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瓶颈”在哪儿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12-13 08:18 字号:T|T

摘要:近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官网上再次发布《石家庄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规定了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申请流程等。这个早在今年8月28日就已经出台发布的政策,究竟推进如何了?是什么阻碍着老旧小区最后10米的“装梯难”?

  近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官网上再次发布《石家庄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规定了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申请流程等。这个早在今年8月28日就已经出台发布的政策,究竟推进如何了?是什么阻碍着老旧小区最后10米的“装梯难”?

  调查

  一个“全体业主同意”挡住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华清南街税务局宿舍、通信管理局宿舍、石门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的业主。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政府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已经在层层推进中,各部门也出台了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流程、资金筹措等方方面面的规定,但是在实际推进中并未起到特别有效的助推力。这些小区的高层业主对于政策是积极支持,但是现实中确实落地实施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阻力大!明明是改善民生的好事,为啥这么难?综合记者随机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记者归纳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的几大原因。

  

  原因1:全体业主同意太难了

  位于华清南街的河北省传输局宿舍,临民心河而居,两栋单位宿舍楼自成一个小院儿,社区整洁干净。一位张姓业主告诉记者,这个小区里居住的基本都是五十岁到七十岁的中老年人,都是一个单位的职工,平时相处得都很融洽。自从知道可以加装电梯的消息后,一些业主一直在为此事奔走,但是张罗了一年多了,也没实质进展。也咨询过张罗此事的业主,好像是有一层的业主不同意,但是要加装电梯的第一步要求就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并经本栋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住在高楼层的业主天天期盼能加装上电梯,70多岁的老年人每天爬六层楼,确实是很痛苦。”这位老业主呼吁,能不能改进一下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只要达到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就可以申请。”

  无独有偶,在石门小区,也有多位业主反映,自己单元的一楼和二楼对于加装电梯的事儿态度不明朗,甚至还有公开反对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一楼业主很直接地表示,“坚决不同意签字加装电梯。因为加装电梯要搭建施工架,会影响到自家的采光,而且电梯运行还会产生噪音影响到休息。反正一楼用不着电梯,不能光为了方便高层的邻居,就损伤自家的利益呀。”

  

  原因2:不知道该如何走流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低楼层业主不同意签字导致满足不了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而无限期搁置加装电梯申请计划的原因占到了绝大多数。

  另外,还有一些小区由于缺乏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张罗推进申请的业主或业委会机构,而没有积极推进加装电梯;还有个别小区的被采访人表示,不清楚找什么部门申请,不知道如何走流程。

  也有两三个小区的业主表示,现在上下楼梯爬楼还吃得消,加装电梯涉及每家每户摊费用,动辄两三万的费用,觉得没太大必要,还要再观望观望,看看下一步政府有没有可能像以前推进楼顶美化工程那样弄成政府免费施工项目。

  探因

  加装电梯会妨碍了谁的利益?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儿,既美化了环境,方便了业主,实现了和谐社区,又提高了城市整体宜居程度。可是业主们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形成强烈反差。

  综合各类原因,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是社区绿化美化工作,会让所有居民都感觉到自己是受益者。可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感觉到自己的利益得到了提升,甚至还有一楼二楼为代表的低楼层业主会感觉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失。

  从使用需求上说,低层住户对电梯的渴求不像五六层居民那么大。一层业主不愿意加装电梯,也不分摊费用;二层业主加不加装电梯态度无所谓;三层业主看年龄身体情况和分摊的费用会综合考量;只有四层、五层、六层业主对加装电梯态度积极,盼望着尽快加装电梯,只要费用分摊合理肯定会同意。

  最关键的是加装电梯会颠覆重塑这个单元的房价。记者从二手房市场了解到,没电梯的多层老旧小区,房价最高的是低楼层,如果一楼带小院那么房价会更高;二三楼可以称之为黄金楼层。最难卖的是顶楼的六楼或者七楼,房价从三层之上逐层递减。但是加装电梯后,这个单元的黄金楼层将会颠覆,五楼、六楼采光好视野好将成为优质户型,麻雀变凤凰了,房价马上往上涨。而一层、二层的房价并不会跟着电梯房的节奏上涨。这也使得一二层业主对加装电梯态度不积极甚至抵触。

  建议

  如何打通最后10米的“装梯难”

  盼望加装电梯,是大多数老旧小区业主的愿望之一。伴随各级政府大力度推进,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积极申请加装电梯。但让老旧小区业主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二楼住户不想装怎么办?”“采光、通风、隐私等方面会不会受影响?”“安装的费用怎么算?”“后续管理、维修的费用由谁负责”……如何打通老旧小区最后10米的“装梯难”,成为民生焦点。

  综合老旧小区业主们的呼声,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继续简化申请和加装电梯的操作流程,制定住宅加装电梯的资金补贴政策,做好住户和物业管理处及业主委员会的协调工作;建议简化操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审批手续,不能让群众多跑腿,明确好责任单位;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深入调研费用筹措分摊情况,并以此为前提,制定更切合社区实情的电梯加装申请制度;在规则设定中,杜绝重复施工造成的浪费和扰民,通过加装电梯,实现老旧小区居民更和谐的邻里关系,便利居民出行。

  有一位石门小区的孙老先生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除去政府补贴,住户按楼层高低分摊电梯加装费用,每高一层,住户所分摊费用按比例上涨;建议加装的电梯优先采用钢化玻璃,尽可能减小对采光及通风等方面的影响。加装电梯费以及电梯的电费、管理维护费、清洁费和年检等综合费用,由同意的居民分摊,未来使用时可刷卡乘梯,不同意的不用出钱也无法乘梯;后续除了电梯质保期,维修费用由使用的居民分摊。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