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0 07:52 字号:T|T

摘要: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到2020年年底,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将达到9%以上;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统260家左右;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2%左右。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到2020年年底,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将达到9%以上;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统260家左右;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2%左右。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服务业行业发展特点,结合2020年我市经济工作总体部署,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推进。

3月中旬至6月底

全面复工复业 最大限度

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这一阶段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主要任务是在坚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推动服务业行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业并实现正常经营,最大限度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为全年服务业增长奠定基础。

保障交通物流、快递业正常运行,确保生产生活资料正常运输。尽快组织企业复工复业,饭店烹饪、洗染美容美发等服务业态做到能开尽量开;适时有序推动沐浴、会展和文化旅游业等人员密集的行业恢复经营。

大力提高行政效能,提高网上申报审批比例。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帮助项目解决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旅游景区升级改造,推动景区配套服务体系扩容提质,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支持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继续推进重点商贸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消费商圈和城市步行街;鼓励发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模式。支持扩大服务消费。在有条件的区域启动“夜经济”,鼓励餐饮、零售、文娱体育等行业延长营业时间、开展促消费活动。加快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建设,支持免税店建设。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用足用好2800亿元“抗疫情促复产稳增长惠民生”的金融支持专项资金,鼓励银行机构给予企业特殊时期还本付息延期、下调贷款利率等支持。

加大消费力度 培育发展

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这一阶段是服务业快速发展期,主要任务是继续深化上半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利用暑假和传统节假日消费高峰,加大消费力度,培育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稳固服务业发展良好态势。

全面促进消费需求,深入推进“夜经济”发展,全面改造升级博物馆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

推进服务业试点工作,加快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抓好重大会展活动,高水平举办好数博会、旅发大会等重点展会,着力扩大服务业招商引资规模。

延长闲暇消费时间,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支持工作时间灵活的单位实行阶段性办公、轮休、弹性工时、节假日调剂等制度。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力度,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上医疗、在线教育娱乐等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研究制定支持楼宇(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力争我市楼宇(总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10月初至12月底

发展特色消费 集中力量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

这一阶段是服务业发展最后冲刺阶段,主要任务是集中全市力量对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行业、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力争完成全年服务业目标任务。

抓好“双11”“双12”活动,加快发展特色消费。丰富文旅融合产品体系,加快建设一批文化创意、度假休闲综合体,培育一批与工业、体育、康养等业态融合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

强化项目载体支撑作用。实施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一批项目竣工投用。同时,谋划推进一批新项目、大项目。

我市将全力支持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有效应对疫情结束后服务需求的快速反弹,切实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