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酒店电影行业元年:中国大住宿业场景运营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11-22 10:03 字号:T|T

11月20日 中国·广州

【旅搜网讯】11月20日,2019中国(广州)大住宿业场景运营高峰论坛暨中国酒店影院联盟成立发布会在广州圣丰索菲特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大住宿业场景运营”主题,由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广东省宣传部电影局等主管单位支持,温德姆、铂涛、华住、木莲庄、碧桂园等酒店集团,IDG资本、深创投、平安银行等投资机构与产业基金,腾讯极光TV、芒果TV等产业上下游品牌企业,与专家学者、酒店品牌、酒店业主、投资机构、旅游集团、媒体机构、营销服务机构等一起,探讨旅游住宿业消费场景构建大计。

图1:2019中国(广州)大住宿业场景运营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酒店+电影”组合拳:产业升级时代下的大住宿业

近年来,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60.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5.6万亿元,大旅游住宿的酒店业也以10.8%以上的比例持续增长。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已不再简单的满足于酒店的功能性需求供给,对于消费场景互联的需求日趋上升。“场景化”成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新方式,大住宿业的场景空间运营需要创新打法重构业态,酒店场景价值需要触达新消费,赋能空间溢价。

随着80后90后甚至于00后的崛起,酒店正在考虑如何把自己变得更为“有趣”以贴合当代互联网原住民。作为满足用户场景需求的重要精神文化要素,电影成为日常高频文化消费的场景之一,消费者对于电影的追捧和体验需求不再局限于影院,而是需要能满足其需求的空间综合体。“酒店+电影”运营模式的在经过市场几年来的大浪淘沙后历久弥坚,逐渐成为大住宿业文化赋能的重量级举措,这背后是大批量酒店空间、概念与软硬件设施的优化升级,可谓是为百亿级的蓝海市场。

图2: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副主任(左)高五峰与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右)致辞

当前中国拥有66万多家酒店,酒店创收位列全球第二;而2018年中国创造了600余亿元电影票房收入,电影院线播放量也位于全球第二,如果中国推出“酒店+电影”组合套路,其全球化意义不可限量。中国饭店协会的韩明会长称,用电影为酒店赋能,用文化提高对酒店的管理,不断提升酒店行业品质,持续延伸酒店产业链,进行酒店新业态健康发展。国家也对酒店影院场景化运营进行大力支持,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的高五峰副主任表示,未来酒店影院将成为点播影院的重要组成部分,酒店影院将发挥产地的优势、经营和管理方面的优势以及稳定客流优势,成为点播影院主力军,新时代酒店要从简单的住宿发展到文化生活提升和不断的创新。

酒店电影本为一体,将享受文化的消费精神融入酒店的场景,可以发挥出巨大电影行业潜力。为整合大住宿行业服务资源,满足旅游消费者消费升级的多样化要求,共同推动“酒店+电影”新业态转型,在广州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携旅”)等企业的发起下,“中国酒店电影联盟”于11月19日成立。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携旅信息、深圳定军山科技、京江南数娱科技、有戏电影酒店等单位也一起参与联盟启动仪式,共同见证酒店电影生态的多元化发展里程碑。

图3:“中国酒店电影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资本市场同样也对智慧住宿业充满信心,在现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深创投”)与广州携旅进行A+轮投资签约仪式,广州携旅成功获得一亿元融资。携旅信息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唐健铭表示,获得本轮融资后,广州携旅会坚持深入贯彻落实酒店场景运营创新H&H战略,精准深挖酒店用户需求,变现酒店住宿场景流量,服务4.75亿人的精准高端商旅人群,重构大住宿业场景价值。

深创投执行总经理(华北片区董事总经理)刘纲表示,随着消费群体的中产阶层对于电影的消费的需求频次越来越高,广州携旅将自己定位为酒店场景的大住宿流量的运营服务平台。以其独特的SaaS技术、优秀的内容与服务的合作伙伴,形成“广告市场+影视市场+新零售”市场模式的创新,打造了数据融合的生态,为酒店场景开发带来商业想象。

图4:广州携旅与深创投签约现场

让创意为旅行赋能:大住宿业场景化运营新模式

在5G、互联网与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酒店不仅是旅行中简单住宿服务的提供者,更应该是与旅客共创理想生活方式的合作伙伴。将创新模式融入酒店,为旅行提供双倍增长的附加价值,是市场对大住宿业的要求,也是打造行业IP、提升消费者幸福感的有力条件。希尔顿酒店集团中国区业主协会H+趣家创始人藏晓安先生表示,未来酒店的发展方向,离不开个性化服务与定制化平台模式,“酒店+电影”强强联合更是几年以来蒸蒸日上的用户需求。

从住宿到生活模式的创新,也是酒店行业关注的未来方向。正如有戏电影酒店创始人贾超所说,优秀的酒店利用三星级的成本,创造四星级的价格,提供五星级的体验。让消费群体用自己的生活体验和兴趣爱好制定产品,细分酒店行业的市场进行不同消费场景的创造,畅想亲子酒店、文化酒店、动漫酒店等多个未来发展可能性。

图5:有戏电影酒店创始人贾超进行主题演讲

科技的发展也让传统酒店看到新方向。面对大数据时代的酒店场景化创新现状,让云端与产业运营相结合,充分发挥5G时代智慧科技的作用,打造数据融合、云云互联、深度交互的生态系统,是大住宿业场景化红利时代的必然要求。

“酒店+电影”未来将何去何从?中国14亿的人口总数下,蕴含着数以万计的需求。差旅人群消费者对享受型消费诉求日益提升,要求酒店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场景,因此,必须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客户画像,细分垂直市场,打通个性影院和差异化群体的天然优势;同时,面对电影版权、加密技术、设备规范等提高点播影院标准性的技术要求,必须遵守法律法规,让技术规范成为保证观影体验的敲门砖;最后,电影酒店必须坚守电影底线,不能与VOD酒店混淆,一定要保证隔音效果、沉浸式体验、环绕声等电影元素的完全还原。呈现多维度产品的科技赋能,以IP为驱动保证高品质产业链的延伸,是对酒店电影行业的考验,也是对互联网时代创业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

图4:酒店与电影业界大咖共同探讨大住宿业场景空间运营的第n种可能

酒店承载了生活的场景,给人们以无尽的想象力,应当更加有生命、有温度。此次大住宿业场景运营高峰论坛开启酒店电影行业元年,是中国酒店行业的一场创意风暴,用电影切入文化消费,号召酒店电影业互利共赢。

在全球化大浪潮中,中国酒店行业需要共通共融、携手进军世界市场,共享大住宿电影双产业的繁荣盛世,大住宿业的场景空间将有无限可能。

指导单位:

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联合主办单位:

广州携旅信息科技公司

深圳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

游戏电影酒店

京江南数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华中国家版权交易中心

湖北华夏银河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小帅影院科技有限公司

芒果TV

成都市青柠微影科技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广州市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旅搜网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