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25 08:11 字号:T|T

摘要:10月23日至24日,第十三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三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在唐山举行。150家京津冀重点单位提供了3000余个优质岗位。

10月23日至24日,由唐山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第十三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三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在唐山举行,150家京津冀重点单位提供了3000余个优质岗位。大会还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100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转型升级,成功签约了15个高新技术项目。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杨佳薇、静宏伟 通讯员张婧

150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招聘

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融合并行的方式举办。“线上”充分利用环渤海地区各大人才网站,以及各网络平台,发布招聘岗位,搭建对接平台,为需求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搭建实时互联互通的便捷渠道;“线下”设置主会场,为需求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提供面对面洽谈交流机会。大会包括启动仪式、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凤还巢”专家洽谈活动、第四届精英人才竞聘会、冀才进行时—沿海经济崛起带名企直播带岗活动、2023·第十七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签约仪式7项引才引智活动。

此次大会,成功签约15个智力技术项目。大会面向重点单位征集了126个智力技术项目需求,邀请到100名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线上线下参会洽谈。经过前期点对点和会上深入对接,促成包括新能源与新材料、现代化工等多个产业在内的15个项目现场签约。

近年来,借助河北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等平台,唐山市先后邀请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铁、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的近千名京津专家来唐,签约智力技术项目500余项,多项填补国内乃至国际技术空白,创造了可观的人才效益与经济效益。

10月24日举办的线下“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上,记者注意到,筛选了150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参加现场招聘,吸引了西南交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重点高校的5000余名研究生、紧缺专业本科生、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线上线下洽谈交流,促成用人单位与2831人达成引进意向,其中博士6名、硕士235名,涵盖了河北沿海地区急需的光学工程、化工、材料科学与工程、轨道交通信号、智能装备制造等10余个专业领域。

据悉,由“河北人才网”“唐山人才网”与西安、成都、沧州等15家人才网站联合举办的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将持续到11月16日,700余家企业参会,涉及岗位需求1.4万余个。

求职者提高竞争力是“关键”

现场采访时,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不太明确。对此,一位企业招聘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在就业过程中,高校毕业生可以考虑清楚以下两个问题:第一,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第二,我的优势是什么?同时还要有一个职业规划,这个规划未必是非常具体的,但必须有一个大概的方向,比如,我想在哪儿生活?从事什么行业?公司大体是怎么样的企业文化?职业规划不能过于理想化,要与现实的情况相结合。”该招聘负责人说,要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对自己向往行业以及职位的了解(比如加入行业交流群,向前辈请教等),并随时关注相关招聘信息,以便在第一时间把握机会。

高校毕业生们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职业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将自己锻炼成具有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在“就业大战”中取得成功。

“我是明年6月毕业,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想要在大四这年找一份实习的工作,这样对于自己将来正式找工作有优势。”唐山学院大四学生陈铭说,自己学习的专业实操经验特别重要,因此希望能在毕业之前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陈铭向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投递了一份简历,并相互加了微信好友。“我看这家公司不错,工作地点在廊坊,距离我老家邯郸也不算远,万一将来能留下也不错,因为和招聘负责人聊过后发现未来的薪酬待遇和职业发展都很好。”陈铭说,自己很看重在企业能学到的实践知识,因为自己所学专业光靠课本知识真的不够用。

刘同学也是明年即将毕业的学生,学的是水利水电专业,他希望能在唐山家门口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这场招聘会规模庞大,参与企业很正规,让我这种没什么社会经验的在校大学生很是放心。而且这次招聘会开在家门口,真真正正地解决了我的需求。虽然明年才毕业,但提前探探路也很好,这次就是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实习岗位,为将来正式步入职场做充足准备。”进入招聘会现场后,刘同学陆续将手中的简历送了出去,希望能在毕业之前得到更好的实操机会。

省人才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求职者可以对应聘岗位多做“准备”,将岗位的日常工作内容和工作思路了然于心,在面试中讲述得有条有理,也更容易赢得企业面试者的认可。

企业忌讳

眼高手低的应聘者

“你是学自动化专业的,我看你简历列出了自己大学四年学过并擅长的领域,那能不能具体说说你最擅长哪个领域?”在“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上,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曲女士详细询问每一位求职者的就业意向和具体就业方向。

“我们这次招聘的岗位中,机械、电子、电气等专业的需求量较大,因此证书多、理论知识强这些条件固然重要。实践经验丰富,技术扎实,人也踏实的应聘者更受我们欢迎。对于我们这类企业而言,比较忌讳眼高手低的应聘者。”曲女士说,这几年她们在招聘时特别希望遇到职业技能强、吃苦耐劳、创新能力强等特质的高校毕业生。

曲女士发现,在本次人才洽谈会上,不少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都很注重自己的实操能力,特别是学习机械、电气等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主动和老师、同学进行一些研发,让自己的简历真正“丰富”起来,不再是“纸上谈兵”。

在唐山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围了不少应聘者,他们将简历逐一摆放在招聘负责人面前。记者注意到,该企业招聘的主要岗位是技术员、销售员和操作工。而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基本都是机械制造等相关专业。

对此,该企业的招聘人员说:“来这里应聘的高校毕业生学的都是机械或机电专业,他们的专业知识很丰富,但实操能力还需要提升,所以应聘成功之后,希望他们能先去基层锻炼一下,这样对他们今后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益处。”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唐山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