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元医疗在丝素蛋白应用领域取得进展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3-02-03 10:38 字号:T|T

作为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重要象征,丝绸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 针、火药和印刷术一样,都产生过世界性影响。丝绸之路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在世界史上更有重大的意义,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桥梁。

780111.jpg

丝绸用作纺织面料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其原料主要是抽取自蚕茧的蚕丝。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尤其是材料科学、工程学、先进微机电系统加工技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科学家们发现,蚕丝除了作为传统纺织材料外,还可作为先进生物高分子聚合物,有可能成为生物医疗器械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的新材料。

7af11111.jpg

蚕丝是自然界中最轻最柔最细的天然纤维之一,丝素蛋白(Silk Fibroin,SF), 是从蚕丝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纤维蛋白,含量约占蚕丝的 70%~80%,含有 18 种氨基酸,其中甘氨酸(Gly)、丙氨酸(Ala)和丝氨酸(Ser)约占总组成的 80%以上。

丝素本身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和理化性质,如良好的柔韧性和抗拉伸强度、透气 透湿性、缓释性等,而且经过不同处理可以得到不同的形态,如纤维、溶液、粉、 膜以及凝胶等。在高科技的“塑造”下,如今它早已超越了纺织面料的传统用途,逐步发展成为先 进的生物高分子聚合物,展现出在健康医疗、环境保护、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巨大 应用前景。

a1111111.jpg

丝素蛋白应用于医疗和医美领域:

丝素蛋白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且降解时间可控、降解产物安全性 高,可以用于运动医学、医美、脑外科(脑机接口)、心血管等多个方向的生物 组织工程修复,非承重部位的骨科植入物,未来生物高分子材料应用会更加广泛。 在免疫原性方面,丝素蛋白是一种大分子长链状纤维状蛋白质,不含其他杂蛋白, 纯度高,所以免疫原性极低。 丝素蛋白凭借自身高度的生物相容性,可控的生物可降解性以及优异的机械柔韧 性、不存在毒理和免疫原性的隐患,结合应用层面具有良好的柔韧性、抗拉伸强 度、透气透湿性和缓释性等特点,而且经过不同处理可以得到不同的形态,如纤 维、溶液、凝胶等,使得其在医美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丝素蛋白医疗医美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中国医疗器械信息》(创刊于 1995 年,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主办的医药卫生科技类学术期刊)在 2022 年特刊中发布 了一篇由北京化工大学与南京思元医疗联合发布的专题内容——《具有消炎抗菌 和促进血管生成的丝素蛋白复合微球创面敷料的制备及其在皮肤修复中的应用》。

2.jpg

该研究中使用 EPL 对丝素蛋白(SF)改性后,负载 pdrn 制备成一种具有生物相 容性、抗菌活性可促进伤口愈合的 SF-EPL-PDRN 复合微球。复合微球具有抗菌、 抗炎、促血管生成等多项功能。丝素蛋白微球的颗粒大小具有可调节性、良好的可注射性和稳定性,能适应通过生物体内不同的传输屏障,其抗原性低于其他常用的生物降解性聚合物,此项研究为丝素蛋白在皮肤修复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丝素蛋白已成功应用于骨组织支架、血管组织再生、皮肤修复等过程中,相信随 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在化学、生物、材料和药学等各领域研发机构,生产企业的协同合作下,丝素蛋白将展现出更大的潜力,在临床中的应用也将日益广泛。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