养老建议,切实解决咨询者的难题和疑惑。”王曼说。

武桂芬称,每一名养老服务顾问必须对各种养老政策和资源熟记于心,并在脑中形成完整的网络,以便更好地帮助老年人链接合适的养老资源。此外,为了让老年人更直观了解周围的服务资源,他们还在每个街道的养老服务顾问点张贴了周边服务资源图,“像养老机构、社区门诊、医院、药房等都标记得很清楚。另外,我们还印制了服务手册和养老福利政策明白纸,发放给有需要的老年人。”

养老服务顾问们会定期走进社区,通过健康讲座、义诊义剪、手工制作、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为老人送去温暖并让更多人知道有养老困惑可以找养老服务顾问。此外,对于孤寡、失能失智、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养老服务顾问还会每月至少上门探访一次。

文章开头提到的武先生就是在小区内看到养老服务顾问做讲解和宣传时了解了他们,“我自己在网上找来找去,迟迟没有定下来,多亏了养老服务顾问的帮助,让我找到了离家近、服务又周到的日间照料站。老人认可,我们做儿女的才放心。”武先生说。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中,养老服务顾问要有足够的热情和耐心,心怀爱老之心,也因此,他们成了老人们的贴心人。72岁的薛阿姨居住在合作西区,她对西苑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顾问康隽闻的工作非常认可。“小伙子对我们老年人特别照顾,有事儿了我经常找他帮忙,像家里暖气不热、空调有问题这种事儿,找到他也帮忙处理。”

试点工作处于探索阶段 未来会进一步完善

试点工作开展4个多月以来,养老服务顾问们有不少心得体会。王曼告诉记者,他们会定期开展培训,获取更多的信息,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之前的服务只是局限于自己所在的街道,现在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养老服务顾问群,可以做到资源共享,有了问题站点之间可以互相帮助。”

“跟老人面对面地交流,我们为老人提供帮助的同时,其实也给他们提供了精神的慰藉,其实老人们挺需要有人跟他们说说话的。”西苑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顾问康隽闻说。

新华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贺俊强表示,推行养老服务顾问制度,就是想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精准的个性化养老服务,打通为老服务“最后100米”。试点工作开展4个多月以来,累计完成各类为老服务5000余人次。

“2024年计划在新华区将养老服务顾问知晓率提高到90%以上,让老年人有服务需求就想到就近找养老服务顾问。”贺俊强称,他们也会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顾问制度,提升养老服务顾问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养老服务顾问试点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石家庄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孙慧告诉记者,养老服务顾问试点工作由市民政局统一安排布置,以区为单位自行开展工作。目前,新华区已率先在各街道实现了养老服务顾问全覆盖,裕华区长安区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石家庄市民政局会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调整”的要求,根据试点开展的情况,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将适时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