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商业+文旅”新模式 助力特色街区发展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3-11-30 08:39 字号:T|T

摘要:昨日,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文广旅局积极探索“商业+文旅”新模式,推进文体商旅深度融合,助力特色街区发展,擦亮城市文旅发展新名片。

(记者 马冬)“石家庄好吃好玩好逛的地方不仅有湾里庙步行街,还有正定古城街区、井陉陶瓷文化街、龙泉古镇旅游休闲街区等等。目前,石家庄市拥有省级及以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0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10家,各具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昨日,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文广旅局积极探索“商业+文旅”新模式,推进文体商旅深度融合,助力特色街区发展,擦亮城市文旅发展新名片。

石家庄市10家省级及以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分别是:石家庄市正定古城街区(国家级)、龙泉古镇旅游景区、裕华区火车头步行街、鹿泉北国文体商旅街区、天山海世界、新华区湾里庙步行街、河北省艺术万象消费集聚区、高邑县凤凰不夜城、井陉县南横口陶瓷水镇、深泽县滹沱云渡特色商业街区。

10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分别是:裕华区火车头步行街、鹿泉北国奥莱休闲街区、龙泉古镇旅游休闲街区、西柏坡柏里水乡旅游休闲街区、南关古镇商业街、西部长青德明古镇、湾里庙步行街、井陉陶瓷文化街、古栾水镇商业街、高邑县凤凰不夜城特色步行街。

“这些街区、景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大部分我都去过,风格各异,特色鲜明。在游玩过程中,既能够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夜景,还能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和非遗民俗,品尝特色小吃、传统美食,还有很多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沉浸式游玩,新鲜又有趣。”石家庄市民曾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的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不同特色的文旅亮点。在井陉县南横口陶瓷水镇的井陉陶瓷文化街,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河北四大名窑”之一的井陉窑陶瓷制品,还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制作陶瓷;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柏里水乡旅游休闲街区,处处体现着浓郁的太行民俗文化,是集食、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好去处;在高邑县凤凰不夜城、栾城区古栾水镇,分别打造了以汉文化、三苏文化为内涵的不同主题文化旅游业态;深泽县滹沱云渡特色商业街再现“千年古邑、滹沱码头”的历史风情;火车头步行街、勒泰庄里街更是突显了“一街一主题、一街一特色”的不同亮点。在这些街区、景区,非遗项目成为一大亮点,郝友友烙画、邢氏刺绣、晋州刘葫芦烙画、正定王家烧麦等多个非遗项目入驻商业街区,让人们走近非遗、了解非遗的同时,也助力“非遗技艺”转化成“非遗经济”。

“日日有演艺,月月有活动”让街区体现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更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在龙泉古镇旅游景区,《韩信·背水一战》实景演艺、古街巡游演艺等沉浸式文旅新场景,推动“夜游、夜购、夜娱、夜食”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此外,“滹沱印象”音乐季、国韵文化节——花朝节等特色活动,“山水之间”“激情夏夜”等系列摇滚演出季,持续引爆石家庄文旅市场,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文化旅游需求,开启了“演艺+文旅+消费”新模式。

在湾里庙步行街、古栾水镇商业街等街区,引入先进数字技术,打造沉浸式3D光影秀。在龙泉古镇旅游休闲街区,强化民俗博物馆、老钢琴博物馆、老相机博物馆等升级改造,开展珍贵藏品展示活动,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展,引领冬游新潮流。石家庄市以高等级街区创建为依托,不断更新产品业态,拉动文旅消费,推动文旅市场繁荣。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