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房已列入发展规划 让浓浓书香浸润美好生活

扫描到手机 置家有道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4-01-17 08:19 字号:T|T

摘要:市民朱女士来到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一层的城市书房,选了一本前一天没有读完的书,坐在米色的沙发上继续读了起来。她说:“以前去外地总羡慕那里有城市书房。如今家门口也有了高质量的阅读空间,真是太幸福了!”

市民朱女士来到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一层的城市书房,选了一本前一天没有读完的书,坐在米色的沙发上继续读了起来。她说:“以前去外地总羡慕那里有城市书房。如今家门口也有了高质量的阅读空间,真是太幸福了!”

建设城市书房,也源于市人大代表张文君的建议。张文君代表通过深入火车站、公园游园、楼宇、社区等进行公共文化空间调研发现,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想看的书和消息变成了电子阅读。在我市火车站、公交客运站周边,除了卖石家庄特产、河北特产的小店,很难找到适合游客了解城市文化的公共文化空间,城市的街头和公园也难觅书报亭、书吧等开放式文化空间。“这对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来说,是一种缺失。守护好‘城市之魂’,石家庄市同样需要处理好城市建设和城市文化的关系。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需要城市客厅,更需要城市书房,需要文化的气质和魅力。”张文君代表认为。因此,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她提出《关于石家庄市增加公共阅读空间,建设城市书房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

张文君代表的建议得到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重视。为促进书香社会建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经过多次调研和征求意见,选择在主城区的大型社区和人口集聚的服务商圈、街角巷边、公园景区内,打造了解放纪念馆“解放书咖”“诗光里”城市书房等15个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城市书房,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赵县的赵州桥城市书房、鹿泉区龙泉湖公园龙泉书院、正定县园博园文创书苑、滹沱艺术生态岛滹沱书院都为市民提供了高品质阅读空间,也给市民带来了精神享受。城市书房不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还将定期组织夜读会、主题讲座、艺术展览、非遗展示、阅读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许多城市在大力发展城市建设的同时,都在推动和引导‘书香城市’。多提倡建设正定云居湖公园书吧、悦书房小型书吧这样的空间,补齐文化空间缺失短板,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同时,借助于公共开放的窗口,把石家庄的文创产品推介出去,更好地宣传石家庄,让外地人了解石家庄。”张文君代表说。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到2025年底将建成示范性城市书房、乡村书吧、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66座,让公共文化深度融入百姓生活,推进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