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规范土地一级市场 严控住宅容积率2.0以内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08 08:04 字号:T|T

摘要:当前,石家庄市将8个城中村作为高品质试点项目先期推进。记者就项目规划及开发建设等问题,专访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惠林。现在把容积率降到2.0以下,与过去相比,相同的用地面积内建筑面积将大幅度降低,居住人口也会相应减少,小区空间将更疏朗、更开敞、更通透,小区内部的公共活动场所更多,居民的生活也将更舒心。

当前,石家庄市将8个城中村作为高品质试点项目先期推进。记者就项目规划及开发建设等问题,专访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惠林。

“城中村是城市快速发展、扩张过程中出现的城市包围村庄的普遍现象,其周围已是繁华都市,但中间还是低矮、杂乱的村居,建筑质量不高、生活配套不全、市政设施不足、居住环境不美。因此,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这项民生工程,是民心所向。”对于城中村改造,李惠林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此次确定改造的8个试点城中村,是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具体体现。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将彻底断开“土地市场一二级联动”,严格管控住宅开发容积率,在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真正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据介绍,过去我市城中村改造主要采取“土地一二级市场联动”模式推进,没有统一、合理的政策,基本上是“一村一策”,各村之间相互攀比,造成回迁安置补偿标准越来越高,个别开发商擅自违规将补偿标准提高到每户300平方米以上,而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往往通过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来增加可售面积,大幅压缩公共配套设施面积,最终在城市核心区内及二环路两侧形成密集连片、配套设施残缺的高层住宅,进一步造成了人口集聚,“城市病”日益加剧。更为严重的是,开发企业提前介入城中村改造,为尽快实现资金回笼违法开工、非法销售,出现问题就要求政府解决,问题解决不了就形成“烂尾”,造成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乱象。

“为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规范全市土地一级市场。”李惠林斩钉截铁地说,按照“规划引领、成片开发、一二级分离、区域平衡”的原则,由政府统一组织实施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规划设计等土地前期开发工作,实现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全面管控,从根本上杜绝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发生,让回迁安置的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也能够在全市形成规范、透明的房地产市场秩序,让所有在我市投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在谈到如何提升城中村改造后的居住品质时,李惠林说,容积率是用地开发强度指标,同时也影响了该区域的人口密度和公共设施服务水平。前些年实施的一些城中村改造项目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容积率较高,

导致很多小区人多、车多,每个人可享有的公共空间少、公共设施紧张,居民生活品质不高。现在把容积率降到2.0以下,与过去相比,相同的用地面积内建筑面积将大幅度降低,居住人口也会相应减少,小区空间将更疏朗、更开敞、更通透,小区内部的公共活动场所更多,居民的生活也将更舒心。

“今后城中村改造项目将高标准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李惠林说,按照新的理念,规划“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设施配套齐全的生活基本单元。即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重点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配套设施纳入配置体系,并将其细分为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养老、公共空间、商业便民、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等8大类32项,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共享开放的理念,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具体实践。

过去的高强度开发导致了住宅建筑只能越建越高,形成了“百米楼群、水泥森林”,城市“缺乏优美的天际线和山际线”。如今,随着容积率的降低,建筑将会有更多变化,一个小区内可以出现多层、小高层、中高层等多种组合方式,高低错落,天际线更优美。我市还将加强建筑立面和色彩的管控,使设计更有艺术感、色彩更加协调,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城市之美。

李惠林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此次试点村改造为契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坚持高水平、高起点规划,让城市变美、变靓,变得更宜居,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