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描绘湖城衡水新画卷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9-16 08:01 字号:T|T

摘要:进入新时代,衡水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的要求,坚定走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有新的良好态势。

这是以水命名的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有着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的衡水湖。

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河北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为中国农村革命掀开了崭新一页。

弹指一挥间,70载风雨兼程,70载砥砺奋进。衡水告别了“一穷二白”,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04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572倍。

进入新时代,衡水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的要求,坚定走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有新的良好态势。

一幅碧水蓝天的生态画卷

——全力治理城市生态环境

绿带绕碧水,人在画中行。漫步衡水湖边,看湖面日出日落,闻岸边鸟语花香,享环境清新自然,这诗意般的美景,如今在衡水湖畔已成为现实。沿着东湖大道向南,湿地公园、衡水园博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园依次而过,犹如穿行在一片绿海中。

9月2日清晨,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总工程师李宏凯照例来到湖边观测鸟儿,在一丛丛蒲草之间,几只红白相间、黑色凤冠的水鸟在轻灵地嬉戏,“那是凤头鸊鷉,被誉为‘水中凤凰’‘凌波仙子’,是常年扎根在这里的鸟。”李宏凯如数家珍。环境的改善让衡水湖呈现鱼游浅底、万鸟翔集的壮观场面。

在城市中央坐拥75平方公里的大湖,是衡水作为北方城市最大的生态优势。该市提出把衡水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北方水城”,与雄安新区一道成为京港台高铁走廊上的生态宜居之城。

“为了守护好衡水湖这‘一盆清水’,近年来,我们下大力搬迁了周边413家企业、作坊,拆除了60万平方米沿湖各类建筑,封堵了所有的入湖排污口,一次性取缔了1.38万亩网箱、拦网。”李宏凯说,他们在环湖周边增加生态涵养林1万亩,实施引黄、引卫等跨流域调水工程,衡水湖水环境明显改善,水质由曾经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由保护区刚建立时的286种增加到323种。如今的衡水湖真正成了衡水的绿肺、鸟类的天堂。

不仅是衡水湖,围绕实现“水秀”目标,该市全面建立了河湖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一批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聘请专家团队指导市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处理能力提升到每日9万吨以上。实施高新区北区污水处理厂管道连通工程,每天接收处理市区污水1.2万余吨,解决了市区污水直排河渠问题。他们还启动了主城区水系修复工程,彻底治理黑臭水体,年底前市区9段黑臭水体和1712个农村纳污坑塘将实现“双清零”。

蓝天是最普惠的民生,长期居于全国“后十”的尴尬现实让该市认识到,必须真抓实干,才能一扫阴霾。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施策,聘请以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为首的多位专家,组建咨询委员会和驻市服务团队,解析污染源,提出靶向治理建议。建成“两网两系统”(空气质量监测网、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监管交办系统和决策分析系统),线上实时掌控环境信息,线下及时处理现场污染问题。

“活性炭不够充足,过滤箱需要重新改进。”9月2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辉通过“两网两系统”反馈的信息,立即赶到桃城区赵圈镇一家企业,由于环保设施安装不规范,他只能徒手爬到距离地面3米多高的设备顶部进行检查。“位置设置过高,不利于检修、更换,需立即改装。”专业、敬业让企业负责人心服口服。

衡水还出台了史上最严的“1+27”系列文件,成立最高规格的环保委员会,一周一主题,一周一调度,实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大攻坚行动。已发展气代煤、电代煤67.8万户,116家重点企业污染源完成达标整治,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范围由50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在全国率先实施冬春季公交车免费乘坐政策。如今,衡水市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国“后十”。国务院通报表彰衡水市为“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真抓实干、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比较大的10个地级市中,衡水市排名第一。

一幅欣欣向荣的宜居画卷

——建设国际范儿的知名湖城

不久前,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灰姑娘》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收获赞誉无数。带着女儿来赏剧的谢女士兴奋地说:“太好了,家门口有了高标准剧院,再也不用跑北京了!”曾经,她无数次和朋友结伴去北京,只为了让女儿看一场高水平的儿童剧演出。

2017年衡水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其中的衡水大剧院创新体制机制,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运营并管理。“昨夜北京,今宵衡水”,有了衡水保利大剧院,市民享受着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同样的文化盛宴。2018年以来,美、英、俄罗斯、西班牙等一流院团应邀来衡,奉献了近百场高规格演出。一个个名团、一位位名家接踵而至,为衡水打上了艺术的高光。

随着京港台高铁的开工建设,衡水在交通区位方面的潜力和优势更加显现。衡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坚持国际视野,跳出衡水,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结合新一轮空间规划体系编制,他们对规划体系进行审视、修编。

对标国际国内城市先进标准,该市制定了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园林城市3个实施方案,开展达标提标专项行动,近年来,衡水市在中心城区大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30多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城市重点工程,园博园、植物园、奥体中心等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公益性设施项目建成落地。

这个夏天,每天清晨在宝云公园“打卡”成了李智辉老人的习惯。今年5月1日,位于衡水市区南外环与前进街的宝云公园正式开园,公园占地215亩,包含海棠大道、冥想林、阳光草坪、特色花镜区等,免费对市民开放,家住丽景福苑小区的老李酷爱太极拳,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了一处清新僻静的好去处。

绿色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妆容,也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和内涵。如今,行走在衡水主城区周边,片片林带镶嵌在城市之中,美不胜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该市规划建设了植物园、滏东公园、宝云公园等11个公园,先后对7个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市区公园绿地总面积573.11公顷,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达39个。作为冀东南重要节点城市的衡水正在展现出新的风貌。

围绕做强城市经济,去年以来,该市高标准谋划建设了中央商务区,发展楼宇经济,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衡水设立区域总部,聚焦高端特色装备、新型功能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谋划布局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产业两大未来产业。突出抓好数字金融和信息安全基地、九次方衡水京南大数据清洗基地等项目建设,与中科院合作建设超级计算中心,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局部强势。他们还以打造冀东南交通物流枢纽城市为契机,与中铁集团共建中铁物流园,与京东集团共建“一基地四中心”,阿里巴巴云仓物流基地、新发地物流园、衡水智能物流港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经连续举办七届,今年已成为“双金赛事”(国内金牌、国际金标)。衡水市坚持大事件、大活动拉动,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第一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总决赛、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中国铁人三项联赛(衡水站)暨河北省青少年铁人三项锦标赛、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衡水)世界大师锦标赛……一系列重大活动相继举行,衡水的城市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幅追逐梦想的奋斗画卷

——打造创新创业的协同发展热土

9月1日,在衡水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曲景奎正在指导镍钴锰三元锂电正极材料中试线。“这条中试线投资1800万元,全部由高新区的衡水同创企业管理公司投资。而且中试线刚建,产业化所需的资金、土地就已经落实。”曲景奎说,没想到自己的成果这么短时间就能在这里得到转化。这样的环境让曲景奎们义无反顾地选择衡水作为自己的创业起点。

运营费用足额保证,科研用房免费提供。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先后注册了3个高科技公司。一石激起千层浪,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众多科研院所纷至沓来。

地处京津腹地的衡水,把建设活力创新之城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全面承接京津产业、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他们出台了科技创新五年行动计划、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加大科技投入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今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将达到5.2亿元,引导要素资源向高端特色装备、新型功能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数字产业等领域加快聚集。

该市重点搭建了“中科院+”“院士+”“千人计划+”“硅谷+”四大协同创新平台,打造以衡水高新区“衡水科技谷”、枣强县“衡水创新港”、桃城区“衡水科创中心”为重点的“一谷一港一中心”。在枣强县西部生态新城,该县与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合作建设衡水创新港,已有北京唯众良品公司、北京态·金科技、北京绿能嘉业等25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先后签约入驻,总投资270.9亿元。依靠科技创新“无中生有”的好戏正连台上演。

引进一个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就可以带出一个创新创业团队,创造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催生一个新兴产业。衡水市推进“百千万人才兴衡”行动计划,推出“湖城英才服务卡”制度,开展院士专家衡水行等活动,对接院士专家100多人,与35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开展了合作。目前该市建成院士工作站1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6家。中科院朱日祥等6位院士来衡创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谢涛令博士领衔的数字货币产业园已顺利落地,吴以岭院士旗下的中医药、康养旅游等项目今年10月将建成运行。

在中关村(衡水)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只要轻点触摸屏,各种前沿的科研成果和项目信息就会展现在眼前,如同进入了“超市”,企业可以自选所需。运营以来,已经推出了6大项30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经过中关村天合TCM评价体系评价,极具市场转化潜力,目前已经与衡水30个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中关村(衡水)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周卫宁说。

从守望京津到融入京津,衡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舞台上越来越自信。他们组织开展了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等活动,与中核工建设集团、中国能建、证券时报等30余家战略投资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雄安对接在产业、创新等方面达成7项合作事项,中国雄安(衡水)先进超级计算中心、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等项目正加快推进。目前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达712项、总投资约6800亿元。

今年上半年,该市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265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1%。衡水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在成为众多有识之士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希望之地。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