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劳动用工专项行动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3-07-11 09:01 字号:T|T

摘要:自今年6月至12月,河北在全省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 强协商 保支付 促和谐”专项行动。行动将通过开展风险摸排、开展协商要约、加强指导服务、加强示范引领等举措落实。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杨佳薇、何晨曦 实习生鲁雅琦、王彤)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企业家协会、河北省工商联、河北省企业联合会五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 强协商 保支付 促和谐”专项行动的通知》,自今年6月至12月,在全省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 强协商 保支付 促和谐”专项行动。行动将通过开展风险摸排、开展协商要约、加强指导服务、加强示范引领等举措落实。

按照通知部署,7月中旬前,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借助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集体协商指导员等各方力量,以欠薪风险为重点,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服务,对存在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开出“用工处方”,提出改进建议。结合部门间共享的企业缴税、缴费、还贷、物流等数据信息,综合分析研判企业风险等级,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时限和整改负责人。

通知要求,7月下旬至8月中旬,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积极引导支持企业与工会开展“要约行动”。以货运、网约车、网约配送等行业的头部平台企业为重点,推动建立协商协调机制。明确相关标准调整程序、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上消除劳动关系风险隐患。

7月下旬至12月中旬,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工资支付、民主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有效防范因制度不健全导致的劳动报酬争议。并对符合法定情形确需裁员的企业,指导其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并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告裁减人员方案,依法履行程序,对因企业裁员产生的失业人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援助、心理指导、技能提升等服务,帮助失业人员尽快再就业。

此外,12月底前将积极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发挥创建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