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21-11-15 08:51 字号:T|T

摘要:10天之内,包括北京、成都、石家庄等在内的7个城市发布了升级版预售资金监管规定,从各地的预售资金监管新政来看,几乎都强化了资金使用的规范和标准,最大限度减少违规操作。另一方面,政策又增强了预售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可以使房企小规模多次数地支取款项,可有效缓解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

10天之内,包括北京、成都、石家庄等在内的7个城市发布了升级版预售资金监管规定——11月1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11月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稿)》;11月8日,石家庄发布《关于加强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的公告》……

在商品房预售制的背景下,预售资金监管成为地方政府引导房企将预付房款专款专用的重要措施,既规范房地产开发秩序,又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防范项目“烂尾”风险。

当周,漳州市出台的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是现执行细则的升级版,规则内容由14条增加为21条,细化了监管账户设置、预售资金缴存与拨付、监管平台流程等方面规定,明确对违反规定的监管银行将停止其监管资质。

当月成都、北京也定向对预售资金收存支取、监管账户等规则进行优化修订,如成都明确预售房出现重大经营风险,政府可直接划转监管预售款给施工单位;北京新增政府接管账户和资金实施封闭管理的制度,资金优先用于工程建设。此外,天津、秦皇岛、镇江、兰州、上海等十余城也已出台预售资金监管相关文件。可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已成为地方政府维护市场交易平稳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预售楼市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