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府主导 高水平城市设计 引领城中村华丽蝶变

——专访河北省建筑大师郭卫兵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18 08:30 字号:T|T

摘要: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中必须面对的课题。石家庄城中村改造如今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即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通过城中村改造,石家庄将会实现城中村的破茧成蝶,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中必须面对的课题。石家庄城中村改造如今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即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河北省建筑大师郭卫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石家庄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生活,首批试点的8个城中村改造是将这些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下的土地开发,同时也必须从城市设计的高度,统筹考虑土地建设内容,将开放空间、公共设施、居住生活区等在城市区域尺度内合理设置,改善当前城市空间存在的问题,进而达到提升城市风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石家庄市首批推进8个高品质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在进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征程中,为石家庄市的规划蓝图上勾勒出了美丽的画卷。郭卫兵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导下,石市的城市建设推出了一系列崭新的举措,提出了“二环以内做减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二环以外做乘法,实施拥河发展的战略,拉开城市框架”的理念。

省会二环内集中连片的土地多为城中村,其优势是土地资源的连续性和可塑性,但也同样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和开发强度需求较大等方面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实现这些城中村的华丽蝶变,从而提升城市的整体风貌?对此,郭卫兵认为,在城中村改造中,石市提出了容积率控制在2.0以内的要求,可较大地改善居住条件及城市风貌,在实施过程中应统筹考虑,一方面可以适应不同街区地块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才有可能规划出城市开放空间和公共设施用地。同时,还应站在全局角度,对更大范围区域进行合理规划设计,对整体城市空间起到改善作用,而不仅限于城中村改造地块范围。

城中村改造与城中村村民息息相关,因此,在改造中也应关注城中村居民的生活需求。郭卫兵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并在尊重风俗、记录历史等方面做好人文关怀,将其融入规划和建筑设计之中。通过城中村改造,石家庄将会实现城中村的破茧成蝶,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