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宜居宜业 突出品质特色 推动裕华区城中村改造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访裕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禹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16 08:23 字号:T|T

摘要:裕华区将通过对方村和东京北两个村的高品质改造,一方面拉开城区空间,补齐公园、学校、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功能短板,另一方面,规划布局好商业设施,实现产业聚集,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现代气息,努力把这两个改造项目打造成为石家庄市的标杆和精品。

石家庄日报首席记者 吴 温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品质好不好、优不优,体现政府担当和为民情怀,事关城市形象、民生福祉和长远发展。此次,裕华区共有两个城中村列入全市城中村试点改造项目。对此,裕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禹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该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干字当头、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高品质、高标准完成城中村改造试点任务,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凝聚裕华力量、跑出裕华速度、作出裕华贡献。

“裕华区将通过对方村和东京北两个村的高品质改造,一方面拉开城区空间,补齐公园、学校、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功能短板,另一方面,规划布局好商业设施,实现产业聚集,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现代气息,努力把这两个改造项目打造成为全市的标杆和精品。”刘禹表示。

据悉,方村镇方村和东京北村旧村总共占地大约2800余亩,涉及在册人口1.4万余人。为确保两个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裕华区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调度,成立了城中村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指挥长,有关区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镇办共同发力、协同推进,努力推动试点改造工作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与此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裕华区第一时间抽调4名县处级干部、20多名科级干部,成立2个拆迁工作队,逐门逐户对宅基地、人口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宣传引导,让村民充分了解高品质生活区的质量优势、配套优势、环境优势等。目前已经完成了两个村的土地现状测量,确定了旧村址范围,正在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维护、拟定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等工作。

据介绍,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自选,方村和东京北村的回迁安置区位置已经初步确定,均位于与旧村址位置相近、交通便利的区域。

“目前,我们已经拉出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单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方案计划,挂图作战,加快手续办理和资金筹措,尽快完成安置区域房屋拆除、土地收储、挂牌出让等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地加快推进,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刘禹表示。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为确保达到高品质要求,我市对此次试点改造工作提出了“二环以内做减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二环以外做乘法,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拉开城市框架”的基本理念,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补齐城市短板,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与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相结合,在项目实施中同步做好产业谋划和产业植入,为省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提质提速奠定基础”的原则性要求。对此,刘禹表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理念和要求,该区将重点做到“两个突出”:

一个是改造建设突出宜居、宜业。城中村改造不仅是一个经济项目、城建项目,更重要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裕华区两个村的改造建设,一定要建成外观优美、质量优秀、配套优越、环境幽雅、生活优质的高品质社区。对于小学、幼儿园、道路、绿地、便民场所等公建配套设施,必须应建必建,建优建好,切实提高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

再一个是产业聚集突出现代、高端。充分发挥城中村在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中“金角银边”“寸土寸金”的区位和土地资源优势,在产业摆布上聚焦高端化、特色化,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吸引各类金融、科技、总部型企业入驻,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城中村群众长期受益,并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裕华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