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均房贷利率持续3个月下行 银行差异化房贷政策力度加大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8 08:55 字号:T|T

摘要:近日,有关银行房贷差别政策变动的消息屡次传出。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单边上涨态势,掉头向下,截至今年2月份,已经连续回调了3个月。各省市因城施策,疫情期间对待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思路有所差异,大部分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到刚需。

近日,有关银行房贷差别政策变动的消息屡次传出。但相关银行都进行了回应,表示维持原有政策不变。但从相关机构的数据统计来看,银行的房贷利率却在近段时间以来出现微幅下行变化。

2月27日,第三方发布对全国35个重点城市533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2月(2020年1月20日~2020年2月19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0%,环比下降1BP,为对应期限5年期LPR加点70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1%,环比下降1BP,为5年期LPR加点101BP。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单边上涨态势,掉头向下,截至今年2月份,已经连续回调了3个月。

具体来看,41个被监测的重点城市中,首套房主流首付比例为三成的城市数量最多,有30个,占比73%,包括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和南京、杭州等28个二线城市;8个城市的首套房主流首付比例为两成,包括南宁、哈尔滨、长春等地;北京和上海两个一线城市的首付比例为三点五成,惠州地区首套房主流首付比例为二点五成。

2020年2月,19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有所下调,但下调幅度都比较小,均在1~5个BP;1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有所上涨,惠州涨幅最大,12BP的涨幅让其直接晋位利率“破6”城市之一。

在疫情暴发后,全国20多个省份出台了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初期,各省份房市政策的指向重在“人才购房补贴”和“土地供应”方面;2月下旬开始,河南驻马店、广西南宁、广东东莞等地开始调整公积金政策,涉及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贷款额度、二套房购房贷款、贷款期限等。

“可见,各省市因城施策,疫情期间对待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思路有所差异,大部分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到刚需。再加上央行2月20日公布的最新一期LPR,5年期报价水平也降低了5BP,未来房贷利率是否会下行引发关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说。

李万赋说,按照央行规定,存量房贷定价利率基准换锚工作需在3月到8月期间完成。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情况,大部分银行已经基本进入转换细则的制定和系统开发的尾声。有银行表示,3月1日起,将正式启动存量房贷用户的合同转换工作,且所有转换流程可在线上闭环完成,用户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即可进行操作。一方面,这毫无疑问可以大幅提高转换效率;另一方面,这也与疫情期间的“无接触”式服务理念相吻合。

“近日,多家银行传出调整房贷的通知,事实上,未来,各银行将在‘因城施策’和‘个人住房差异化信贷政策’上下更多的功夫,房贷利率水平的‘多样性’势必愈加显著。”李万赋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贷利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