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线上线下电子产品消费市场加速崛起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23 08:02 字号:T|T

摘要:在“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多个手机品牌相继上市新产品,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转向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消费市场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增长点。随着新消费需求的不断涌现,电子消费产品逐渐向智能化和高端化场景纵深创新,为省会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和舒适。

在“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多个手机品牌相继上市新产品,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转向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消费市场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增长点。随着新消费需求的不断涌现,电子消费产品逐渐向智能化和高端化场景纵深创新,为省会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和舒适。

□本报记者 焦莉莉 文/图

“双11”发力电子产品

带动消费提质升级

2023年“双11”大促开启在即,省会不少消费者已经翘首以盼,将准备购买的商品放入平台购物车中,其中不少人将新上市的手机、笔记本、智能手表等列入了采购计划。

“我准备买刚刚上市的华为手机,据说新增了超级快充、反向无线充电等新功能,很是期待。我现在的手机已经用了将近四年了,正好该换代了。”省会市民郭璇说,现在,智能手机的创新步伐很快,一些新的配置和功能,确实可以有效提高大家的生活效率,很是贴近消费者的需求。

瞄准消费者的需求,各电商平台将消费类电子产品列入“双11”大促的重要促销品类。据悉,专门针对3C数码产品,京东平台加大了大促期间的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最高可补贴2300元;另外,部分3C数码产品届时还将推出五折的促销力度。

对于消费者而言,“双11”不仅是购物的好时机,也是了解最新科技产品的良机。天猫平台有关方面表示,各大消费类电子产品品牌都将在此次活动中推出新品和特惠机型,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记者在多个网红主播直播间的“双11”热卖产品预告中看到,热门品牌的手机、笔记本等电子科技产品均出现在榜单上,连日来,各直播间还通过打造主题空间、展示生活样板间等场景,对这些产品功能提前进行体验式的详细介绍,深度挖潜消费需求。

前不久,太和电子城举办的河北省第七届智能消费电子娱乐周,通过模特走秀的形式,展示展销最新上市的电子产品,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零距离体验新潮的高科技产品。石家庄京东mall、北国电器、苏宁易购等线下实体门店也紧跟消费潮流,提前拉开“双11”大促的帷幕,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业内人士预测,消费类电子产品将成为“双11”大促销售数字增长的重要支撑。

瞄准“一老一小”

开拓新消费场景

“这智能定位手环24小时监测心率、血压,孩子们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这些数据,实时了解我们身体健康状况。我们也不用经常跑社区医院做检测了!”家住谈固小区的胡大爷收到儿女送的重阳节礼物,迫不及待就佩戴在身上了。

像这样适合老年人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还有很多,例如大屏幕的智能手表、方便开关家用电器的蓝牙音响、自动识别人脸的智能锁等,给老年人生活带来很多便捷。

近些年,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品类持续增多,不仅限于传统的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投影、虚拟现实、机器人等新兴消费电子产品陆续上市,既有年轻人喜爱的高科技设备,也有专门针对“一老一小”人群开发的新应用产品,增加了更多电子产品新消费场景。

前不久,在省会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智能平板、词典笔、VR眼镜等数字产品受到了很多教育领域人士和家长们的关注。在5G虚拟仿真教学展台,记者戴上VR眼镜,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加持下,眼前立即呈现出赤壁之战的场景,历史背景、细节、胜负原因,甚至与三国其他经典战役的关联,都讲得十分透彻。

“随着对科技产品的需求上升,越来越多的消费客群倾向于购买提升生活舒适度和工作效率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苏宁易购石家庄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珠表示,当前,消费类电子产品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由“有”向“优”的消费升级潜力大。同时,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消费电子产品的融合,也加速了产品更新换代,催生了新的产品形态,人们的购买驱动因素已渐从“功能为主”转向“场景为王”。

领航新消费趋势

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人们对精致化、时尚化、多功能化的追求,使得消费类电子产品这一赛道无论是纵深功能,还是拓宽场景,都拥有了无限可能。

天猫2023年消费电子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家有桃花源”“电竞氛围组”“拾荒式换新”“治愈系慢生活”“数码潮穿搭”“智能云陪伴”“游牧式工作”“补偿式远行”“饮食自愈力”等是9大新消费趋势。

以“小米之家”为例,其已经开发出200多种消费类电子产品,覆盖消费者个人和家庭生活环境,以及办公、出行、游玩等场景,既把一个低频单一的旗舰电子产品消费场景变成了一个高频消费场景,又满足了消费者智能物联、潮流酷玩等需求,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消费类电子产品,是引领消费升级的关键环节之一。为此,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近期陆续出台鼓励电子产品消费的推动措施,促进电子产品和家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迭代,支持消费类电子产品企业积极开拓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

针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痛点和难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电子产品技术创新、打造电子产品消费新场景、着力消除电子产品使用障碍。加大科研领域对方言、特定口音的语音识别技术投入,优化“声控+语义识别”功能,扩大语音识别技术覆盖面、便利度,降低农村居民、中老年居民使用门槛。落实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有关举措,确保装机量较大的软件及时推出适老化版本。

这些措施围绕着促进电子产品消费市场扩大展开,刺激了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使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进而成为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升级的新动能。

可以预见,在未来,电子产品将更加丰富多彩,省会线上线下电子产品消费市场也将愈发火热。

此外,消费类电子产品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需连接互联网而存在信息安全风险。在此,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在理性选购产品的同时,消费者还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安全,做好设置强密码、及时安装安全补丁、定期查看和管理设备、不下载来源不明的应用程序等防护措施。同时,在产品迭代速度日益加快的趋势下,选购时应考量产品兼容性和扩展性。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