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将城区道路分为580个“以克论净”考核网格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2-06-22 08:15 字号:T|T

摘要:这是石家庄市“以克论净”环卫作业考核中的一幕。通过对1平方米道路面积内的灰尘、垃圾重量进行测量,来比对衡量道路的洁净程度,将环卫工作转变为量化评价考核,精准检验城区环卫作业质量。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王宠)近日,在石家庄市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一辆车身写有“以克论净监测车”字样的白色小客车停靠在路边。伴随着轻微的轰鸣声,大约2分钟后,一组路面尘土量的数据便显现在车内的显示屏上。

这是石家庄市“以克论净”环卫作业考核中的一幕。通过对1平方米道路面积内的灰尘、垃圾重量进行测量,来比对衡量道路的洁净程度,将环卫工作转变为量化评价考核,精准检验城区环卫作业质量。

2015年6月,石家庄市开始试行“以克论净”工作,道路尘土残存量连年下降。到2021年,主干道尘土残存量每平方米仅3.2克、达标率92.70%,其他道路5.1克、达标率95.36%,有效促进了城区环境卫生作业质量全面提升。

为推进考核公平公正、科学精准,石市环卫中心制定了《城区道路“以克论净”考核办法》,将城区道路分为580个“以克论净”考核网格。考核标准为一类道路每平方米尘土残存量5克以下,其他道路为10克以下。

在这一模式中,环卫人员根据城区不同类别的道路,在保洁时间、洒水频次、机扫频次、清洗频次和保洁质量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按照“水洗机扫为主、人工清扫为辅”的原则,精细化作业,全面重点清除卫生死角。同时,还组建了专职考核队伍。检测车每月对各网格随机检查2—3次,每个网格快车道、慢车道、便道的检测数据,即时上传至调度中心。

为了持续促进工作开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每年列支1200万元,用于一线环卫工人“以克论净”奖励资金。

随着“以克论净”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提高了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还对抑制道路扬尘起到了促进作用。石市环卫中心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使量化标准与干净整洁并驾齐驱,为市民营造处处干净整洁的良好市容环境。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