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发布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11-21 09:02 字号:T|T

摘要:11月20日,《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青等出席并对蓝皮书进行解读。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河北省的目标是“摘牌乃至夺金”!

我省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承办地,将筹办好冬奥会列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件大事之一。

11月20日,《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青等出席并对蓝皮书进行解读。

冬奥会筹办扎实推进

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河北省全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2018-2019雪季,河北省对照“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要求,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全力做好筹办工作。

据了解,张家口赛区的10个专项规划、7个分区规划全部完成,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古杨树场馆群设计方案已经形成,由8位院士、14名建筑大师牵头的“大师工作营”,也完成了太子城冰雪小镇和张家口奥运村的设计方案。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设施京张高铁和崇延高速将在今年底全线通车。

医疗保障方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和河北省体育局联合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滑雪技能培训,组建“会滑雪的冬奥医疗保障队伍”,既能拓展河北参与冰雪运动群体基数和范围,还有利于带动冰雪运动人群的科学健身意识及水平的提升,丰富冬季项目大型赛事医疗保障服务团队的人员构成。

河北省《科技冬奥智慧崇礼行动计划》也正式启动,确定支撑冬奥筹办、支撑冰雪产业、引领持续发展、打造智慧崇礼四大目标,推动科技创新与冬奥深度融合。

冰雪项目竞争力稳步提升

“参赛也要出彩”是河北省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奋斗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河北省体育局围绕“2020年全国冬运会夺金,2022年冬奥会摘牌乃至夺金”“力争实现冬奥设项全分项参与”的策略,进一步完善项目布局。其中包括组建冬季两项专业队,共建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冰壶等项目队伍,完成雪橇项目联合培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优势项目发展布局及奥运直通车等政策,确定单板滑雪、速滑等7个重点项目,制定“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策一目标”系列方案,提升精准化备战水平。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大胆引进了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组织4批次41人次赴国外强化训练,现有5名教练员在国家集训队执教。

这些努力得到了很好的回报。2018-2019雪季,河北省承办国际级和国家级冰雪赛事各十余项次,冬季项目运动员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30金50银42铜。特别是继李纯键在韩国平昌实现河北省参加冬奥会零的突破后,今年2月,17岁的王文卓又为中国首次拿到了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世界杯资格,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在去年全国6个残疾人冬季项目锦标赛中,河北选手获得47金36银28铜,成绩全国最好;今年2月的第十届全国残运会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比赛,在全部40枚金牌中,河北选手夺得22金16银14铜,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河北冰雪运动的现状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总计1300.37万人次,首次超过千万,直接参与者407.98万人次,间接参与者892.39万人次。直接参与人群中,滑雪者为292.95万人次,滑冰者为103.88万人次。

冰雪活动方面,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为主题,以冰雪“六进”(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为平台,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人人愿参与的群众冰雪健身活动,有力推动了河北省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冰雪产业方面,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进行冰雪消费。2018-2019雪季,河北省获得行政许可的滑雪场数量40家。其中,张家口以9家位于首位,后面依次为保定市和石家庄市,分别有7家和6家。河北省冰场共计104家,室内冰场11家,露天冰场16家,嬉冰场地6家,学校浇冰场71块。

冰雪人才方面,截至2019年4月,河北省专业队达到15支,在训运动员232人,去年国家级注册冰雪运动员897人,省级注册冰雪运动员914人。全省有10所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20所冬季体育传统学校,20家冰雪俱乐部,长年在训运动员共计8351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不断壮大。此外,还举办了30期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完成3000名培训任务,冰雪运动健身指导能力与水平逐步提高。

冰雪社会组织方面,2018-2019雪季,河北省成立了32家冰雪运动类协会,累计会员人数39121人,其中11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市级冰雪运动类协会,10个县区成立了冰雪运动类协会。

河北冰雪运动的差距和对策

通过蓝皮书的客观数据,对比“带动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与冰雪运动强省的发展方向还有很大差距,与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差距一:去哪滑?

目前,河北省有11家室内滑冰馆和40家滑雪场馆,与“到2020年底室内公共滑冰场馆达到200个以上、滑雪场馆达到80个以上”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对策: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2020年实现各市和雄安新区标准冰面(61m×30m)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各县(市、区)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任务目标,督导各市、县加快场馆设施建设进度,弥补冰雪运动场地资源缺口。同时,还将研究冰雪场馆运营补贴政策,推动冰雪场馆运营可持续发展。

差距二:谁去滑?

冰雪运动进校园,本来是解决“谁去滑”问题的重要支撑,但在缺少政策、场地、经费、师资、赛事,以及家长、老师忧心安全等“五少一忧”问题的情况下,冰雪运动进校园相对缓慢。

对策: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力度,坚持赛事活动引领,以举办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为契机,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的目标。

差距三:谁来教?

冰雪运动需要专业的教师团队,但目前我省具备冰雪技能的教师数量有限,中小学大部分体育教师不具备教授冰雪运动课程的能力;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总量不少,但人均数量偏低,分布不均衡;冰雪协会、俱乐部、社会培训机构总量偏少。

对策:下一雪季,省体育局将联合省教育厅,大力推动有体育院系的高校设置冰雪运动专业,加大师资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将河北体育学院打造成我省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排头兵”。进一步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加强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搞好配套服务,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的积极性,全面打造好冰雪活动发展的动力“引擎”。

解读

专业人士解读焦点话题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工作人员对大家关注的焦点进行了解读。

问:2018-2019雪季我省共有13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主要是哪些人群?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杨峰:主要以三类人群为主。一是到冰场滑冰、到雪场滑雪的人群;二是接受冰雪运动课程教育、技能学习的学生;三是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节、冰雪季、冰雪冬令营等活动吸引到的参与者、体验者及冰雪赛事活动的现场观众。

问:我们提出了2019-2020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1700万人次,实现的方式是什么?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杨峰:首先,要全力举办好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努力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目标。其次,今年雪季还将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为主题,组织开展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推广赛、京津冀冰雪系列赛、社区冰雪嘉年华等大众冰雪赛事活动。同时,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冬季体育健身活动,吸引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冰雪运动。

问:“大众冰雪之星”评选,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参与,又是通过什么渠道?

省体育局法规安监处副处长郭立军:整体活动时间从11月20日至2020年1月下旬,按照全地域、全行业、全年龄的评选原则,河北省范围内与冰雪运动相关的人士都可以参与评选,关键要故事精彩、感染人。参与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组织推荐,可以通过当地体育部门申报,逐级推荐;二是网络海选,可以个人自我推荐的形式参与,具体方法请登录河北省体育局官网和“燕赵体育”“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微信公众号查看。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