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公寓” :引才留才,住房如何保障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8 08:28 字号:T|T

摘要:近几个月,沧州、唐山、承德、廊坊、邢台、石家庄等地纷纷推出一系列人才新政,其中的住房保障相关政策成为许多人关注的重点。引才留才,解决好人才关心的事,住房问题该如何保障?

【阅读提示】

住房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住房是否能得到保障,是很多青年人才决定要不要留在一个城市的重要因素。

近几个月,沧州、唐山、承德、廊坊、邢台、石家庄等地纷纷推出一系列人才新政,其中的住房保障相关政策成为许多人关注的重点。

人才公寓、房租补助、购房补贴……各地拿出真金白银“花式引才”,释放出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引才留才,解决好人才关心的事,住房问题该如何保障?

多种方式解决人才阶段性居住需求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每天下班回家,走进单元门,墙上的这句标语总是能吸引王旭的目光。

王旭2019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入职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新华北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入职后,公司向他宣讲了当地一系列引才政策,当年,他便成功申领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2020年1月,他又住进了鹿泉区的人才公寓。

电视、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床、衣柜、沙发等家具是白灰色调,简约而精致。王旭申请的这间人才公寓位于恒大林溪郡小区内。这里的人才公寓为一座单体楼,共126套,单套面积为45㎡至56㎡,是一个保障性住房转化为人才公寓的项目。第一次走进这里,舒适的环境让王旭眼前一亮。

实际上,王旭目前享受到了市区两级提供的住房保障。作为石家庄市人才绿卡持卡人,本科毕业的他,5年内可享每月1000元的房租补助。同时,鹿泉区的人才公寓最多可免费居住5年。“人才公寓让我不用为住发愁,真是解决了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说。

目前,各地在一些相关文件和实际操作中,对人才公寓范围的界定并不完全一致,但在青年就业创业者们眼中,往往会把政府提供、公司配套等各类住房保障都叫作“人才公寓”。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这离不开物质方面的保障。而住房又是民生之要,在各地“花式引才”的种种举措中,住房保障措施无疑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之一。近年来,河北各地通过筹建人才公寓、发放购房租房补贴等形式,多渠道解决人才阶段性居住需求。

比如,石家庄市创新实施人才绿卡制度,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毕业生,5年内分别可享每月3000元、1500元、1000元房租补助,购房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唐山市提出,在唐山新城、南湖片区、凤凰新城、曹妃甸新城、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外国专家公寓和青年人才公寓,积极扩大保障房增量,力争2025年各类人才公寓达到10万套。该市明确了不同类别人才享受的住房保障标准,本科毕业生可享受50㎡住房保障。

前不久,邢台市出台新政鼓励人才回邢来邢创业就业,在住房保障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今年在市区建设不少于300套人才公寓,建成后提供免费入住服务;在市区首次购房的分3年给予最高30万元购房补贴;未享受相关住房优惠政策的,给予最高3年每月2000元租房补贴等。

除了各设区市,不少县(市、区)也推出了相应的人才政策,为引进人才提供安居保障,有的在兑现上级奖励政策的基础上,为高端人才再提供加码优惠,让其可享受双重补贴,有的扩大了优惠政策的覆盖范围。

“最近这两年,我身边就已经有两个朋友像我一样从北京来到石家庄工作安家,都是我的大学校友。”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培训主管刘亚是沧州人,2015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他先是选择留在北京打拼,但较高的生活成本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每个月的房租就占了基本薪资的三分之一,居住条件还并不好,只能与人合租住一个小隔间。”

经过慎重考量,2019年,刘亚从北京来到石家庄工作,此后,他申领了鹿泉区的人才绿卡C卡,享受5年内每年3000元的房租补助。

“我一直比较关注这方面的政策,通过各种政策确实能看得出石家庄对人才的重视。”刘亚说,他现在的公司为员工统一租房,每月他只需承担400元的房租。“除去补助,剩余的房租完全不会给我的生活造成压力。除了租房,将来还能享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这些都是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实实在在的优惠。”

多种渠道筹建人才公寓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河北已累计建设人才公寓3.4万余套,惠及人才4万余人。

梳理各地的相关政策可以看出,筹建人才公寓,各地探索了多种渠道,如唐山市提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鼓励企业利用市场化方式投资建设、经营人才公寓,实现人才公寓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

综合来看,目前常见的人才公寓筹建方式包括政府投资建设或筹集、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配套建设、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房屋改建、政策性住房转化、市场租购等。

6月2日,鹿泉经济开发区御园路北侧,已基本建成的3栋18层、1栋4层建筑颇为引人注意,蓝色玻璃幕墙配以流畅的白色线条装饰,4座建筑从外观上看科技感十足。这是鹿泉经济开发区的人才公寓项目。

“在最好的位置、最优的地段、产业最集聚的地方,让最高端的专家住上最好的房子。”鹿泉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石永刚介绍,该人才公寓项目由当地政府投资4.23亿元规划建设,可提供精装修的服务型人才公寓419套,包括65㎡、95㎡、130㎡、200㎡等多种户型,预计今年内投入使用,可实现人才免租金拎包入住。

人才公寓建设能释放出“筑巢引凤”的效应,不仅成为各地政府制定人才新政时的一项具体抓手,也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张新创是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博士,去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今年2月,他入职了河北博威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博威公司位于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信息产业园内,是国内较大的微波集成电路生产制造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人,张新创进行就业选择时,也考虑了西安、北京等城市,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石家庄。“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石家庄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能为我的事业发展提供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里的引才政策颇具吸引力,能为我的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他说。

2月6日晚,张新创坐高铁抵达石家庄,他全部的行李只有一个单肩包,里面装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几本专业书籍,还有几件换洗的衣物。在公司安排的住处临时周转一晚后,第二天,他就背着这个双肩包,住进了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职工公寓,正式开始了自己在石家庄的全新生活。

其实,初到石家庄,张新创还未进行人才绿卡申请,按规定尚不能申请市、区两级的人才公寓。但作为引进人才,他享受到了来自多方的住房保障,因此能做到一来就安家,不为住房问题发愁。

张新创入住的职工公寓是由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投资建设并管理运营的。“公寓面向我单位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及高等人才专家,为其提供居住保障。”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夏中永介绍,该职工公寓共有宿舍410间,包括专家房23间、博士房22间和365间双人间,为单身职工提供年限3年的过渡性住房保障,签订租赁合同,每人每月仅收取50元租金。

“公寓配备了免费的健身房、洗衣房等公共设施,室外还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地。公寓投用以来,不仅解决了部分现有职工的住房难题,更是成了园区吸引人才的一个‘加分项’。”夏中永说,目前,该公寓共租住545人,其中包括博士8人、硕士278人。

用更完善的住房保障留住人才

沧州市出台人才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唐山市发布“凤凰英才”政策4.0、承德市出台15条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廊坊市出台人才工作十条措施、邢台市面向各类人才发出“招贤令”、石家庄市推出12条含金量十足的升级版人才新政……

近几个月内,河北多地密集推出一批人才新政,释放出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在住房保障方面,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优惠持续加码。

比如,唐山市提出,柔性引进人才在唐工作期间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

石家庄市提出,符合条件的市人才绿卡B卡的人才,在享受房租补助、购房补贴等人才绿卡政策的同时,可重复享受一次性安家补贴政策,学士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此外,为鼓励创新创业,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也纳入了补贴范围。

从吸引人才来参加招聘,到帮助人才真正安家落户,近年来,各地推出的相关保障措施不断升级完善。

从外地到河北求职,可免费住青年驿站。

目前,河北各地累计建设青年驿站171个,为来河北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短期优惠减免住宿服务,并提供配套就业引导等政策咨询服务。

留在河北扎根,可享购房优惠。

各地普遍推出的购房补贴政策,能为人才安居提供真金白银的帮助。

“我购买的房子总价120万元,共获得25万元的购房补贴,给我减轻了很大一笔负担。”姚世婷2017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到河北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后,申领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和鹿泉区人才绿卡A卡。2019年,她在鹿泉区购买了自己的首套住房,可享受市、区两级分别提供的10万元、15万元购房补贴。她说:“这笔钱帮我在石家庄彻底扎下了根。”

探索“租售并举”,石家庄、唐山等地也作出了尝试。

石家庄市提出,对政府提供建设用地并出资集中统建的人才公寓,在交付人才租(居)住满10年后,人才仍与该市用人单位签订有劳动(聘用)合同且本人及配偶在该市无自住用房的,可购买其所租(居)住的人才公寓,享受购买时市场价8折优惠。

唐山市提出,大力发展人才住房,坚持可租可售。根据住房使用类型,分为租赁型的人才公寓和可租可售型的人才住房。

此外,沧州市还出台了狮城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办法,符合条件的“沧州狮城人才服务卡”持卡人才,可申请最高10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款额度比原有政策提高40万元。

“通过提供保障性住房解决高校毕业生、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居住问题,对增加城市吸引力,保持人才供给十分重要。”专家建议,应根据不同人才群体的不同需求,采取差异化的住房解决方案,形成一套完善的政策方案。

例如,对有购房意愿的,可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采取适度降低首付比例,降低银行贷款门槛等措施。此外,可通过共有产权住房等住房保障体系来降低购房成本。

对需要过渡性住房的,要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多元化供给体系。要引导多方参与,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大闲置存量资产盘活力度,利用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结合城市产业集聚特点和青年人租赁需求,扩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选址范围,引导产城人融合、人地房联动。

记者观察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帮助青年人才安居

台球厅设备专业、酷感十足;能容纳10多人的KTV包间,优惠价格9.9元能唱2小时……一到周末,科林产业园的职工活动中心总是十分热闹,不少年轻人来这里聚会休闲。

科林产业园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由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产业园职工宿舍项目总投资1.79亿元,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321.62万元,共有公寓928间,还建有职工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4人间每月150元即可入住,单人间每月租金600元,部分园区内企业还会为员工提供2年内免费住宿等福利,对许多外地前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这等于为他们提供了在这个城市的第一个家。

强化服务保障,引才聚才留才。近年来,河北各地在为引进人才提供安居保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已显现出一定成效。

以石家庄市鹿泉区为例,今年一季度,鹿泉区新引进本科以上毕业生1030人,同比增长33.4%。截至5月底,全区市、区人才绿卡持卡人达到7458人。

为了满足人才增长带来的住房需求增长,鹿泉区加大了对人才公寓等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该区投资4.2亿元新建419套高端人才公寓,预计今年即可投用。此外又通过保障性住房转化筹集了涉及2个小区的64套人才公寓作为后期储备,将来也可实现人才免租金拎包入住。

构建多元化的保障性住房供给体系,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过渡性住房问题,不仅能显示出各地在引才留才时的满满诚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实际需要。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

为推动这项工作落实,河北多地也出台了相关文件。比如,唐山市提出,打通人才公寓和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通道,抢抓国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一契机,用足用好土地、金融、审批、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该市人才公寓建设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有了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人才公寓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不仅吸引了一些想满足自己员工需要的产业园区、大型企业,也吸引了一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专业化规模化经营者,寻找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为青年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既要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也要满足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就能找到两者的平衡,实现良性经营发展。

文/河北日报记者 常方圆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人才公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