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今年将新建21座游园 市民可“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2-05-31 08:08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计划今年新建21座游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活动场所。截止目前,今年已有3座小游园建成开放,接下来陆续还会有新的游园开门迎客,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幸福。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地和临时停车场,现在变成了紧邻民心河的小游园,不但风景优美,而且里面还有健身步道、篮球场,这让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幸福感爆棚!”5月30日,在新建成的“迎春园”内下象棋的王先生开心地说。从石市园林局传来好消息,又有2座市民家门口的小游园建成开放,一座为民心河西线与南二环交叉口东北角的“迎春园”,一座为紧邻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的“桐馨园”,并且近日还将陆续有新的游园建成开放。今年省会将在市民的家门口新建21座游园,让人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变得“触手可及”。

一片荒地变身美丽“迎春园”

在民心河西线与南二环交叉口的东北角,隐匿着一处小巧而精致的小游园,名字叫作“迎春园”。

出门即进园,入眼皆美景。从东侧进入迎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写有苏轼《蝶恋花·春景》的景墙,“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带着这种意境,漫步园中,虽此时已入初夏,但这里种植的大量的迎春花、桃树、杏树、李树以及紧邻的民心河,让人们禁不住感叹来年园内的春天一定最美。继续向西,就会看到一座钢木结构的小凉亭,取名为“迎春亭”,在其周围种植了迎春花、樱花、海棠、紫叶李等春花植物,亭内的地面还有一幅迎春花的地雕。闲暇之余,市民可到亭中休憩赏景,尽情享受家门口的小幸福。

迎春园整体为“L”型,顺着健身步道走,就来到了游园的西侧部分,这里与民心河相邻,移步易景,别有情趣。最有特色的是春华广场,这里有一座长廊为“春华厅”,同样为钢木结构,顶层为玻璃材质,很通透,下方有一个棋桌,上有棋盘,几位老棋友正在这里“厮杀”,酣畅淋漓。在这片天地里,长廊下方的花池内种植了藤本月季,将来攀爬到长廊之上,形成美丽的花廊;对面种植着几株对节白蜡、油松等造型树;北侧还有一块颇有气势的景石,给这里增添了几分景致。特别是坐在春华厅内,静静地欣赏这风景,感受岁月静好的美妙。

继续向北,就可以看到一座新建成的半场篮球场,一些居民带着孩子正在这里打篮球,十分惬意。“以前这里都是垃圾,现在建成了篮球场,大人、孩子们都玩得很尽兴!感觉很幸福!”市民李先生如是说,“市委、市政府真为民办了件大好事!让我们走出家门就能进园看景,还能锻炼身体!”对于这座小游园的建成开放,市民陈女士同样开心:“从我家窗户里就能看到这座小游园,真的是‘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以前可不是,以前推开窗户看到的是荒地、垃圾,而现在却是美丽的风景,这生活品质大大提升,幸福感满满!”

“这座小游园面积不大,占地只有6100平方米,但却是一处集观赏、休憩、健身于一体的绿色空间。”该公园的设计负责人——北京市城美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负责人刘潇表示,这座游园以迎春花为主景,樱花、桃花、杏花、李花等花卉为辅,打造春花烂漫、四季常青、色彩丰富的园林景观。

“迎春花是落叶灌木丛生的木本植物,有‘金腰带’等别称,是中国一种常见花卉,与山茶花、梅花、水仙一起被称为‘雪中四友’。并且迎春花有着‘相爱到永远’的美好意义,同时还象征着‘顽强的生命力’。迎春园以此为设计灵感设计了迎春亭、春华广场、迎春地雕等内容展示主题,实现景与人共融,人随景入画。”刘潇介绍说。游园乔灌木550株,多运用本土植物,并以引进植物协调搭配。并且游园建设了宽2米长200米的彩色塑胶跑道,12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和一个半场篮球场,让市民在这里既能赏景,又能健身休憩。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如今,随着省会园林建设的持续推进,一个个像迎春园这样的或古朴或现代风格的小游园,正出现在城市的街角巷尾,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桐馨园”致敬白衣天使

新建成的桐馨园地处裕华区,位于南二环以北、汇华路两侧、建业街东侧、仓兴街西侧,总占地面积约为4018平方米。 “这座小游园东侧紧邻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冲锋战斗在抗疫一线。这座小游园就是以‘致敬白衣天使’为主题,打造一个具有时代纪念意义的特色游园,‘桐馨’与‘同心’谐音,歌颂白衣天使德艺双馨、私奉献的精神。”市园林局园林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哲介绍说。

站在桐馨园的主入口,就可以看到游园重点打造的同心广场,一座同心圆的主题雕塑格外显眼,地面的特色铺装上,记录了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逆行出征的情况,走近这里,令人肃然起敬。“这座小游园重点打造同心广场,以同心圆的构图形式、特色铺装和主题雕塑,代表同心协力、战胜困难的决心。”王哲介绍说,同心广场的主题植物为狼尾草等观赏草,象征着秋枯春荣、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

桐馨园是一座狭长的小游园,走过同心广场,一直向西,健身步道两侧种植了银杏、白蜡、栾树等遮阴的树木,还种植了月季、海棠等花灌木,并建设了一处健身广场,为市民打造了一处绿色生态的健身锻炼的空间。

“以前这里就是一块草坪,虽然看起来满眼绿意,但是我们居民走不进去,现在不一样了,增加了健身步道,我们出小区门,就能进园赏景健身休息,并且这座小游园还致敬白衣天使,让我们感觉这座不大的游园格外高大上!”住在附近的居民李老先生笑着说。

显然,如今,一个个像“桐馨园”这样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已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游玩、休闲的首选地。小巧精致的小游园,既盘活了城市闲置地,又美化了环境,又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市民带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体验。

今年省会将新建21座游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更是将园林绿化摆在城市建设的突出位置,明确提出了将‘存量土地优先用于补充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等理念。”王哲介绍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坚持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来精雕细琢,石市聘请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等业内优秀设计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美丽省会城市绿化方案,全年计划实施9大类、80个园林绿化项目,将新建、提升绿地293公顷。其中今年新建21座游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活动场所。

“为进一步完善公园游园布局,增加绿地总量,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空间,我们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增绿、补绿提质等方式,新建一批小而精的街旁游园,逐步提升主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王哲表示,截止目前,今年已有3座小游园建成开放,接下来陆续还会有新的游园开门迎客,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幸福。

小游园蕴藏着大民生,承载着“大幸福”。一座小小的游园建成,串起市民“幸福的音符”,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2年游园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