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前两月销量大幅下滑 业界盼稳地产政策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20-03-08 23:59 字号:T|T

摘要:疫情爆发后,售楼处关闭,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销售量大幅下行调整压力大。A股地产界传统的四大天王招保万金陆续披露2月份销售数据,受疫情影响非常明显。2020年1-2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288.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72%。

疫情爆发后,售楼处关闭,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销售量大幅下行调整压力大。A股地产界传统的四大天王“招保万金”陆续披露2月份销售数据,受疫情影响非常明显。

保利地产3月8日晚间公告,2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31.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57%;实现签约金额200.63亿元,同比下降39.94%。1-2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88.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72%;实现签约金额436.5亿元,同比下降34.85%。

早前万科A、金地集团披露的今年首两月销售数字同样显著下滑,招商蛇口尚未披露2月销情,但1月的销量同比下降。

恒大研究院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指出,疫情冲击较大,应出台相应的稳地产政策,维持土地市场平稳,适当调整房地产调控措施,支持合理的购房需求。

2月销售额下滑

3月8日保利地产披露2020年2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数据显示,2020年2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131.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57%;实现签约金额200.63亿元,同比下降39.94%。2020年1-2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288.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72%;实现签约金额436.50亿元,同比下降34.85%。

此外,保利地产披露,公司近期新增加房地产项目5个,其中3宗为住宅用地,2宗为商住用地,共支付地价约84.87亿元。该5宗地块分别为北京市大兴区甜园路北侧地块、广州市番禺区新光快速路地块、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北侧地块、郑州保利文化广场项目二期、石家庄市鹿泉区石铜路北侧地块。

其中,郑州高新区补充商住地,即保利文化广场项目二期,以底价5.4亿元竞得,拟投资超20亿;广州市番禺区新光快速路地块以约55.45亿元获得(权益比例为100%),用地面积105,748平方米,规划容积率面积244,477平方米。

2020年1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157.57万平米,同比下降30.85%;实现签约金额235.88亿元,同比下降29.78%。

中信证券指出,受春节及目前疫情影响,预计保利地产一季度销售将会持续低迷,但是相信公司有能力实现销售前高后低,公司土地储备及土地获取均聚焦核心城市和城市群,潜在住房需求强劲,随着销售活动陆续开展以及按揭利率的潜在下行可能,销售规模有望明显提升。

“房住不炒”仍是大方向

疫情从冲击下,其他房地产企业也未能幸免。

万科A早前公布今年2月销售数据,2月实现签约金额280.3亿元,同比下降35.1%;实现签约面积17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8%。1-2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金额829.4亿元,同比下降9.9%;实现累计签约面积50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2%;1-2月,公司新增建面10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2%;总地价64.1亿元,同比下降76.4%。

金地集团2月销售数据显示,2月实现签约金额29.9亿元,同比下降56.8%;实现签约面积1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2%。1-2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52.4亿元,同比下降13.2%;实现累计签约面积7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1-2月,公司新增建面6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5%;总地价50.8亿元,同比增长17.3%。

招商蛇口尚未公布今年2月销售数据,但1月也同样下滑。招商蛇口1月单月销售面积44.1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2.34%,实现销售额118.98亿元,同比增加0.94%,单月销售均价2.69万元/平米,环比上月提高79.27%。

疫情爆发初期,售楼处关闭、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销售量大幅下行,市场调整压力大。根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2月1日至15日,40城新房销售面积44.3万平,同比下降86.6%。其中,一线4城销售面积8.8万平,同比下降74.6%;二线16城25.2万平,同比下降86.2%;三四线20城10.4万平,同比下降90.9%。

光大证券统计,2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数量创新高,达到了75次。从已经出台的政策来看,更多是为了对冲疫情影响而允许房地产企业延期缴纳出让金、办理开竣工延期等。颇受关注的驻马店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广州松绑商服类项目政策在出台后被撤回,显示了“房住不炒”仍然是大方向。

光大证券认为,在中国金融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宏观杠杆率仍高,采取大幅放松的政策一方面边际效果不佳,另一方面还会大幅增加金融风险。从政策取向来看,“房住不炒”屡次被提及,政策更可能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更多采取“因城施策”的方式进行局部微调。

恒大研究院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指出,疫情冲击较大,应出台相应的稳地产政策,维持土地市场平稳,适当调整房地产调控措施,支持合理的购房需求,具体举措包括加大优质土地供应,适度放宽出让土地条件;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调整土地价款缴付方式或期限,允许延期或分期支付。同时适当调整房地产调控措施,支持合理的购房需求,包括首套房认定以购房时有无未结清贷款为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快按揭贷款资金发放,并在利率方面给予一定优惠等。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楼市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