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2023年春节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8 08:27 字号:T|T

摘要: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外出就餐和居家饮食安全,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布2023年春节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健康饮食,文明理性消费。

(首席记者 李惺)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外出就餐和居家饮食安全,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布2023年春节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健康饮食,文明理性消费。

外出就餐选择正规饭店就餐。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在预订“年夜饭”时,要理性选择套餐,倡导节约性消费,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规格和价格。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可短时间内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科学选择食物就餐,外出就餐时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倡导文明简约用餐。用餐前先洗手,尽量使用公筷公勺。点餐时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按需点餐,提倡光盘行动,剩余饭菜主动打包,杜绝浪费。

加强外卖订餐查验。网络订餐时,应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要查验外卖食物是否已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倡导 “无接触配送”。

居家饮食安全方面,提醒购买食品原料要按照食品包装标签或根据食品特点妥善保存,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质量。外购的经过改刀的熟食应当及时食用,未经改刀的剩余熟食要冷藏,再次食用前要进行彻底加热处理。放入冰箱的食品不宜过满,食品之间要留有空隙,定期除霜,确保冷藏温度。冰箱内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以防止生与熟、荤与素的交叉污染。食品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回烧。家庭自制加工肉制品时不要添加亚硝酸盐。

春节期间,广大市民若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可随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