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城市特色建设特色城市

业内动态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9-12 17:23 字号:T|T

摘要: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内涵,但中国很多城市在追逐短期发展利益的过程中,忽略了人文因素,导致了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面貌的趋同和城市规划的偏差。全国政协委员、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城市文化是一..

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内涵,但中国很多城市在追逐短期发展利益的过程中,忽略了人文因素,导致了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面貌的趋同和城市规划的偏差。全国政协委员、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内涵,是一座城市个性特征的内在表现,其对城市发展的作用是内在的、独特的、可持续的。一个城市的特色主要体现在这个城市的历史积淀上。

为更好地保护和挖掘城市文化,许荣茂在提案中提出三方面建议:要从城市全局和城市整体发展考虑,不仅仅单纯保护部分名胜古迹,而是保护城市发展的整体文脉,并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在尊重历史、保护历史文化的前提下,对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合理开发;加强城市特色文化的传播,特别是将一些专业、晦涩、难于传播的文化典籍、文化形式,以易于接受的方式向年轻人传递。

保护城市文化的同时,推进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不可忽略的方面。在许荣茂看来,我国旅游业经过市场爆发,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暴露出缺乏系统持续的运营理念、缺少自生魅力与文化内核、缺乏和生活空间的相融合等诸多隐患。

在许荣茂看来,今天很多城市失去了固有的品质和个性,乍看像是经济全球化和城市化发展冲击的结果,但实际上看就是追逐短期的城市发展利益,而忽略了隐形的、短期无法变现的人文因素。特别在一些历史古城,这样的短视所造成的城市文化变形或消退,甚至会出现不可逆的巨大遗憾。

许荣茂举例到,如今城市记忆的消失。很多城市过度的商业化开发,大拆大建盛行,导致一片片积淀人文信息的历史街区被夷为平地;一座座保有传统特色的民居轰然倒地;甚至一些文物保护建筑的破坏也屡见不鲜。历史文脉的断裂和社区邻里的解体,使得城市的年轻一代、外来一族对城市的发展记忆已经无迹可寻,城市记忆在逐步消失。

还有,城市面貌的趋同也是一个大问题。一个城市的文化发育越成熟,历史积淀越深厚,城市的个性就越突出,特色就越发明显。但是由于现在信息共享便利,城市建筑互相模仿,导致“千城一面”成为普遍现象;城市规划的偏差也是不容忽略的因素———城市规划缺少人文考虑和长远谋划,盲目圈地、造城的源头就是城市规划缺乏长远性、全局性、人文性的战略考虑。城市规划的随意变更在很多城市也是普遍存在,这对城市文化的延续性造成巨大的伤害。

如何在保护和挖掘城市文化的同时,保存城市发展特色,建设特色城市呢?许荣茂表示,我们要从城市全局和城市整体发展考虑,不仅仅单纯保护部分名胜古迹,应该保护城市发展的整体文脉,并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同时要深入研究历史古城的特色,一定要从城市整体角度出发,不能单从个别文物建筑或者名胜古迹地段(即不可移动文物)出发。

在此基础上,他建议,要珍惜自然瑰宝,边发展边治理,延长旅游资源生命力;挖掘旅游内涵,作为文化的载体和“代言人”,提升旅游吸引力;推行“微旅游”,融入人民生活,提高体验渗透性,促进旅游创新力。

责任编辑: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