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各部门积极开展清雪融雪工作保障市民顺利通行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3-12-12 08:29 字号:T|T

摘要:12月10日,石家庄市出现了降雪天气,石家庄市城管局环卫中心及时组织各区环卫大队启动工作预案,迅速调配机械设备及人员开展融雪、清雪、除冰工作。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12月10日,石家庄市出现了降雪天气,石家庄市城管局环卫中心及时组织各区环卫大队启动工作预案,迅速调配机械设备及人员开展融雪、清雪、除冰工作。

据悉,此次降雪过程主要在12月10日夜间,石家庄市城管局环卫中心各作业单位首先利用提前装载好融雪液的洒水车开始大面积撒布工作,优先针对高架桥、主干道、地道桥等设施进行融雪、清雪工作。目前已对主次干道、高架桥进行了一次全面撒布融雪剂,后续补撒将根据雪情持续开展撒布作业。并利用20台雪滚、12台雪铲对积雪进行及时清理。机械化车辆无法作业的地方,采用人工清雪作业。保洁员分组、分片对公交车站、便道等部位的积雪进行集中清扫、集中攒堆、集中处理。同时,强化落叶清理工作。降雪过程持续,落叶量骤增,保洁员在清雪的同时,加大落叶清理力度,防止落叶附着在路面。以上举措切实保障了周一早高峰市民通行的畅通。

截至12月11日凌晨5时,石家庄主城五区累计出动6700余人开展清融雪作业,共出动车辆184台,应对此次降雪共使用融雪剂(固体)101吨,融雪液4557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此后,石家庄市城管局环卫中心各作业单位继续集中车辆、人员进一步强化雪后道路环境卫生恢复工作,组织工人逐路段开展自查,积极清理残留积雪、淤泥、积水,竭尽全力恢复雪前道路卫生质量。同时还组织人员进一步检修保养融清雪设备设施,恢复融雪液储备,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为下一次融清雪工作做足准备。

此外,石家庄市城管局还发出了全民清雪倡议书。

全民清雪倡议书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

瑞雪降临,省会银装素裹、分外美丽,但积雪也给过往行人、车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全市环卫部门顶风冒雪连夜奋战,一刻不停,直到雪停路净,保证了我市冬季城市道路出行顺畅和市民出行安全。但随着冬季气温变化,清雪融雪任务更加繁重。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洁净的出行环境,保持干净整洁靓丽的省会城市环境,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清雪倡议如下:

一、请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投身到清雪行动中,做到“以雪为令、随下随清”,高标准完成清雪任务。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率先垂范,为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做出表率。

二、请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村庄)积极发动和组织清雪活动,及时清理积雪,为建设美丽省会城市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三、请沿街各商铺按照“门前三包”要求,积极主动,及时认真清扫自家门前积雪,不要将积雪堆在道路转弯处、其他单位门口或人行通道上。

四、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街道社区、物业号召,主动参与到单位、住宅小区的清雪除雪工作中来,共同营造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

五、请广大驾驶员在降雪来临时减速慢行,注意避让行人,并将停靠在道路两侧的机动车驶离,为机械化清融雪创造便利条件。

市民朋友们,我们是这座城市的主人,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万众一心, 扫除冰雪,掀起一场清洁家园,美化城市的全民行动,用您的爱心和真诚,用您的辛勤和汗水,创造安全顺畅的生活环境,让飘雪的石家庄变得更温暖、更美丽。

石市园林部门迅速开展积雪清扫行动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12月10日夜间,石市出现大面积降雪,市园林局园林绿化管护中心以及长安公园、体育公园、裕西公园、柏林公园、西环公园等公园广场迅速行动,多举措消除降雪对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带来的影响。

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对游园广场、绿地甬路积雪进行清扫,清除常绿植物、绿篱上附着的积雪,防止植物遭受冻害,及时处置消除安全隐患。

市柏林公园成立强降雪应急队伍,全员24小时待命。早7点前,对柏林公园、紫晶公园、石津灌渠文化园、火车站东西广场绿地开展清扫积雪工作,优先清理园区背阴处、主环路、主要出入口和广场的积雪,放置安全提示牌,保证公园的干净整洁和市民游园安全。

市体育公园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体职工奋力清扫,保证了园区内道路的安全畅通和球场及时开放。12月11日上午,西环公园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岗,集中开展防寒清雪专项行动。及时清除绿地树木上的积雪,防止树木倒伏折枝。

社区及时除雪护航居民安全出行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12月11日一早,石家庄市裕华区多个街道社区组织人员积极扫雪除冰,为居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建华南街道海天阳光园社区联合物业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清理辖区主干道的积雪。大家赶在孩子上学居民上班前把小区主道路的积雪清扫干净,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路过的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东苑街道长荣社区的广大志愿者们携带铁锹、扫帚等工具齐上阵,他们相互配合、干劲十足。清扫完积雪后,社区青年人才还走访慰问了辖区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的老人,帮这些老人解决实际问题。

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的网格员们一大早也开始了扫雪除冰工作。网格员们还向辖区商家和各网格群里发布了暖心温馨提示,温馨话语为雪天出行的居民增添了一丝丝暖意!

建通街道绿家小区社区也开展了“扫雪暖人心”活动,工作人员按照“先主道、后辅道”的顺序,将积雪一铲一铲堆到道路两边,保障了辖区居民的安全出行。

槐底街道槐底社区所辖槐底一区、二区、三区、翰墨儒林、芙蓉郡等各住宅小区的物业人员经过一上午的不懈努力,把各小区院落内的积雪也清理干净了,受到了居民的赞扬。

石家庄公交集团

多措施保障乘车安全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12月10日,石市出现了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石家庄公交集团提前召开了紧急会议,就应对雨雪天气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公交集团重点围绕运营、安全、技术、后勤保障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并全力做好车辆冬防保障工作。工作人员再次对所有运营车辆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排除故障隐患,确保市民乘车安全、舒适;做好车辆全部上线运营准备工作。冰雪雾特殊天气时,出车率要达到100%,做到安全运营,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基本需求;做好全部线路延时运营准备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关注火车站,如遇特殊天气火车晚点时,及时安排线路延时运营,做到火车拉到站、公交送到家;做好公交站台积雪清扫准备工作。遇强降雪时,要及时组织人员开展站台积雪清扫工作,并安排志愿者维护好站台秩序,确保乘客安全、有序乘车。

“此外,我们集团提前备齐备足救援设备和物资。做好抢险车辆、融雪剂、拖杠、铁锹等救援设备、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在接到指令后,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充分发挥智能调度系统优势。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监测实时路况,通过电子地图和实时监控系统,随时掌握车辆运营信息和实时路况,随时制定调度运营线路绕行方案,下达有关应急指令,确保乘客不滞留。”石家庄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及时掌握实际情况。

温馨提示:如遇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广大市民可通过石家庄公交官方微信公众号“公交查询”功能以及掌上公交App内的资讯公告栏目了解最新公交运营动态。

石市公路服务保障中心

启动应急预案保畅通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邱雪)雪情就是命令,市交通运输局公路服务保障中心立即启动冰雪天气保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公路管养单位在重点路段扫雪除冰、撒布融雪剂,解救被困车辆。截至12月11日上午10时,石市干线公路全部畅通。

国省干线车流量比较大,易发生因积雪结冰而导致交通事故。为解决这一安全隐患,石家庄市公路服务保障中心提前谋划部署,及时组织力量上路清除积雪,撒布融雪剂,重点做好“三段”清雪除冰工作:即坡度较大路段、桥涵路段、弯道路段,最大限度降低因路滑带来的交通事故发生率。

截至11日10时,石家庄市公路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全市干线公路管养单位共计出动清雪人员1429人次,出动设备195台(辆),撒布融雪剂491吨。通过不懈努力,目前石市干线公路通行正常,除雪保畅工作仍在持续。

石市三环路管护中心

备足物资清雪除冰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许栋)面对雪情,市三环路管护中心带领全体养护合同单位,备足除雪物资,按照路段划分,全员上路除雪保畅。截至12月11日上午9时,市三环路管护中心所管养的三环路、复兴大街、机场路连接线、各出入市口等道路全部畅通。

降雪开始后,三环路管护中心迅速启动除雪防滑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配机械设备、物资和人工,对管养的三环路、复兴大街、机场路连接线、各出入市口等道路进行融雪剂、融雪液撒布作业,重点针对桥面、长上下陡坡、隧道进出口、互通匝道、弯道等易滑路段优先作业,加大除雪物资的撒布量,驻人盯防,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