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绿色转型,打造“无废城市”样板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14 08:35 字号:T|T

摘要:日前,《石家庄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将实行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多部门协同治理,到“十四五”末,全市工业园区及企业绿色低碳“无废”理念普遍形成,

河北日报记者 张晓超

到“十四五”末,全市工业园区及企业绿色低碳“无废”理念普遍形成,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总量趋零增长;“八区一县”城区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市、区)示范片区覆盖不低于50%居民户,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7%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5%以上、农膜收集率90%以上,主要农业固体废物全量利用

日前,《石家庄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将实行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多部门协同治理,全力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总量趋零增长、主要农业固体废物全量利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全过程管控,进一步健全制度、技术、市场、监管等保障体系,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精细化管理的“无废城市”样板,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加快实现广大人民按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方式生活。

抓源头,推进工业生态化转型

如何从源头做好工业固废管控,直接关系到“无废城市”的建设。作为工业大市的石家庄,将“无废城市”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推进工业生态化转型上。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推动“无废园区”“无废企业”创建。聚焦钢铁、电力热力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继续推动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钢铁、石化、建材、纺织等重点行业提升清洁生产等级,创新发展绿色化工材料,大力推进石化产业向园区化、精细化、链条化、循环化方向发展。加快发展优质水泥、建筑骨料等水泥深加工制品,发展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建材新材料,促进新型绿色建材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石家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工园区等优势园区建设绿色循环园区,积极推动企业入园进区集聚发展;推动无极县皮革制品制造业及正定县家具木业制造业等优势产业集群绿色循环体系建设,打造从废品到边角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完整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末,全市工业园区及企业绿色低碳“无废”理念普遍形成,力争形成一批“无废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省会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主导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培育壮大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低产废强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鹿泉区高新区打造产业发展样板区和示范区,形成链条完整、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促进新兴产业绿色创新发展,构建与被动房相关的关键技术环节创新研发体系,建设石家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示范基地;以功能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为重点,抓住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深化产学研结合,推进技术研发,壮大新材料产业规模。

推动固体废物综合整治,积极开展资源化利用。推广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在建筑领域的应用,推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在厂区内、园区内、市域内协同循环利用。鼓励和支持尾矿回填和尾矿库复垦,推广低成本高效胶结充填,平山县西部、灵寿县西部的矿产资源塌陷区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原则进行修复治理。推进再生资源高效利用,针对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等典型城市废弃物,推行生产企业“逆向回收”等模式,构建现代化回收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梯次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动再生资源清洁化回收、规模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

建体系,实现危险废物信息化追溯

危险废物的收集处置、安全管控对于保障人体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建设“无废城市”的主要任务。

建立健全危险废物收集体系。按照“就近收集、规范储运、应收尽收”原则,合理布局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重点服务工业园区、开发区及周边危险废物年产生总量10吨以下的小微企业,并实现所收集危险废物信息化追溯。

优化利用处置结构布局。推进产废量大的企业建设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设施,推进高附加值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支持生产企业回收废弃产品,提升综合利用专业化水平。

保障园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需求。推动现有化工园区落实“一园一策”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要求,补齐区域危险废物处理能力短板,有效降低转运处置环境风险。推行园区内危险废物循环利用,开展“无废园区”和“无废企业”建设,力争打造危险废物不出园区全量化利用处置模式。

大力推进医疗废物收集体系和处置体系建设。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集体系建设,每个乡(镇)建立1个医疗废物周转站,负责收集暂存区域内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行政区域较大的县(市、区)建立1个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周转中心,负责收集暂存边远乡镇卫生院产生的医疗废物;在边远基层,鼓励发展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实现医疗废物就地处置。

促分类,推进生活领域固体废物源头减量

生活领域固体废物来源非常广泛,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主要包括城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

多措并举促进生活领域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完善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和正定县城区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市、区)示范片区覆盖不低于50%居民户,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与其相配套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同步跟进,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完善垃圾分类与回收体系,全市制定统一标准、分类标识明确的垃圾桶以及其他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合理制定社区垃圾分类回收服务站点,定期向社会公布有害垃圾、大件家具等上门收运联系方式,以及证照齐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过期药品回收网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装修垃圾运输企业名录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提高分类管理成效。

全面挖掘生活领域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潜力。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餐厨垃圾、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污泥等其他城市废弃物协同处置和联建共享。完善垃圾分拣回收体系建设,引进生活垃圾分拣企业,采用分散网点式和集中分拣式相结合的方法尽可能多地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拣,尽快设置有害垃圾处置中心,实现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和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置。

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转运、处置体系,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按照建设美丽、管理美丽和经营美丽并重原则,全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新方阵,到2025年,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00个。

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控,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鼓励和推广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在更多场景的应用,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的良性运转。

强技术,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水平

做好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农田地膜、农药包装等农业面源污染的处置工作,将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环境。

增强农业技术支撑,提升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优化调整秸秆综合利用结构,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到2025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加强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处理设施提档升级,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加强农膜回收体系建设,引导生产、销售和使用0.01毫米以上标准地膜,试点0.015毫米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使用,试点“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农膜收集率保持在90%以上,基本消除农田白色污染。提升农药包装回收效果,各县(市、区)依托农药经营门店、专业化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设立回收站点,逐步完善县、乡、村回收网络。

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业废物统计制度,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面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厕所粪污处理能力,到2025年底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实现问题厕所动态清零。

推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倡导绿色农业生产,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能力,加强绿色防控农业技术应用,鼓励农业科技创新,力争到2025年,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氮肥)达到4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以上。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