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主线今日通车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3-09-28 08:34 字号:T|T

摘要:9月28日,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复兴大街向北直通正定,向南直达栾城,向西连接主城区,向东可达高新区,将和同日主线通车的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共同构建起石家庄城市骨架路网。

9月28日,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

市政化改造后的复兴大街向北直通正定,向南直达栾城,向西连接主城区,向东可达高新区,将和同日主线通车的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共同构建起石家庄城市骨架路网。

对石家庄来说,这是道路的更新,更是城市框架拉开、区域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缝合割裂

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全长35.4公里,工期18个月。

9月28日,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

“以后不论往南还是往北,上高速都太方便了!”“好事,石家庄加油!”……连日来,在相关新闻的下方,一条条网友留言,表达了对这条道路通车的关注。

复兴大街的与众不同,从其街名中的“复兴”二字可见一斑。对石家庄来说,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是一条道路的更新,更是城市框架拉开、区域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复兴大街为何如此重要?这还要从它的前身新元高速说起。

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的新元高速,曾是石家庄周边最重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不但承担着石家庄与京津间的交通功能,也是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重要的集疏运通道。

然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和扩大,原本位于东郊地带的新元高速逐渐被城区包围,其影响城市发展的弊端也开始显现——新元高速自北向南纵贯石家庄市区东部,高达数米的路基横亘在城区内,像一堵墙将城市割裂,阻碍了城市框架拉开和区域融合发展。

此外,作为过境式道路,新元高速在石家庄城区仅有正定、裕华路、栾城3个出入口。每到节假日车流高峰期,裕华路高速口便会出现严重堵车,附近车流长度有时可达几公里。

要解决这些顽疾,必须改造原有道路。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机遇,经过反复论证调研,决定对新元高速、石太高速、石黄高速城区段实施市政化改造。”石家庄市副市长郑巍表示。

2021年9月28日,包括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在内的九个绕城高速收费站停止收费,4座新建收费站正式启用。

此后不久,石家庄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三环内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暨片区综合开发工作。会议议定,新元高速公路石家庄北收费站至石家庄南收费站段命名为“复兴大街”。

承载着千万石家庄人期望的复兴大街,首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2022年3月26日,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市政化改造后的复兴大街路线总长35.4公里,由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改造为双向12车道市政道路,两侧设置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绿化带,同步完善绿化、照明、管线等配套设施。此外,复兴大街还设有出入口15对,连通40条现有和规划中的东西向道路,有效缝合了城市割裂。

未来,复兴大街将和市政化改造后的北三环(石太高速公路、黄石高速公路三环内部分路段),以及沿线相交道路共同构建起拉大城市框架、支撑组团发展的骨架路网,形成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交通路网体系。

因地制宜

宜路则路、宜桥则桥、宜隧则隧

驱车沿复兴大街自南向北走完全程,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除平坦宽阔的高标准行车道外,还有其道路构成的“多元化”——这不是一条普通的城市快速路,而是一条由路、桥、隧道共同组成的通衢大道。

“宜路则路、宜桥则桥、宜隧则隧。”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坚持的重要原则。

为何要这样设计?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佐介绍,复兴大街在设计、施工中面临的一个难点是,整条线路不但与几十条市政道路相交,还穿过多条铁路、轨道交通线以及河道水系,周边还有各类市政管线密集分布。

“石家庄市政府曾邀请11位国内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论证,最终才形成现在的设计方案。”王佐表示,该方案的特点是充分考虑市政化需求,因地制宜进行建设,即在非城市核心区及节点限制段落修路,在跨河、涉铁及横向通行需求高路段修桥,在城市核心区及景观敏感度高路段修隧道。

迎旭门隧道,就是根据这一理念修建的。

“迎旭门隧道位于正定古城与新区之间,是目前国内高速路市政化改造的最大规模明挖隧道。”王佐说,如果选择直接在该段扩建快速路,施工难度和成本会降低不少,但古城整体风貌也会因此受影响。

利弊权衡之下,修建隧道的方案最终落地——该隧道全长2510米,起点位于安济路,依次下穿天宁路、迎旭路、周汉河、隆兴路,终点位于河北大道。隧道上方设景观公园,不但重构了古城风貌,还将正定古城与正定新区有效连接在一起。

“以主路交通快速化、辅路配套市政化、出入口转换便捷化为目标,复兴大街全线新建滹沱河特大桥1座,泊水公园特大桥1座,新建及拼宽桥梁15座,隧道3座,实施立交6座。”石家庄交投集团董事长刘清国表示,桥隧的设置,不但便利了交通,还减少了道路对城市的影响,促进了城市整体化、协调化、一体化发展。

复兴大街不仅是石家庄新的通衢大道,也是石家庄新的景观大道。

9月27日,滹沱河特大桥建设现场,桥中间146.5米高的主塔高高耸立,桥身、主塔和造型独特的斜拉索,与蓝天和滹沱河共同构成了一幅壮美画卷。

“石家庄的新地标,果然名不虚传!”前来“打卡”的人们,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滹沱河特大桥全长2208米,主桥采用独塔斜拉索钢箱梁设计,上部钢混结构,曲面斜拉索,这种设计方式不但安全可靠,而且外形雄壮优美。”王佐介绍,其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卷轴造型,为国内首创的市政化改造空间扭索面独塔独柱全漂浮体系斜拉桥。

值得一提的是,滹沱河特大桥还在机动车道两侧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在桥上设观景平台,让市民可以更好观赏滹沱河美景。

滹沱河特大桥在设计上的匠心独运,是复兴大街在景观设计上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复兴大街在设计、建设过程中综合考虑了道路主辅分隔带、隧道上部空间、立交节点、景观桥梁等因素,形成一廊(新元发展轴)、多核(沿线五个碳汇核心)、五区(正定古城风貌区、门户形象展示区、魅力文化科创区、社区生活休闲区、田园活力体验区)景观布局,营造城市亮丽风景线。

区域融合

加速产业集群上下游要素流通

“如今我们进市区的时间缩短了一半,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长途货运上高速也方便多了。”石家庄市栾城区保合物流园某物流企业负责人李会军对复兴大街的通车期盼已久。

李会军介绍,以前不管是往北走进市区还是上高速,都需绕行石栾大街,路线比较绕还经常堵车,复兴大街南三环互通立交通车后,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走都畅通无阻。

因复兴大街主线通车而受益的,还有周边的产业集群。

日前,《石家庄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2023—2027年)》印发。根据方案,石家庄将着力实施主导产业聚链成群、区域创新中心创建等十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京津冀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到2027年,石家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0亿元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达到7个。

产业振兴,交通先行。

石家庄打造强省会、发展高端产业集群,离不开畅通的交通路网。完成市政化改造的复兴大街,向北直通正定,向南直达栾城,向西连接主城区,向东可达高新区,不但完善了省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强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上下游要素流通,有力推动了地区间产业承接转移。

“可以想见,无论是北段正定文化旅游产业,中段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还是南段栾城装备制造业和智慧物流产业,都会被复兴大街有效串联起来,石家庄产业链供应循环会更畅通,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会更快。”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田学斌认为。

随着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的进一步推进,沿线环境也将得到改善。

未来,复兴大街道路沿线将补足城市生态弱项、补全配套设施空白,因地制宜布局低密度新型商业、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医疗康养等业态,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全长35.4公里 工期18个月

2021年9月28日 包括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在内的九个绕城高速收费站停止收费,4座新建收费站正式启用

不久后,新元高速公路石家庄北收费站至石家庄南收费站段被命名为“复兴大街”

2022年3月26日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2023年9月28日 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

道路构成“多元化”

■ 由路、桥、隧道共同组成

■ 全线新建滹沱河特大桥1座,泊水公园特大桥1座,新建及拼宽桥梁15座,隧道3座,实施立交6座

■ 滹沱河特大桥全长2208米,为国内首创的市政化改造空间扭索面独塔独柱全漂浮体系斜拉桥

■ 迎旭门隧道全长2510米,位于正定古城与新区之间,是目前国内高速路市政化改造的最大规模明挖隧道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