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平河南岸发现石家庄别样的美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2-08-16 08:20 字号:T|T

摘要:太平河,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的一条支流,在城市的北部蜿蜒而过,是一条集防洪、防沙、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河。太平河南岸的改造仅仅是这片区域蝶变的开始。毋庸置疑,太平河城市片区改造的大幕刚刚拉开。

“多少载,盼犹穿,塔北通行一夜间……”盼了多少年的塔北路打通了,住在附近的市民王律即兴作诗一首,表达着自己的喜悦;每天早晨不到6点,陈凤环就会来到民心步道晨跑,跑出健康,跑出快乐,跑出自我;已经骑行十几年的张建荣,这一年中最爱到新改造完成的太平河南岸骑行,一边骑行一边欣赏风景,生活充实而惬意……

一年间,我们生活的石家庄日新月异,平凡如你我,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感同身受。眼瞅着家门口的路修通了,出门不远又新增了小游园,经常走的那条小街变了模样,市绕城高速以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费了,复兴大街开始市政化改造了,抬头看到的蓝天多了……

从即日起,本报特推出“百姓看变化”专栏,通过采访这座城市里的市民,来真切体会这座意气风发的城市所发生的喜人变化。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通讯员 李庆田

太平河,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的一条支流,在城市的北部蜿蜒而过,是一条集防洪、防沙、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河。

新的一天,太平河的早晨从一群飞鸟披着霞光掠过水面开始。南岸,一群身穿彩色骑行衣的人们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在如诗如画的风景中穿梭。河两岸草木葱茏,绿树成荫,飞鸟浅翔,在河面上留下粼粼光影,在石家庄流淌出一道生命的印记。在这片区域,石家庄市正倾力打造全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太平河城市片区。

这一年 最爱在太平河南岸骑行

在骑行队伍中,61岁的张建荣一边骑行,一边欣赏两侧的风景。尽管已来过无数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体验。“我已经骑行十几年了,每星期都要到太平河骑行。太平河的变化真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张建荣站在太平河边,望着清澈的河水感慨万千,“如今的年轻人已经没有太平河、滹沱河昔日‘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印象了。大家看到的就是这一碧万顷、柳绿花红的盛景。石家庄这座年轻的城市就是在不断地向前,不断地创新,尤其在这一年间,这里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这个惊喜首先来自太平河南岸的改造。“以前我们只在太平河北岸骑行,因为南岸的路根本就不通,并且这里脏乱差,更别提有什么美丽的景致了!”张建荣提起太平河的往昔,不无感慨。

2021年,市园林局城市水系园林中心开启了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的建设。该工程西起胜利北街,东至体育大街,长约3公里,总面积近50公顷。通过打通太平河南岸景观断带,提升卧虎山区域绿地景观,建设高标准滨水步道和健身步道,完善木栈道、廊亭等休憩设施,及停车场、洗手间等服务设施,着力打造成动感活力岸线、现代生活阳台、城市形象窗口。

自从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后,张建荣和骑行队友们就开启了太平河南岸的骑行之旅。卧虎山、山水桥、爱莲桥……在苍翠的树木和绿草的簇拥下映照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尤其是新建的“山水桥”和“爱莲桥”风格独特、造型别致、自成风景,成为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这一年,骑行最爱就是太平河南岸。”张建荣张开双臂,似乎想要把这片风景拥抱入怀。在太平河南岸,张建荣尤其喜欢山水桥,那此起彼伏的白色流线,展现出的是山水的曲线美,打造出一幅风景画,有着令人着迷的魅力。而在张建荣看来,那不只是山水的美丽意向,更像是五线谱,奏响着石家庄不断创新进取的乐章。

每个早晨,当那白色的流线迎上太阳的光芒,张建荣和她的骑行队友们,就在这山水桥上蜿蜒骑行,充满无限的朝气与活力。他们与太平河的夏日碰撞交融,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当你开始骑行,你会发现石家庄别样的美!”在张建荣的眼中,太平河南岸的改造仅仅是这片区域蝶变的开始。毋庸置疑,太平河城市片区改造的大幕刚刚拉开。

国际范起步 给我们更多期待

从山水桥向东,张建荣和队友们顺着太平河一路骑行,到卧虎山的东侧,就来到了太平河入滹沱河口。奔腾不息的滹沱河向东滚滚流去,气势磅礴。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滹沱河,在文天祥的笔下可以与黄河长江媲美:“过了长江与大河,横流数仞绝滹沱”。围绕这条河,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开启一场城市格局的变革。以国际化视野高标准规划建设太平河城市片区,倾力打造全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

由于经常在太平河骑行,就会格外关注这片区域的发展。起初,在媒体上看到石家庄要打造太平河城市片区时,张建荣很欣喜。她还特意对照着地图,仔细看了看是哪片区域。如今她知道规划的太平河城市片区位于胜利北街(107国道)以东、滹沱河以南、体育北大街以西、古城东路以北,用地规模约5.53平方公里(8300亩)。这里是中心城区滨水资源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土地充裕的优质区域。它位于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最核心区域,是滹沱河、太平河生态综合整治的最早区段,生态基底优越;向北与正定古城隔河相望,向南连接老城区,区位、交通条件特殊。

当看到为了规划好这个片区,石家庄开始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张建荣更兴奋了:“这是怎样大的气魄!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以前可从来没有过,可见这个区域对石家庄发展的重要性!”

这次征集,几乎网罗了在全球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领域的佼佼者——共有37个国际设计团队的72家国内外公司参与。

起步就是国际范!今年2月,太平河城市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应征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座谈会举行,经国内知名专家的评审把关,选出三个优胜方案,在此基础上,汇集各家方案亮点,形成了太平河城市片区城市设计初步方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太平河片区重点补充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等公共文化设施,布局高端休闲度假酒店集群和高档商业设施,建设高品质滨水生活社区,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颜值的“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

太平河城市片区蓝图正“绣”在省会大地上

如今,这纸上的蓝图正“绣”在省会大地上。今年6月29日,张秀荣骑行在太平河的南岸,发现在太平河城市片区展示中心的东侧,勾机轰鸣,原来这里要建一条道路,叫做柳北路,虽然只有1493米,但张秀荣意识到,这是太平河城市片区的基础道路工程建设开始了。

后来她知道了,这次集中开工的工程包括新建综合管廊项目3个,分别为向河大街、林屏路、林青街项目;新建道路工程项目7个,分别为学府路东延二期、林屏路、柳北路、向河大街、林青街、柳中街、古屏街项目;以及胜利北街、体育大街2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这标志着太平河城市片区正式开工建设。

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也要先修路。有关专家指出,这些道路工程的实施,将疏通太平河城市片区“主动脉”、畅通“微循环”,进一步提高太平河城市片区道路通达性,切实实现以交通基础设施的先行,服务城市片区高质量发展。目前这些道路都在加紧建设中。

在滹沱河之滨、太平河畔,一幅“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对于太平河城市片区的未来,太期待了!非常想看看这国际范起步的区域,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看着那轰鸣的勾机,张建荣眼中充满希冀,“未来的这片区域一定会给我们带来震撼!”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太平河城市片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