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调控政策瞄准炒房 二线城市春节期间线上找房降温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9 08:35 字号:T|T

摘要: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政策调控下,房产中介、售楼部感受如何?消费者购房意愿怎样?《证券日报》记者2月18日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证券日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 洁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北京监管部门发文,防范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坚决落实和维护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上海监管部门发文,从限购、信贷、税费、完善新房摇号等多个维度出手。深圳监管部门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至少3次发文,包括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对存在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证明等违规行为的购房人,应当拒绝接受其购房申请,并及时报告辖区住房建设部门;发布深圳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等。杭州监管部门发文,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和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调控。合肥监管部门发文,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合肥市房地产市场秩序。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政策的实际效果,已经在市场得到体现。一线城市的热度出现降温,尤其是部分前期炒作严重的板块已经出现明显价格回调,二线热点城市则受春节假期影响明显,交易量出现一定下滑。从近期调控政策来看,主要着力于去除房地产市场投机的土壤,通过“打补丁”等多种方式稳定市场价格预期,保障无房户的自住需求,精准打击投机性需求。同时强化租赁市场保障,对于“长收短付”“高进低出”等非理性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推进租赁市场有序运行。

春节前后政策效果如何?从深圳情况来看,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7日,深圳全市新房住宅共成交1252套,环比(1月25日至1月31日)下降27.1%;成交面积共计121521平方米,环比下降27.3%。

政策调控下,房产中介、售楼部感受如何?消费者购房意愿怎样?《证券日报》记者2月18日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北京市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前,市场行情和交易量都不错;春节期间我们门店虽正常营业,但前来咨询看房的消费者不是很多。不过,由于大家纷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促使整体看房人数要比往年春节多一些,整体来看,消费者购房需求以孩子上学和改善居住条件为主。”

“我是春节前一天早上7点到的售楼处,那个点已有工作人员正常接待,据我所知,售楼处春节期间不打烊。”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西西(化名)告诉记者,为方便日后照顾家中老人,她想换一套面积大一点的房子和他们一起居住,“趁春节假期时间充裕,我去看了很多一手房,一些房子要求的首付期限很短,尽管这样还有很多人直接预定了。我个人感觉刚需购房者居多,且多数以家庭为主,在这种情况下该出手时就得出手。”

在上海市工作数年的罗颖(化名)近期也有买房打算,她告诉记者:“我改善住房条件的消费理念是‘先租后买’。现在刚好手里有些积蓄,想买一套二手房在上海真正定居下来,但目前纠结是买城区面积小一些的户型还是郊区大一些的户型,还在对比中。”

张波认为,从2月份的相关数据来看,春节期间呈现两个比较明显的特征,一是全国整体线下看房的人数环比出现明显减少;二是相比一线城市,包括杭州、西安在内的二线城市线上找房降温更为明显。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房地产市场政策主要以打击炒房为主,清理炒房渠道。春节期间,各城市调控效果明显,从贝壳新房带看认购指数看,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在春节期间新房项目带看、认购指数回落至2020年春节期间同等水平,可见调控后市场热度有所回落,市场出现观望情绪。节后市场仍有待关注。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