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今年建设口袋公园超百个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08:59 字号:T|T

摘要:据悉,唐山市今年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全市“20+5”民生工程,年内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110个。

从源始站、图强站,到新时代站、复兴站……沿着唐山市开平铁路遗址口袋公园内的废弃铁路漫步,移步换景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百年开平工矿走过的变革之路依稀可寻,工业重镇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据悉,唐山市今年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全市“20+5”民生工程,年内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110个。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张晓悦 通讯员高晓峰

1

今年建成口袋公园110个

“口袋公园虽然微小,但彰显的是城市积淀的气质和市民生活的品位。”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景观处处长孙二海说,彰显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蝶变,唐山市在口袋公园的设计中融入地域历史文化元素,让文化表达更加具象和诗意,也期望以此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诗和远方”近在咫尺,唐山市今年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全市“20+5”民生工程。年内,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110个。

据孙二海介绍,为确保民生工程完成,唐山市今年口袋公园建设投资4269万元。其中,财政投资3230万元,社会投资1039万元,是近年来唐山口袋公园建设投资最多、引入社会资本最多的一年。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出门即入园”成为市民的普遍期盼。为满足市民愿望,唐山市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坚持“为民、便民、惠民”导向,在选址方面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以临近小区、企业、学校、商业区等高密度人群区域为主,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利用废弃地、边角地等,勾勒出钢筋水泥、车水马龙中星罗棋布的休憩空间。

2

荒地变身清新一角

口袋公园虽然小,但贵在就近布局,使用频次高。唐山市侧重“微更新、微改造”,着力打造“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传递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幸福”。

缓降的坡道方便推行轮椅,铺设的透水砖像海绵一样可以渗透雨水,新中式的亭台楼阁古香古色,花木搭配层次丰富……新建的丰南区运河东路与春阳街交口游园,成为附近社区居民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居民张先生回忆说,这里曾是一片居民楼建设后留下的废弃工棚,老百姓对脏乱差的环境颇有怨言。通过腾退清理、绿化改造,荒地变身大伙儿“下楼走几步路就能到”的清新一角。“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这个口袋公园可谓是‘挤出来’的。”

3

推门见绿成市民日常

“灵活、小巧的口袋公园就像城市绿色网络中的‘穴位’,打通原来被堵塞的‘动脉’,能够激活‘城市有机体’。”丰南区住建局局长于春海比喻说,以口袋公园为点,以绿廊绿道为线,以综合型公园为面,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地空间已经初步形成。

口袋公园指的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今年8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提出推动2022年全国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随着这一理念的不断普及,推门见绿、抬头见景、出门进园在唐山逐渐成为市民的日常。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唐山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