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33万农村贫困人口年底脱贫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10-16 07:51 字号:T|T

摘要: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扶贫日”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对我省“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介绍。同时,阜平县、康保县以及魏县分享了扶贫、脱贫经验。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扶贫日”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对我省“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介绍。同时,阜平县、康保县以及魏县分享了扶贫、脱贫经验。

成就

全省已有49个贫困县摘帽

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介绍,我省共有贫困县62个,其中国定贫困县45个、省定贫困县17个。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全省共有49个贫困县摘帽、6300个贫困村出列、459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9.84%下降到0.78%,取得重要决定性成就。

截至2018年底,全省还有未摘帽贫困县13个(10个深度贫困县+赤城、怀安、蔚县3个国定贫困县+涿鹿县赵家蓬区),建档立卡贫困村1448个(含2018年新识别贫困村382个),剩余贫困人口39.95万人。

2018年,全省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22元,同比增长11.7%。今年上半年,全省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69元,同比增长10.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举措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8年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李志刚表示,为了脱贫防贫,我省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行动,制定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截至9月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阶段性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预计年底前全面彻底解决到位。

同时,省市县各级财政优先安排、足额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确保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41.1亿元,较2017年增长314%。2019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55亿元,较上年增长33.89%。

开展驻村结对帮扶,选派2.2万名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组织34.8万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用好中央单位帮扶资源,31个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市、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98亿元,新上项目69个。用足用好京津帮扶资源,京津对口帮扶我省28个县(区),北京、天津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调研指导,推动扶贫协作工作。

冲刺

集中攻克206个深度贫困村

目前,距离2020年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不到15个月的时间。到今年年底确保3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448个贫困村出列、剩余13个国定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全部摘帽,全面完成13.5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项目建设,年内全面完成943个“双基”提升项目建设任务,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相关链接

贫困县扶贫脱贫

经验分享

1.阜平县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阜平县在推进脱贫工作中,一是进行全域规划,进行顶层设计,明确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二是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发展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6大产业。三是开展品牌建设。四是提供科技支撑、金融支撑、土地政策支撑。五是全产业链打造。

2.康保县

培育特色的扶贫产业

康保县立足风光充足、生态良好、土地辽阔的“三个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具有康保特色的可持续的扶贫产业。光伏扶贫成为支柱,特色产业扶贫借势发力,土地流转成规模,实现了生态建设产业化。

3.魏县

买“防贫保险”防止返贫

2018年,魏县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成效。为了防止返贫,魏县推进建立“12344”精准防贫机制,即:创设一项防贫保险,划定防贫监测线、防贫保障线两条界线,靶准因病、因学、因灾三大重点,采取县、乡、村和第三方四方联动,依托“一帮一”帮扶、扶持产业、引导就业、兜底分红四种途径。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贫困人口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