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确加大财政政策力度 老旧小区改造量翻番以扩内需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20-04-15 08:21 字号:T|T

摘要: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等。

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等。

会议指出,要在扩大实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础上,多措并举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并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研究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帮扶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缓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压力。强化对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会议指出,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扩张财政政策加大力度

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今年以来,我国已经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积极财政政策方面,仅减税降费举措,就推出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延长交通运输和餐饮住宿等企业亏损结转年限、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等,加上去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这些可为企业减负1.6万亿元。

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下达1.29万亿额度,提前批债券发行已近尾声,资金使用进度也比较快。

在金融政策方面,通过三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3.55万亿元低成本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另外截至3月底已对约8800亿元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加大,外需订单受到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下一步,要在扩大实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础上,多措并举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并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研究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帮扶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缓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压力。强化对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对冲疫情负面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财政政策扮演着重要角色。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其中,积极财政政策方面部署颇多,给出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政策组合。另外,在扩内需方面,除了扩大居民消费,还首次提出合理增加公共消费。

4月10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一研讨会上表示适度扩张赤字,首先应该是解决财政收入的不足,一二季度财政收入压力很大,需要补充收入,来满足支出需要;其次是补贴,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像目前面临困境的外贸和一般服务业等,目的在于尽可能保就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内需上发力,一方面要扩投资,带动相关行业,提升社会投资预期;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现在推出很多消费券政策,鼓励居民去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主要通过补贴、引导、便利等方式,鼓励民生类消费,像消费券、家电补贴券、教育券、再培训券等,都属于这个范畴。

扩内需一大抓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各地要统筹负责,按照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

我国的城镇化率已接近60%,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工作日渐凸显出来。2020年将加大地方专项债规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纳入使用范围,地方政府正在积极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地陆续推出了相关政策。像湖南省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摸底调查,并编制项目库。为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青岛近期明确了相关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照现行分类标准来看,包括处置违章建筑、房屋修缮、水电气等基础类改造,也包括改善型功能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完善类改造,还包括养老、托幼、医疗等丰富公共服务供给的改造。

北京近年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包括清理违章建筑、配电网设备改造、加装电梯、安装健身设施、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等不同内容。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一方面能够通过补齐幼儿园、小超市等短缺的服务设施,消除扩大居民消费的障碍;另一方面也能开拓银发消费、幼儿消费、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新消费模式。

“不同的小区,改造的内容不同。如果是更换水管、电网、窗户之类的,这些项目往往缺乏现金流。如果为小区增设社区服务中心,补充托幼、医疗、文化娱乐、老年大学等服务,这里有公益的成分,也有付费服务。这些社区服务中心,因为离社区居民比较近,存在一定投资和商业机会。比如,部分小区若增设康养中心,通过护士、大夫,可以和大医院连在一起”,赵全厚表示。

项目本身拥有较好的现金流,是地方专项债对项目的硬性要求之一。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多元,包括财政资金、小区业主、公用事业类企业、社会投资者等。

赵全厚表示,今年地方专项债使用范围扩大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对于有现金流的项目,可以将专项债作为政府资本金,通过和社会资本合作,撬动更多社会投资。

除了财政资金,老旧小区改造还得拓展其他资金来源。像4月10日,湖南省三部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文件明确指出,鼓励电梯、快递、物流、商贸、停车设施、物业服务等企业进行投资,并通过获得特许经营、公共位置广告收益、便民服务等收回改造成本的方式参与“旧改”。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国务院老旧小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