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注意这些生活细节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09:00 字号:T|T

摘要:进入供暖季,在室温升高的同时,我们要通过注意一些生活细节,供暖季,在室内温度升高的同时,室内空气较为干燥,室内外温差较大。如果不注意控制好室内的温度、湿度,不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可导致身体出现不适,如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咳嗽、眼睛干涩等。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檀亚楠

进入供暖季,在室温升高的同时,我们要通过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做好“暖气病”的预防。

据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医师张湘华介绍,“暖气病”并不是医学上定义的疾病,而是被“热”出来、“干”出来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

张湘华提醒,供暖季,在室内温度升高的同时,室内空气较为干燥,室内外温差较大。如果不注意控制好室内的温度、湿度,不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可导致身体出现不适,如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咳嗽、眼睛干涩等。

张湘华表示,“暖气病”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是多方面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都有可能出现症状。例如,当空气湿度低于40%,呼吸道黏膜上的分泌物会减少,附着在上面的细菌、灰尘等会刺激咽喉,可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可能会趁虚而入。此外,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加大,一些身体适应能力较差的中老年人在出入房间时,较易发生血压骤升骤降和血管痉挛,可能引发冠心病、心绞痛、心梗等心血管疾病。

谈到“暖气病”的预防,张湘华指出,控制好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很重要。同时,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饮食方面,要适当增加维生素的摄入,注意适量补充一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在穿衣方面,应注意在家里不要穿过多的衣服,外出时要注意防寒保暖。此外,要注意保持身心愉悦。

相关链接

供暖季“各种干”,加湿器你真的会用吗?

供暖正式启动,室温升高的同时,也加剧了各种干燥,嘴唇干、嗓子干、皮肤干,就连换衣服时也静电不断,不少家庭因而纷纷用上加湿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副主任医师马建岭提醒,冬季最适宜的室内温度应是18℃,湿度是40%至60%,加湿器使用不当可能存在许多隐匿风险。

误区一:湿度越高越好

室内温度太高会导致空气变“干”,空气太“湿”则容易产生霉菌,危害健康,40%至60%的湿度最为适宜。如果没有加湿器,可以在室内放置几盆清水,也可以多放几盆绿萝、吊兰等绿植,甚至搭一块湿毛巾在暖气片上,也可以达到室内加湿的目的。

误区二:添加精油、香水

有些人会把香水、精油等物质放到加湿器中,甚至将消毒剂等一些杀菌物质放入其中。加湿器是通过对加湿器内的水进行雾化,雾化后带入到空气内从而增加空气湿度,这些物质被加湿器雾化后会更容易被人体吸入,刺激呼吸道,让身体产生不适。

误区三:直接添加自来水

自来水中的氯离子等微粒会随着水雾挥发到空气中,吸入人体会产生危害;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形成的白色粉末容易堵塞气孔,降低加湿效率。加湿器应使用凉白开水、纯净水或含有杂质较少的蒸馏水。此外,加湿器需要每天换水,每周彻底清洗一次,防止细菌滋生。

误区四:时间越长越好

不少人认为加湿器使用时间越长越好,其实不然,空气过于潮湿会引发肺炎等疾病。加湿器使用时间不要太长,一般用几个小时就可以关掉。此外,人体最适宜的空气湿度也是细菌适宜滋生的湿度,使用加湿器时要特别注意适时开窗通风。

误区五:放在床边更舒适

加湿器不宜离人太近,也不宜对着人吹。最好摆在距离人超过2米的位置,离得太近会导致人所处位置的空气湿度过大。加湿器最好放在离地高度1米左右的位置,这样有利于湿空气的流通。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供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