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股市纷争再起 看谁笑傲江湖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光大证券微资讯 发布日期:2019-09-24 08:25 字号:T|T

摘要:最近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在江浙地区发现有“炒房”套现资金投入股市之迹象,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中最敏感的资金已做出自己的选择,亲爱的投资者你又做何选择呢?

最近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在江浙地区发现有“炒房”套现资金投入股市之迹象,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中最敏感的资金已做出自己的选择,亲爱的投资者你又做何选择呢?

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手中闲钱也在不知不觉地增加中,如何打理这些闲钱,让财富保值增值成为摆在老百姓面前一个现实问题。究竟该如何打理呢?是继续买房子还是炒股?是买黄金还是存银行?还有进行高大上的投资移民或是投资各种海外保险呢?值得每一位老百姓认真思考。

目前在国内适合普通老百姓投资的比较大众化的投资品种主要有:银行存款、房产、股票,基金,债券,银行理财,黄金等。此外还有一些风险较大,也相对小众的现货、期货、外汇类,以及类似于比特币等更加小众化的其他投资品种。

站在大部分老百姓能接受、能理解、能操作的角度,光大证券浙江分公司投顾团队就重点聊聊未来一段期间,是更适合投资房产?还是更适合投资权益?

一、请大家务必读三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过去十年,房产投资的确收益颇丰,买房早的、买房多的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很多核心城市的房价过去十年涨了3、4倍都不止。如果再叠加杠杆因素,买房投资收益则又要翻几倍。

过去十年,各类投资品累计投资回报统计

这么来看,房产确实是过去10-20年一项不错的投资。但是,这样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

1、政策力挺“房住不炒”,房产投资黄金时代渐趋终结

大咖任泽平曾经对地产投资有过一段精辟的论述: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实际在我国,长期、中期和短期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看政府的政策导向和力度。历史事实也多次证明,每回政府鼓励或者调控地产行业,大家老老实实听政府的话,跟着政策鼓励的大方向走就对了,如果你偏要跟政策大方向反着来,结果大都十分悲催。

自2019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首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之后,来自中央及地方明确针对房地产金融领域调控超过20次,无论是监管领域还是整治力度均持续升级。

(1)8月初银保监会下发专项检查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房地产业务。8月30日发文,强调地方中小银行机构存在违规为“四证”不齐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问题。

(2)9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当前监管部门着力压降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流入房地产的行为。

(3)浙江银保监局日前下发文件,要求银行机构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管控,强调“严禁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

当前政策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北上广深的房子,在未来10-20年再涨7、8倍或是3-5倍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更别说二三线城市的房子了。

2、我国人口红利正逐步转向结束,房产投资的基础将发生改变

城市房价得以维持高位的基础,是这个城市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有能力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持续流入。这也就是为什么全国各个大中城市纷纷出台人口落户政策的初衷。但现实状况是,目前的农村和小城镇,只剩下一些老弱妇孺,而在一些中小城市,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如果不能进入体制内工作的话,去大城市打拼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没有人口流入的地方,房子只是砖头,不叫房产;没有人口流入的地方,宏大的产业规划只能是画饼。这样的背景下,各大城市之间房产价格差异将进一步加剧,投资房产风险与难度同步加深。

以简单的卖房变现为例,如果你房产所在城市人口增长乏力,以后卖二手房的时候,连看房的人都没有,因为本市居民手里已经有那么多房产了,没有购房的需求。以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二手房“有价无市”就是大概率事件,真的想要出手自己手中的房产的话,折价会比较厉害。

3、房价不断抬升,首付日趋吃力,房产投资正由大众投资向小众投资裂变

对于房产投资者来说,一套房子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还要背负高额的债务,过去,房价在8000元、10000元的时候,普遍老百姓投资房产尚可奋力一搏。但现在一二线城市房价纷纷越上2万元、3万元大关,投资房产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已是望尘莫及,再加上由此房产投资将逐渐由大众投资品,变成小众投资品。

综上,光大证券浙江分公司投顾团队认为:在“房住不炒”大的政策背景下,房产投资风险日渐丛生,过往闭着眼就能赚钱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未来房产投资将越来越成为一个专业的投资品,其需要关注考量的因素更加细化,如宏观政策、流动性、土地供应、税收政策、区域规划、学区配套等。如果你不能对上述因素进行客观、专业评估的话,建议房产投资需谨慎,除非你不缺钱,买房如买白菜,那就另当别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楼市股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