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24 08:23 字号:T|T

摘要:去年以来,河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空心村”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间,30.2万户搬迁安置任务提前一年完成,13.6万搬迁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073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631个农宅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完成治理582个,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河北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空心村”治理

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去年以来,河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空心村”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间,30.2万户搬迁安置任务提前一年完成,13.6万搬迁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073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631个农宅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完成治理582个,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空心村”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的。

把安置项目建设作为搬迁安置的先行条件。坚持项目引领,河北省紧紧扭住3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规划的配套设施项目和224个“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项目不放松,努力克服疫情和坝上地区施工期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细化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工程进度。全省规划新建(改扩建)的491所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建成,搬迁群众教育医疗充分保障;174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集中安置项目已基本完成,50个农宅空置率30%—50%的集中安置项目已完成35个,470个公共服务设施已完成439个。

把产业就业帮扶作为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同步规划推进配套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打造出一批搬迁群众参与度高、带动效果好的产业园区。新建的632个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去年6月底全部建成,配套园区707个,实现全覆盖;配套的217个“空心村”治理产业园区完成188个,占比87%。引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配套产业,争取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1.5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发展。

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脱贫发展的根本目的。有序推动安置住房产权办理,加快完善规划、用地、出让等手续,依法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住房78316套,土地手续完善的有6946套,已办理不动产登记2739套。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新成立基层党组织62个、依托原有基层党组织268个,新成立自治组织43个、依托原有自治组织287个,实现了安置区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全覆盖。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支援服务联动,做好搬迁群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各类社会保障政策转移接续和群众户口迁移,妥善安排搬迁群众子女入学。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北省下一步将加快“空心村”治理,督促指导各地充分利用“3月份民生工程推进月”,加快完善农宅空置率30%—50%“空心村”治理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推进计划,确保11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