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历史的城市记忆空间——探访建设中的石家庄中央商务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2-05-12 08:10 字号:T|T

摘要:4月29日,石家庄解放大街和平路至赵佗路段快车道通车,在这条主干道的西邻,石家庄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即CBD)正在如火如荼的加速建设,其中金融商务北区在建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

4月29日,石家庄解放大街和平路至赵佗路段快车道通车,至此,作为市区南北向交通主干道之一、全长12.1公里的解放大街(仓丰路至赵佗路)实现贯通。而在这条主干道的西邻,石家庄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即CBD)正在如火如荼的加速建设,其中金融商务北区在建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 燕都融媒体记者 旭光

“城市更新”不可或缺的一环

CBD是现代化城市的亮丽名片,是衡量城市发达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承载着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无限期许。作为“石家庄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之一,石家庄CBD的建设,更是举足轻重,难以替代。

石家庄的城市更新,既有深远的历史渊源,也有迫在眉睫的现实困境。从城市整体发展来看,主城区的建设主要集中在二环路以内,各类城市功能相互交织影响,城中村密布,服务设施不健全,大型批发市场盘踞城市中心,工业与居住交织分布,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不充分,以至于在外来人眼中,石家庄是一座“缺乏特色的城市”。针对这些现实,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疏解二环内的人口和低端低效产业。

从现实发展困境来看,与发达省会城市相比,石家庄产业发展的驱动力不足,层次不高,缺少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高密度增长板块,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有边缘化的风险。作为拥有11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石家庄必须进行高质量城市更新,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为城市加装新的发展主引擎,打造城市“磁极”新空间,培育城市发展新功能,把高质量城市更新与产业转型紧密结合、与消费升级紧密结合、与文化传承紧密结合、与新基建紧密结合、与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才能弯道超车,实现百年城市复兴的梦想。

石家庄CBD核心区位于和平路、解放大街、裕华路、站前街、公里街围合区域,面积1.08平方公里,定位为石家庄的“金融总部经济+文化示范性高地”,分为金融商务北区、文化旅游中区和金融商务南区。

作为大规模城市更新的重点项目之一,石家庄CBD对标国内外著名CBD,并以此为依托,打造具备功能复合、多种要素协同支撑、人才吸引力强的产业空间,为城市能级跃升提供发展动力,充分发挥大型金融资本积聚在城市资源配置中的核心驱动作用,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厚植人才优势,引领和提振城市消费,为后来者提供借鉴和更好的管控经验。

历史与未来在此交织

石家庄CBD不仅是拥有南北五里活力廊的公园型CBD,还是特色叠加文商旅多元功能复合型CBD,也是浓缩城市过去和未来的融合型CBD,历史的厚重与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在此碰撞交织。

20世纪初,石家庄只是隶属于真定府(现正定县)获鹿县(现鹿泉区)的一个寻常小村庄,县志记载“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仅有600余口人”。但随着1907年正太铁路通车与京汉铁路在此交汇,石家庄摇身一变,成为无可替代的“大十字”交通枢纽,一批近代工业、商业、服务业相继拔地而起。

100年风云变幻。在石家庄“原点”兴建的CBD,将成为大型总部集聚区和河北省的资本配置中心、创新引领中心以及人才集散中心,也是全国都市文化旅游目的地。这里有全国罕见的百年历史建筑集群——正太饭店、大石桥和正太站,以及解放纪念碑、老火车站、京汉铁路售票厅等。规划中的正太广场,以解放纪念碑为主景,以时间为序,打造红色文化主题空间;以大石桥为主要景观,利用现有旧铁轨,打造铁路文化与工人文化相交织的文化遗址公园;修缮京汉铁路售票厅及正太饭店,仿照正太饭店风格新建火车文化体验中心(兼游客中心),配合多种景观手段再现旧时石家庄火车站的繁华景象;以科技融合艺术,探索城市未来……

建成之后的石家庄CBD是展示石家庄国际化、现代化及新一代城市门户形象的标志性区域;既是石家庄新的人气集聚高地,也是外地人到石家庄后向往的“打卡地标”;既有代表了石家庄各个重要时期的历史遗存,又有展示当下、展望未来的规划展馆,是百年历史的城市记忆空间。

全力以赴确保进度和品质

虽然新冠疫情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石家庄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工作,依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既定计划紧张有序的进行。

2022年4月,《石家庄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出台,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位列“六大城市综合更新片区”之一。按照要求,金融商务北区加快建设已开工的地下空间项目、4栋商业楼宇和住宅楼宇,建设云朵体育馆、大厂公园、中车回迁楼、邮政回迁楼和4条规划道路,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在建项目今年年底建成;文化旅游中区,重点修缮正太饭店、改造提升老火车站、建设跨中山路平台、建设正太广场、改造提升解放广场、形成独具石家庄文化活力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2023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金融商务南区,加快高标准规划,年底前完成绿化提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商务北区办公地块正在进行主体和二次结构施工,幕墙单位正在进场;15#-16#住宅地块正在进行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外幕墙、室内装饰装修以及机电安装工程;9#地块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标志性建筑正太饭店,屋面瓦拆除已经完成,屋面木材正在调换;外墙清洗完成80%,南侧外墙修缮完成60%;木门窗脱漆完成50%。

地下空间结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地铁南延区域、东临铁路区域施工也在加速推进中。现场人员已做好攻坚克难、昼夜兼程的准备,力争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交出满意答卷。

此外,体育中心、中心公园等项目设计方案,经过审议并原则上通过。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中央商务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